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考古新发现 【字体 】【打印
西汉南朝墓葬群现广州 出土一批精美青釉瓷器
2009年06月02日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出土的部分文物,其中之一为铜镜。(刘力勤 摄)
  广州市西湾路发掘的西汉古墓以及随葬的瓦罐(6月1日摄)。(新华社/卢汉欣 摄)

    在广州考古版图沉睡了数十年的西城区日前终于有了考古新发现,3个月以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西湾路旧广州水泥厂东区进行抢救性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清理西汉、南朝和唐代墓葬26座,以及唐宋时期水井和一个一米见方的房屋柱洞等遗迹,出土了一批精美的青釉瓷器、铜镜等文物。

  “近几年广州的南朝墓葬时有发现,但十墓九盗,唯独这次发掘的墓葬群出土了比较精美的南朝青釉瓷器,甚至有一些器型———如鸡首形状壶嘴的酒壶,几乎是首次发现。”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部副主任易西兵说。

  完整南朝墓葬十分罕见

  考古发掘现场位于旧广州水泥厂东区,10余万平方米的范围里大大小小分布着26座古代墓葬,它们特征鲜明:西汉的9座墓葬都是土坑墓,其中几座带有明显的南越国特征,石子铺在墓葬底部,四周还有4个柱洞,原来是插上木桩用来支撑起整个墓葬。易西兵告诉记者,这些西汉墓葬不远处就是南越国第三代王赵婴齐的墓葬。相比之下,16座南朝砖室墓规整许多,有的南朝墓里还有整齐的台阶、微型灶台,模拟墓主生前的生活,红黄色墓砖“一平一顺”地错落铺设。

  易西兵介绍说,工地北部发掘的一座南朝墓规模较大,长8.8、宽2.4米,墓前排水沟残长达45米。墓葬结砌讲究,墓内随葬青瓷唾壶、砚、盘、碗,滑石猪、铜镜等器物,其中一面南朝铜镜光可鉴人,保存相当完好,上面的神兽饰纹十分精美。另外一座南朝墓葬中出土了一些精致的青瓷器,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鸡首壶,小小酒壶的壶嘴做成了鸡首的形状,惟妙惟肖。

  “广州的南朝墓盗掘严重,东山区原来发现的一座南朝大墓,墓很大很深,但出土东西很少,因为曾经被盗。水泥厂工地多年来是工厂用地,相对比较完整地将这些墓葬保留了下来,所以这次出土的南朝铜镜、瓷器都完整许多,十分难得。”市考古所专家马建国说。

  见证古代广州城的扩张

  墓葬群中有一个1米见方的柱洞,考古人员根据柱洞的宽度和深度,猜测原来此处应该有一所大宅,应是唐宋时候修建的。此外,考古人员在南朝墓葬群中清理出唐宋时期灰沟(类似古人用的垃圾坑)、水井,证明唐宋时期这里已经有人居住。

  “南朝时还是荒凉的墓葬区,稍后的唐朝就开始陆续有人居住了,这说明古代广州在那个时期经历了一次‘扩张’,以前的郊区地带也开始有人居住。”市考古所罗世聪说。南朝时期曾有规定,距离城区30里地之内不允许埋葬,可见西湾路一带当时不属于广州城区范围内。但在稍后的唐宋时期,随着广州城人口扩张,一些人开始搬到了这里生活。

  据了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该工地周边的石头岗、皇帝岗、凤凰岗等地发掘数百座古墓,表明这一带历史上一直是重要的埋葬场所。直到这次考古发现唐宋先民生活遗存,古代广州西部的先民生活版图比以往更清晰了。  

  链接

  考古人员透露,近期广州市城中考古惊喜不断,考古人员在太和岗一带发现了一个南越国时期的贵族大墓,规格十分高。“大墓出土了一个镏金铜人,从墓葬的级别和规格上判断,至少是一个高级贵族,由于墓主姓赵,应该与南越王赵佗密切相关。”考古专家首次透露,这尊贵族大墓的发掘准备申报明年的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清理和发掘,稍后将向公众公布。(李培 蔡锦明 曹晓亮 易西兵)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