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热点 【字体 】【打印
繁体字申遗:台湾欲为繁体字正名
2008年12月19日 16:24  来源:东方早报   

    核心提示:“繁体字是中国文化的根,知晓繁体字,就是知晓中国汉字的由来、中国文化的由来。”

  “繁体字是中国文化的根,知晓繁体字,就是知晓中国汉字的由来、中国文化的由来。”21位政协委员在今年初曾联名递交一份关于《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的提案》。而在岁末,台湾地区行政当局已决定推动繁体字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据台媒体报道,明年台地方当局将成立“产官学推动小组”,联合全世界重要大学展开联署,希望能在四年内达到目标。

  台湾地区:欲为繁体字正名

  对于此次推动繁体字申遗,台湾行政当局核心幕僚还透露一段小秘闻,刘兆玄曾在大陆参观一个博物馆,一旁的外国人很惊讶刘兆玄竟能把古书的文字一字一句念出来。这位外国人说:“这不是两三千年的文字吗?”刘兆玄表示,“这就是正体字(繁体字)的重要了,台湾保存了两三千年的(文字)活化石。”

  引人注意的是,刘兆玄此处所说的并非“繁体字”,而是“正体字”。事实上,台湾地区一些领导人此前也一直表示,繁体字应当正名为“正体字”,并表示因为这是代表祖先传下的正统文字,其次是代表与“简体字”相对,“我们使用国语及中文的程度,并不比大陆低。然而我们所使用的文字,却被称为‘繁体字’,其实我们的文字并未增加笔画,实不应继续误称。应予正名,并重视、珍惜我们现正使用的‘正体字’。”

  负责此专案的“政务委员”曾志朗也说,他曾在英国看到牛津大学的出版物,汉字是以正体字(繁体字)书写,令他非常感动,他返台后告诉刘兆玄,让繁体字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可以让民众感动的一件事。

  虽然大陆目前实施简体字,但曾志朗对台湾媒体表示,大陆知名大学仍可作为争取联署的对象,因为这与意识形态无关,这也是中国古代老祖宗的遗产,两三千年的古汉书文字,台湾地区仍能保存着,大陆没有必要反对。

  负责人员:将与重要大学联署

  由于台湾是中国的地区之一,并没有权利单独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请申报世界遗产。台湾文化大学史学研究所教授邵玉铭此前表示,繁体字的“申遗”行动必须由北京提出。由于大陆采“简化字”,邵玉铭强调,这项行动并非要以正体字(繁体字)取代简化字,而是“正简并存”,共同维护中国文化遗产。

  而曾志朗则表示,在推动繁体字申遗策略上,台湾行政部门选择争取世界重要大学的联署,颇为可行,过完农历年就可以做。明年3月在加拿大举行的“台加数位典藏会议”,有关书法就会讨论到古汉字,台湾可争取加拿大大学的联署。

  曾志朗还认为,日文的古典文字也是用繁体字,台湾也会争取日本京都大学、庆应大学的联署及支持。目前台湾行政部门还在搜集资料的阶段,过完农历年后将成立“产官学推动小组”,希望民间、或文化总会扮演重要力量。

  内地学者:应以“汉字”申遗

  对于台湾地区的这一想法,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与历史研究的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应当以积极的态度来看待这件事,最佳的申报主体当然是大陆,但台湾想申报也没有关系,繁体字是汉字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简体字其实也并非今天才有,早在东晋王羲之的书法作品中其实就有简体字的存在,其实这一申遗应当以‘汉字’这一体系申报比较合适,因为在历史上不仅仅中国使用汉字,日本、朝鲜、越南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地区都曾或正在使用汉字,这一事件如果引导得好,可以促进汉字文化圈的团结,有利于华人的团结。”

  对于台湾地区欲将繁体字正名为“正体字”,葛剑雄表示“正体字”三字不可强加于大陆,“如果繁体字叫‘正体字’,那我们的简体字又叫什么?繁简都是相对而言,新加坡也使用简体字,应当将汉字作为一个遗产申报,而不仅仅是繁体字。”他认为,申报程序可以调整,但应当站在一个中国的立场上进行申报,对于日、韩等国家的加入,葛剑雄认为,这也正说明了汉字的巨大影响力,通过申遗,其实正可以显示汉字强大的生命力,可以看出谁真正珍惜汉字这一中国文化遗产,“因为汉字是一种文化,而文化是没有国界的。”

  汉字传播:简体为主繁体为辅

  一些专家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目前全球使用汉字的人口中,使用简化字的占据绝对多数,无论从哪一角度而言,汉字申遗的主体都应当是大陆。根据“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结果,在大陆,习惯写简化字的占95.25%,写繁体字的只占0.92%,有3.84%的人是繁简并用。这说明简体字已经牢牢占据大陆社会用字的主流,不容动摇。目前简化字和繁体字使用的关系相对合理、和谐。

  即使在海外华人生活圈,二三十年前一直是繁体字的天下,但在近十年来,随着大陆经济的迅速发展,海外唐人街上的商铺招牌、中文媒体,简体字也占据了一半以上,而在海外的中文教学中,简体字更是占据绝对优势,“因为90%以上的中文学习者都选择大陆作为他们的留学地,这也是简体字成为汉语教学主流的原因之一。”一位对外汉语教育专家说。

  国家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一位专家表示,简化字与繁体字其实各有优势,应提倡“识繁写简”的做法,即在现代汉语中写简体字,但需要会认繁体字。这不仅有利于中华文化历史的传承,也有利于两岸的交流和发展。(早报记者 江村)


编辑:张旌】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