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热点 【字体 】【打印
不要再折腾简繁体字!
2009年03月11日 10:2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又有人再一次在两会上提出“恢复繁体字”。犹记得去年有“小学生学习繁体字”的提案,民间的回应是“请放过小孩”。而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建议“全国用10年时间,分批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

  笔者来美十多年,刚来美国时,纽约所有的华文报章都是繁体字,有关中文的电脑软件大都来自港台,华人使用的电脑视窗不是英文就是繁体中文,汉字输入用的就是繁体字。繁体字看着认识,电脑输入亦准确无误,但若要书写,又有多少人能写?近几年海外掀起简体中文热,包括笔者在内不少华侨华人先是把电脑视窗改为简体字,文件只要不需要繁体就尽量用简体输入。有一位记者朋友,香港人,他的新闻稿都是先书写后打字,受简体字热潮的影响,他打字用繁体,但文稿上简体字越来越多,用他的话说:“方便”!

  潘委员说,上世纪50年代简化汉字时太粗糙,违背了汉字的艺术和科学性。比如爱字,繁体字里有个“心”,简化后,造成“无心之爱”。汉字自传说的仓颉造字以来,形式从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草书、行书、楷书至现在的简体字,其变化是为了适应社会发展、便于使用。依照恢复繁体字的观点,难道更应该恢复甲骨文?

  姑且不提废简复繁是否有实质性的意义,只问人们是否习惯在电脑用繁体输入?而且在全面依赖电脑之前,是否要先解决全国人民人人有电脑、人人会电脑、人人懂电脑输入这几个最基本的问题?即便是人手有电脑,中小学生学中文还是以书写为主,汉字初学者终究要先一笔一划、一横一竖、一撇一捺地学会了书写,才有机会在电脑上输入。依笔者看来,若全面依赖电脑,汉字将陷入如此毁灭性的境地。

  就艺术而言,如果连写一个字都要在键盘上敲打,那输入繁体字还是简体字又有什么区别?中国的书法家、美术家、画家钟情于繁体字,主要是繁体字书写更能展示艺术美感,以及书写者对美学追求的一种满足感。而不是输入电脑的一个文字符号。可寻常百姓家又有几人是书法家、美术家、画家?

  有网友批评简体字“面麺“不分”、“发髪”不分。其实,一字多义或数字同形,古皆有之。比如,长度单位的“米”,跟吃的“米”毫无关系;重量单位的“克”,跟克服的“克”毫无关系;发现的“发”和出发的“发”意思差别很大(两个“发”的繁体字都是“發”)。毋庸讳言,不成功的简体字是有的,但简体字把汉字的笔画减少了近一半,使得汉字更容易识别和书写,减轻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对普及中国人识字和提高文化教育水平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现在识繁用简的文字政策很适合社会需求,既能满足诸如追求繁体字艺术性和科学性的要求,也不妨碍不论学简体字还是学繁体字的中华儿女的交流和沟通。因此,请不要再折腾简繁体字了!(怡韬,寄自美国费城)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