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新闻 【字体 】【打印
新加坡“中国奖学金”获得者盼借深造之旅学中文
2009年07月28日 10:5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李显龙总理(左六)同十名中国奖学金得主合照。左起是刘苑芝、林若双、苏莉惠、李冠辉、钟智仁、杨礼谦、郭俊杰、崔晓雯、陈葆佳和曾歆颖。(陈福洲 摄)

    中国侨网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新加坡,要获得公共服务委员会的认可,成为中国奖学金得主,拥有双语优势显然并非最重要条件。首批获颁这项奖学金到中国著名大学深造的十名学生背景的多元性,几乎是新加坡顶尖优秀生的缩影。

  一般人都以为获得中国奖学金的学生,都必定是双文化底蕴深厚的优秀生,但是这十名奖学金得主不但在高中修读华文者寥寥无几,有些的华文程度也只算是“过得去”。

  将到北京大学修读国际政治学的19岁的钟智仁在中四会考时,华文仅考获刚刚及格的C6,上了国家初级学院,他仍继续努力改进,华文成绩还是不如他各科所考取的优异成绩。

  然而,这并没影响他到中国深造的信心。当公共服务委员会根据他的综合素质,让他考虑接受中国奖学金时,他三思之后决定接受挑战,毅然答应成为将来可为新加坡公共服务提供中国视角的生力军。

  对于本身的华文基础偏弱,钟智仁受访时坦承心中确实有些惴惴不安,但他同时也相信自己如有机会浸濡在一个完全以华语为沟通语言的环境,华文一定能进步。

  他把到中国深造,视为自己的寻根之旅,这股热忱已促使他自发购买了一些政治学工具书,包括深具中国特色的毛学书籍,先做预习。

  自信——似乎是这批中国奖学金得主的共同特质。询及是否担心被贴上“中国奖学金得主”的标签,另外四名受访者都斩钉截铁地排除了这个疑虑,还认为有机会到这个快速发展的大国学习,并且亲身接触当地文化的经历,反而会让他们在众多留学英美归来的PSC奖学金得主之中鹤立鸡群。

  曾因学生交流而到中国短住过的曾歆颖认为,随着人们对中国了解的深化,以为中国不及西方的旧观念已在渐渐改变中。因此,她也不会在意自己是否会被贴上这个标签。

  因正在服兵役,只须在两年后确定要上哪一所中国大学修读经济学的郭俊杰也认为,人们对中国的一些成见,终究会有消弭的一天。

  受访时多次强调为民服务信念的苏莉惠,更是撇开英美工程学名校,选择到清华大学报读生物医学工程系。因为她所知道的清华大学的工程教育质量,绝不逊于其他西方大学。

  或许是因为北大和清华在新加坡的名气较响亮,除了偏向两年后可能选择到上海复旦大学留学的郭俊杰,首批中国奖学金得主,包括崔晓雯、林若双、刘苑芝、李冠辉、陈葆佳和杨礼谦等,都将本身的大学生涯托付给北大或清华,进一步加强它们在新加坡已有一定人数的校友阵营。

  中国奖学金是公共服务委员会在去年11月专为对中国有浓厚兴趣的学生而设的一项新的奖学金,得主毕业后在政府部门的服务契约(bond period)为期五年,比选择到英美等海外英文大学深造的海外奖学金得主少了一年。

  获录取的学生都有望到中国顶尖大学如北大、清华和复旦深造。

  中国奖学金与之前让奖学金得主到中国大学深造的海外奖学金不同的是获颁奖学金的学生,除了在出发前得参加一项中文预备班,深造期间也有机会在中国实习,当本科专业毕业后,他们也可选择到世界任何一国的大学进修两年的硕士课程。

  在今年的十名中国奖学金得主之中,有八人是获得海外优异奖学金(Overseas Merit Scholarship),两人获得新加坡政府奖学金。

  这些对中国有较深刻认识的奖学金得主学成后,将和领取PSC奖学金到欧美日大学深造的海外优异奖学金和新加坡政府奖学金得主一样,被分配到政府各部门任职,并有机会从行政协理官员做起,然后被栽培为政府行政官。(周殊钦)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