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考古新发现 【字体 】【打印
四百年前“木乃伊”出土厦门 墓志铭刻有地图 
2009年03月13日 14:51  来源: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明代古墓内保存完整的墓室,用铅做成的墓志铭,墓志铭上刻有墓葬所处位置地图,头顶画像砖以及古墓内难见的水银。

  3月11日上午,厦门文物保护中心在海沧一在建工地发掘一座明代万历年间的坟墓,发现该墓葬是目前厦门发现的明代墓中,唯一刻有地图、使用铅做墓志铭和画像砖的,墓葬中还保存着水银,对考证400年前墓葬习俗有很大价值。

  古墓藏身“风水宝地”

  古墓藏身于海沧区古楼村水库附近的文圃山,是一处正在建造的陵园。据现场施工经理黄和平介绍,前天下午4时40分许,一辆挖掘机挖土方时,发现了这座古墓。古墓埋藏在山腰底下3米处。

  记者现场看到,该古墓地处群山环绕的中间突出位置的山头处。施工人员称在古墓南边有水库相邻。“依山傍水,这可能就是古人所说的风水宝地。”现场一工作人员说。

  身穿丝绸的“木乃伊”

  3月11日上午,经过几小时挖掘,该墓葬被打开。“没想到这个古墓保存这么完好。”打开棺盖的瞬间,厦门文物保护中心主任靳维柏惊喜地说。

  记者看到,古墓里的一具古尸形态依旧完整,活像一尊木乃伊,其身上所穿衣物上还可依稀看出是丝绸的。

  靳维柏介绍,经过测量,这具古尸有170厘米长,从骨骼看应该是男性;古尸的骨骼完整,外部用白色丝制品包裹;头部裹了4层衣物,身上衣服有5层。最难得的是,从外往内的第2层紫色衣服,经过这么多年依然清晰可辨,衣物上还有织金和精美图案。

  刻地图的铅制墓志铭

  在该古墓墓穴内,棺椁上下各放了一块方形陪葬物。

  在墓主的上头是一块制作精美的画像砖。画像砖正面涂有青釉,内容是一个当官模样人物坐在一案台前,两旁各站着一个书童,画像砖背面是红色的。

  墓主下方的陪葬品是一个30厘米见方的铅制墓志铭。墓志铭介绍了墓主其人,图上文字还未详细考证;墓志铭的一边还绘了一张地图,介绍这座古墓的大小和方位。靳维柏说,“这个地图也许是一个买地券给神仙看的。”

  发现用于防腐的水银

  考古人员还在该墓内发现棺底内有衣物、书籍等,但因年代比较久,这些书籍都化为灰烬,没办法保存下来;在棺底还发现水银。

  靳维柏介绍,水银在古墓中发现,各种科考和文献记载都有。水银在古代被认为可以对尸体起防腐作用,因此,一些古人死后会被灌入水银后再埋葬。但不清楚这座古墓的主人,是被灌入水银,还是将水银包好放在棺椁内,这些要进一步考证。

  靳维柏透露,这是厦门首次发现古墓内有水银,不过从水银的使用还无法确定墓主的身份,并非只有达官贵人才会用水银。

  考古人员将棺椁从墓穴中搬出来后,在古尸的头部发现一块方砖,砖上有个铜钱,在脚部也垫有两块方砖,也有两个铜钱,铜钱上铸有“万历”字样。

  初定为明代万历古墓

  据靳维柏介绍,该古墓长3.6米、宽2.6米,为双墓室,其中一墓室内是空的。从墓志铭提到的年代看,可初步确认墓主是在明代万历年间埋葬的,距今约有400年。

  靳维柏说,这座古墓还有两个特点。一是,之前发现的明代古墓都是砖砌的墓室和拱顶,里面放棺材,墓室外围再用三合土包裹;这座古墓直接用三合土夯筑而成,棺材上方也没有用砖做拱顶,也是用三合土。

  二是,以往在厦门有发现古墓内有用铅做成陪葬的小桌椅;这座古墓内有铅制墓志铭和水银,这都是首次发现的;墓志铭上还有标示墓葬位置的地图,以及一主两仆画像砖。这些对考证当时的墓葬习俗都有一定价值。(曾志铭 郑伟明)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