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校动态 【字体 】【打印
鼓励学生政府官员来华 诗琳通公主情系华侨大学
2009年04月09日 15: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4月7日,“走遍中国”的泰王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左四)莅访福建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并在华大校园里种下了象征中泰友谊万古长青的雪松。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右二)、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左三)等一行在雪松纪念碑前留影。自2005年来,华侨大学与泰国的交流交往日益密切,已有800多名泰国学生学成归国。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4月7日下午,连续下了几天雨的厦门天空放晴。泰国公主诗琳通一行来到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看望在这里学习中文的泰国政府官员及军官学员和其他泰国留学生。

  此前,2006年4月,诗琳通公主曾访问华侨大学,受聘华侨大学名誉教授,并为华文学院诗琳通公主图书馆揭牌。诗琳通公主还多次向华侨大学捐赠珍贵图书,设立专门奖学金,鼓励泰国学生到华侨大学学习。

  800多泰国学生从这里学成回国

  在诗琳通公主的关怀下,华侨大学华文学院近几年增加了一批特殊学员,他们是泰国国防部的军官、政府部门官员以及诗琳通公主奖学金的获得者。这些学员学成回国后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促进泰中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华文学院副院长赵明光告诉记者,2005年,泰国国防部军官中文培训班在华文学院开班,当年有17名泰国国防部海陆空三军现役军人和警察总署警官到厦门学习,促进了泰国政府官员学中文的热潮。此后,华文学院又举办了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培训班,泰国教育部、农业部、外交部等政府部门官员被选派前来学习。

  记者在学院见到了部分学生,他们大多数人刚到中国时一句中文不会说,现在已经可以听懂记者的中文采访,并用中文流利地回答。

  获得诗琳通公主奖学金的陈佩珊是班里学习最好的学生之一。她告诉记者,在这里,所有的课程都是中文授课,现在,他们已经可以借助字典阅读厦门日报、海峡导报等中文报纸,还能看懂一些中文电视剧。陈佩珊打算,两年学习期满后,继续报考中国的本科大学,将来毕业后,希望能进入泰国外交部门派驻中国的机构工作,为泰中经济文化交流做一些贡献。

  来自泰国卫生部的安思达之前从事药剂管理工作,经常接触到中医。由于中医的特殊性,安思达的学习格外努力,他还买了医药词典,学习一些与中医有关的中文知识。

  赖莲心来自泰国警察总署,之前是机场的一名移民警察。赖莲心对自己的中文学习还挺满意,她相信等她回到移民警察的岗位上,一定可以更好地用学会的中文服务。

  如今,华文学院还开设了一些音乐、武术、书法课等,增加泰国学生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并组织他们到中国各地参观,增强他们的感性认识。学院方面告诉记者,自1997年集美华侨学生补习学校成建制并入华侨大学并成立华文学院以来,已有800多人次的泰国学生学成回国。

  100余名汉语教师到泰国任教

  近日,华侨大学2009年赴泰国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选拔工作正在进行,这也是学校第五次向泰国派出汉语教师志愿者。

  2005年6月,华侨大学首次派出3名汉语教学志愿者赴泰国任教。2006年,华侨大学第一届对外汉语专业及相关专业的40名毕业生,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被派到泰国20所大、中、小学。此后,华侨大学派出了100余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到泰国任教。

  随着双方的交往日益增多,2005年10月18日,华侨大学驻泰国代表处正式揭牌。代表处多次参加在泰国举办的教育展,积极联系泰国各社会阶层和教育机构,协助开展师资培训、自学考试和夏令营工作。

  2005年6月,华侨大学与庄甲盛·叻嚓帕大学签署两校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并先后与泰国泰中文化经济协会、泰国皇家乌隆叻察帕大学、泰国博仁大学、泰国华侨崇圣大学建立了一系列文化交流合作机制。2006年5月29日,华侨大学与泰国农业大学签订协议,合作成立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学校还应邀派出教师为泰国议会议员教授中文,并与泰国普吉、勿洞等城市的政府建立文化教育交流关系,为泰国培训中文教师。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华侨大学校长丘进表示,今后华侨大学将继续提高华文教育的水准,扩大泰国来华学生的高学历教育,努力把华侨大学办成汉学研究、中国研究的重要基地,为华文教育拓展更大的空间和舞台。(叶晓楠)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