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校动态 【字体 】【打印
暨大华文学院寓教于乐 开展中华文化体验式学习
2009年04月22日 15:00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发表评论

    华文学院是暨南大学面向海外开展华文教育和对外汉语教学、预科教育的专门学院,每年有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在华文学院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在专业课之余,为了使留学生更好地体验中华文化,提高学习的能力和兴趣,并丰富课余生活,华文学院专门组织了一系列中华文化学习活动,使留学生寓学于乐,学以致用,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华文化。

  中华武术课,拳拳中华情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堪称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对留学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暨大华文学院周一、五中午开设中华武术课的消息一传出,留学生们迫不及待,纷纷踊跃报名。

  4月13日中午,笔者走访武术课课堂,看到留学生们正在学习太极拳,在专业武术教练的指导下,同学们虽然学习时间很短,但已颇有心得,一招一式初显功力。教练耐心示范并纠正同学们的动作,大家也抓紧时间及时向教练请教,学习效果显著。

  中华武术的巨大魅力,成为留学生们学习的动力,上课过程中,同学们的认真和执着,对中华文化的热爱,都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式烹饪课,体验中国饮食文化

  中餐在世界上是享有盛誉的,中国饮食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和学院留学生的交流中,他们都对中式食品赞不绝口,对中餐的烹饪过程更是充满了好奇。

  华文学院把中国饮食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周二、三下午面向留学生开设中式烹饪课。课堂上,留学生们穿上围裙,戴上厨师帽,焕然一变,俨然一副中式大厨的风范。华文学院餐厅厨师长温顺给同学们讲解和演示了中式名菜——麻婆豆腐和粤菜经典——咕噜肉的做法,同学们认真记录制作过程并一展身手,虽然动作稍显生涩,但在厨师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自己第一碟中式大餐。

  参观岭南印象园,流连忘返

  4月17日下午,汉语系组织留学生参观了位于广州番禺的岭南印象园和广州大学城。

  集文化观赏、趣味游乐、民间演艺、特色美食于一体的岭南印象园具有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和中国历史韵味,对于外国留学生来说,无疑是具有吸引力的。学生在古旧的建筑群落里面认真观赏、细心体味中华传统文化。景区内精彩杂技、经典粤剧、龙舟舞狮等民间节目表演,无一不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有意思的是,历史电视剧《陈梦吉》也在园内拍摄,学生可以目睹电视剧的拍摄过程,身临现场过了把观众瘾。

  据介绍,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中华文化学习系列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中华武术课和中式烹饪课每五周开办一届,文化考察活动每三周举行一次,这些活动旨在使学院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独立于培养课程之外,不计入学费,也不收取任何学习费用。

  通过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留学生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丰富了课余生活,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还可以使留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得到一个在实践中学习的机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项活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方李瑾、曹钦明 )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