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热点 【字体 】【打印
做做“国学操”就算国学教育了?
2009年04月21日 16:15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成都市双眼井小学“国学操”(成都晚报/李豫龙 摄)

    耗时数月,成都一所小学发明出了一套“国学操”,将体操和国学的诵读融二为一。喇叭里面播放着由古筝弹奏的《渔舟唱晚》和童声朗诵的《弟子规》合成的“体操旋律”音乐,极富古典韵味。学生们则随着音乐,一边大声朗诵着《弟子规》,一边“做操”。体操的动作包括古代的站、行、坐、让、孝、礼等系列动作,还富含太极韵味。(《成都晚报》4月20日)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符号,尤其是我们这样一个具有悠久文明和文化底蕴的泱泱大国。随着经济的腾飞,文化的复兴也成为重要课题。在这样的语境下,高举捍卫传统文化大旗的国学热就是一种必然。近年来,公共社会对传统的兴趣日增,对经典的关注越来越强烈,神州大地,经典诵读蔚然成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的精神经典。经典,经过了5000年文明的积淀,我们自然有责任、有理由将之继承发扬传承后世,国学教育责任重大。

  不过,回过头来看看,时下流行于中小学的国学教育热潮,主要是停留在诵读层面的形式教育,当然也偶尔有“国学操”的趣味载体出现。不禁疑惑:捍卫传统、弘扬国学的教育,就是让孩子们每天做做“国学操”、读读“弟子规”吗?就事论事,《弟子规》、《三字经》之类的儒家经典,虽然凝聚了前人的道德理性、涵盖了悠久的文化内涵,但受时代所限,毕竟包含有宣扬封建道德礼教的内容,理性的学习和认识是必要的,死记硬背式地僵硬诵读绝对是不可取的。

  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说过,传播中国文化不能一味钻进历史故纸堆,应强调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应与世界上其他文明接轨。在笔者看来,中小学阶段的国学教育,应重在传统人文积极精神理念的传播,而并非是简单地、机械地经典文本诵读。或者说,应该以传统文化为本、以时代精神为辅,融会提炼出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国学教材”,引导和教育学生从新视角去理解传统文化、传承国学——“国学操”有无,其实并不重要。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笔者上小学的儿子最近也在学校里学习“弟子规”,背诵起来滚瓜烂熟、头头是道,我就问理解了多少,他摇头回答不懂,说老师让背就背了,背熟了通过老师的检查就好了。显然,如此局限在固有条条框框中的所谓经典背诵,哪怕是有“国学操”来辅助,也就是“好玩”而已,内容一知半解,含义模模糊糊,音乐停止,还能指望学生自觉恪守脱离社会现实的“弟子规”吗?

  诵读经典,本身是没有错的。但,这只是国学教育的形式与内容之一,而不能成为全部——国学教育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文化浸润式教育,可不是做做“国学操”那么简单。(陈一舟)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