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热点 【字体 】【打印
不妨用“进化论”看待“火星文”
2009年05月21日 14:58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些网络语言,简直是对祖宗和传统的糟蹋。”前晚,“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武汉大学“四大名嘴”之一、著名国学专家李敬一教授,做客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时,如此痛斥现在在网络上出现的不规范用语及火星文。(5月20日《楚天都市报》)

  笔者虽然不是90后,但受网络文化影响,对所谓的“火星文”也略有耳闻目见。总体来说,有些不懂,有些连猜带蒙也能明白;但有些不仅能懂,而且还觉得形象有趣,甚至于笔者也偶尔用点火星文。譬如说:东东、大虾、菜鸟……这些基本的“火星文”相信很多人都懂,并且某些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日常交流的主要词汇。但至于说到火星文“糟蹋祖宗和传统”,给汉字的规范和纯洁带来不利,笔者认为未免有点严重了。

  所谓的“祖宗和传统”无非就是指从前的东西。其实,从前的东西可就多了,而李专家说的“祖宗和传统”应该是指国学或者文字一类的东西。如果真是指这样的东西,那么我们现在使用的简化字也非“祖宗和传统”,它的产生还不到50年,是不是也算是对“祖宗和传统的糟蹋”?况且现代白话文的语言规范和充斥着“之乎者也”的文言文完全不一样,但现在好像还没有多少人说白话文“给汉字的纯洁与规范带来了不利影响”——在“新文化运动”时有很多遗老遗少排挤白话的言论,但最后也没能阻挡住白话文和简化字这种“不规范”的语言文字的发扬光大。这个例子既说明“祖宗和传统”的未必都是好的,还说明包括语言文字在内的一切事物都是不断向前发展,且这个发展趋势是不可挡的。

  “火星文”受到90后小孩子的追捧,因为他们觉得“火星文”代表其个性,而“个性”未必都是叛逆的不好的——发明一些新鲜的词汇、创造一些颠覆性的语句就是这种个性的一个体现。笔者相信,最终能流传下来的“火星文”,将是那些在汉语基本框架之内的“火星文”,而那些荒诞不稽的“火星文”最终会由于其脱离汉语环境而无疾而终。

  从火星文的应用趋势来看,正是由于“火星文”的新潮和汉语的自净能力,也决定了“火星文”就像一个个流行的文字游戏,其中不少数已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与时俱进”地扩充了汉语的表现力和丰富性。从这方面来说,“火星文”不仅没“给汉字的纯洁与规范带来不利影响”,反而为汉字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为此,笔者以为,我们不妨用“进化论”来看待“火星文”,由汉语到“火星文”,从某种角度看便是文字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变化和发展——对待低俗的恶劣的“火星文”一样给予规范,对新颖的向上的予以积极引导,而不是动辄就对创新的表达方式挥动“传统大棒”。

  最后,笔者不禁想起了罗曼·罗兰在《约翰·克里斯多夫》里的一句话:我是即将到来的日子。是的,如果90后写手包包、阿紫真的写出一本全网络语言作品,并且绝大多数人能欣赏,那也只能说明那时已经是“火星时代”了——那个年代属于年轻人的,属于“火星文”的。(邓子庆)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