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考古新发现 【字体 】【打印
秦兵马俑一号坑将再次发掘 有望揭开未解之谜
2009年06月10日 16:06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秦始皇是第一个统一中国的皇帝,他的陵墓在西安城东30公里处。1974年2月,当地农民在秦始皇陵东侧1.5公里处打井时偶然发现了与真人真马一样大小的兵马俑。从此,一个埋藏了两千多年的地下军阵被挖掘出来,并建成博物馆。秦兵马俑坑是秦始皇的陪葬坑,由一号、二号、三号坑和兵马俑坑组成。秦始皇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目录。 中新社发 程千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兵马俑,其一号坑发掘沉寂20多年后将再一次展开发掘。据悉,秦兵马俑博物馆考古研究人员经过详细勘探后,决定于6月13日对一号坑进行发掘,届时中央电视台和陕西电视台将联手直播发掘过程。

  这次考古发掘是对一号坑的第三次发掘。1978年到1984年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秦俑考古队对一号坑进行了发掘,出土陶俑1087件。1985年,考古队对一号坑展开第二次发掘,由于当时技术设备不完善,为更好地保护文物,发掘只进行了一年就停止了。这次考古是秦俑博物馆第一次独立对一号坑发掘,预计发掘的工作区域位于一号坑中间偏北位置,发掘面积200平方米。

  据悉,秦俑博物馆选择在今年第三次启动发掘工作的背景是,秦俑博物馆近期取得了国家文物局的考古发掘资质,从能力上来说,具备了对出土文物的保护能力。相比几十年前的前两次发掘,本次发掘将有可能揭开许多未解之谜,比如,一号坑中到底有没有将军俑?除了士兵外,还有没有文官?采取新技术后,原本彩色的兵马俑会不会重现天日?这些都让人对一号坑的发掘充满期待。

  目前发掘显示,一号坑为东西向的长方形坑,长230米、宽62米。坑东西两端有长廊,南北两侧各有一边廊,中间为九条东西向过洞,过洞之间以夯土墙间隔。估计在这个坑内埋有约6000个真人真马大小的陶俑。这个坑的俑阵排列象征由步兵和战车组成的矩形混编部队。有专家称,一号俑坑的作战单位和各兵种的位置几乎完全对称,纵向排列有序,展示出一个锋、翼、卫体齐备,组织严密,排列井然的长方形军阵,即古代兵书所谓“前后整齐,四方如绳”的方阵。(呼延思正)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