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新闻 【字体 】【打印
学员收获大 北京华文学院暑期夏令营活动进入高潮
2009年07月22日 14:5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右二)与学员们亲切交谈。(北京华文学院 供图)

    中国侨网消息(董方):北京华文学院2009年暑期汉语夏令营活动自7月初正式拉开帷幕以来,吸引了来自法国、意大利、英国、美国等欧美国家和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6个团队共225名华裔青少年参加。7月22日早上,身着夏令营服装的学生们早早就聚集在学校的操场上,由于身处不同的团队,学员们大都互不相识,然而大家都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因为就在这里他们将留下第一张“全家福”。

  专程到场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与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伍善雄亲切交流,并与前排的学员们交谈,询问他们在北京的学习、生活情况,让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温暖。

  “我认识了好多简体字!”18岁的吴家礼从小便在法国成长,却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谈及在北京参加夏令营的最大收获,他很开心地说自己之前在法国上的是周末中文班,所有的授课语言都是繁体字,而参加夏令营让他学习了许多简体字。当发现自己名字中的“礼”原来可以变得如此简化,他惊呼神奇。

  胡海飞是意大利金龙学校学生团的一员,和许多夏令营的学员们不同,这个16岁的小姑娘是第四次参加在中国举行的夏令营活动。6岁就跟随父母去意大利的海飞,有着很深的中国情结,她喜欢中国的历史,在她看来,亲身到故宫、长城这些地方走一走也是一种学习。

  据法国欧洲时报中文学校学生团的领队老师潘老师介绍,大多数的学员们都能够通过夏令营活动有所收获,许多学生也年年报名参加这样的夏令营活动。让人不禁感慨,对于这些平均年龄不到18岁的学员们来说,能够在远离祖国的海外继续保持学习中文的热情,实在令人佩服。

  在夏令营期间,北京华文学院为学员们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华裔学生们不仅能够学习汉语,还可以通过书法、手工、绘画、武术等文化课,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许多学员都表示,学习书法和中国功夫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有趣而实用。除了在学校接受学习外,学校还坚持语言教学与文化体验相结合的教学特色,组织学生参观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寓教于乐,使学员们在游走中深入体验中国文化,增进对祖(籍)国的了解和感情。

  在参加夏令营的学员中,不乏一些金发碧眼的“洋学生”,他们大多第一次来中国,有一些学员之前甚至不会中文,然而通过不到一个月的学习,他们大都能够说出简单的几句“你好”“谢谢”“再见”等交际用语,从他们脸上的笑容中可以看出,这一点点进步已经让他们得到快乐。正如正在进行的第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主题一样——“快乐汉语,成就希望”。

  据悉,北京华文学院的夏令营团队将于下月陆续结束,届时这些孩子们又将返回各国,然而他们不会忘记在中国的日子,毕竟“中国根”这个烙印已经深深植入了他们的心里。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