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孔子学院 【字体 】【打印
孔子学院带动阿根廷“汉语热”不断升温(图)
2009年05月12日 09:23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第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根廷赛区冠军李志豪代表学生致辞后和国家汉办官员合影
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向布大校长赠送汉办礼物

    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开放和文化的繁荣,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愿意了解和学习中国的语言文化。南美国家阿根廷尽管和中国相距遥远,但是由于近年来两国间的经贸往来增加,合作领域拓展,中国热和汉语热在这里不断升温,其中推广汉语教育和中国文化的孔子学院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5月7日晚,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阿根廷第二家孔子学院落户在拉普拉塔大学,授牌仪式在使馆举行。拉普拉塔大学是阿根廷多位总统的母校,很多阿政要和商业名流毕业于这所大学,在文化界有很大的影响力。拉普拉塔大学校长古斯塔沃·阿斯皮亚苏向记者回顾了申请孔子学院的历程。他说:“我们已经有十余年从事中文教育的经验,我们准备把孔子学院放在国际关系学院下,希望通过孔子学院让学生更直接地了解中国。我们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习汉语,也有学生获得奖学金去中国留学,我们相信孔子学院能够进一步推动这类教育文化交流活动。”

  阿根廷第一家孔子学院落户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对此,阿根廷教育人士说,由于在阿根廷对中国语言文化感兴趣的大多是年轻人,所以孔子学院依托大学建立是十分明智的。现在布大的汉语课也十分抢手,有约950名学生在学习,而且还有很多学生因未能选上汉语课而深感遗憾。布大表示,将在汉办的协助下扩充教室和师资满足学生的要求。

  前来考察布大孔子学院并出席拉普拉塔大学授牌仪式的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女士表示,希望布大能够办成拉美地区示范性的孔子学院,使孔子学院能为更多的希望学习汉语的人群服务,她说:“孔子学院除了对本校的学生开课以外,可能还应该为社区开放,为成人(教育),特别是为中小学汉语教学培养师资力量。我的感觉就是‘汉语热在拉丁美洲更热’。”

  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阿尔韦托·埃德加多·巴维里说,汉语热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乃至阿根廷升温是有原因的。“有两个原因。第一,中国同阿根廷重要经济关系日益密切;第二,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一个文化氛围浓厚的城市,布市政府给予我们大量的支持。”

  他同时介绍说,2004年中阿两国决定建立和发展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值此契机,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同年开始教授汉语课程,首批报名的学生就达到550人。随后,为扩大招生规模,提高教学质量,布大积极申请在该校设立孔子学院,为此和中国的吉林大学进行了密切合作,并得到了中国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目前,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达到950名,比五年前增长了72%。

  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根廷赛区预赛中,来自布大语言中心的学生塞尔西欧获得了一等奖,他将代表阿根廷赴中国参加于今年8月举行的决赛。7日,汉办考察团前往布大考察孔子学院的教学情况时,塞尔西欧还作为学生代表致了欢迎辞。随后,他也用中文为国际台的听众送上了问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听众,大家好。我叫塞尔西欧,我是阿根廷人,汉语桥(比赛的)冠军。我的中文名字叫李志豪。我很高兴这次能去中国参观你们的国家,我对中国文化很有兴趣。今年我很幸运我的梦想能够实现,就是去认识中国”。

  在距离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被授牌建立孔子学院短短不到3个月之时,阿根廷的第二所孔子学院就在拉普拉塔大学授牌建立。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曾钢认为这体现了阿根廷人对中国语言文化越来越感兴趣,这将有助于中阿两国人民的了解。“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阿根廷民众对中国越来越感兴趣,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语言感兴趣。有很多的,大概有上千的阿根廷人在学习汉语。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建立第二所孔子学院可以更好的促进中国和阿根廷两国人民在文化等各方面的相互了解,推动阿根廷民众学习汉语的热情”。(王觉眠 李姗姗)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