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考古新发现 【字体 】【打印
揭秘:中国明代就有了花生
2009年04月02日 10:21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汉阳陵陪葬坑中发现的已炭化的花生(汉阳陵博物馆提供)

    史书记载,花生是明代从南美洲传入中国的。但最新的考古发现却改变了这一传统观点。记者近日获悉,经专家确认,汉阳陵陪葬坑出土的花生,是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花生,它把中国花生出现的历史提前了1500多年。

  汉阳陵发掘出两座粮库

  汉阳陵考古陈列馆副馆长王保平表示,汉阳陵已经探明的从葬坑193座,在已发掘和试掘的20多座从葬坑中,有两座从葬坑内发现有大量的粮食。其中帝陵东侧的15号从葬坑,坑内发现了大量的牛羊猪狗等陶俑和水稻、小麦、谷子等粮食,该坑内还出土有“导官令印”,表明这里是专门为皇帝加工粮食的工厂机构。

  在南区全长37米多的17号从葬坑内,考古人员发现了64件着衣式铠甲武士俑和两辆彩绘木车,每个俑高约62厘米,左侧挎有一把铁剑。武士俑左手拥盾,右手执戟,武士身上的“军右太仓”印章表明这些武士是管理粮库的军队。在武士俑南边20多米长的范围内,用木板分割成10个大小不同区间,每个区间内都装满了粮食,其中以谷子为主,基本上都已经炭化。

  20多粒花生被证实身份

  据了解,汉阳陵的考古发掘是在1990年,其成果在世界上引起了轰动。1991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进行了报道。相关照片在杂志上发表后,引起美国俄立冈州立大学一位玉米专家的注意,他利用放大镜对照片上的谷物进行研究,认为里面含有玉米。按照他的说法,考古人员提取了一些谷物样本进行研究,但并没有发现玉米,却发现了20多粒类似花生的东西。

  由于和其他粮食的炭化物混在一起,考古人员经过仔细辨认才将它们分离出来。虽然在地下埋藏了2100多年,但它们仍然保留了清晰的外形。为进一步探究这20多粒东西的“身份”,考古人员将它们交至省文物保护中心,在随后的多年里,来自国内考古、地质、植物等各方面的专家对它们进行了慎之又慎的研究和鉴定,终于在近日证实它们就是花生。

  是外来还是原产有待研究

  据介绍,这个鉴定结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汉代人视死如生,当时的陪葬品按照现实生活的原样进行随葬,在高级别的墓葬中经常能发现炭化的粮食作物,但发现花生还是相当罕见。有关记载曾说,花生是在明代时由南美洲传入中国,因此这次发现将中国花生的历史由明代提前到西汉时期。

  虽然这些花生的身份已经确定,但其用途和来源现在还无法确定。汉阳陵考古陈列馆馆长孙振江表示,这些花生究竟是外来物品还是就在原产地?是农作物的种子还是有其他用途?是大量种植还是野生的?种种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确定。(李彪)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