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热点 【字体 】【打印
“满文军们”不该被社会先娱乐后抛弃
2009年05月26日 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5月21日,北京市朝阳区工体附近的COCO BANANA酒吧张贴出“停业改造”的通知。据悉,该酒吧因涉嫌歌手满文军聚众吸毒,警方责令其停业整顿。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成名之前,困顿竭蹶,几无容身之地;成名之后,少有必要的羁縻和约束。娱乐圈的这些规律颇有些接近中国大学扩招以前的情境:进门难出门易。结果,人性中某些不良的东西全释放出来了,至少也是缺乏节制。这样的生成机制下制造出来的文化偶像乃至文化产品,苍白而粗糙;而在如此文化滋养下的大众文化心理,则不免浅薄虚浮。吃的是草,未必一定能产出牛奶。

  一个偶像的成长,大抵都有一段艰难的历程,一部血泪史。一个偶像的坍塌,也就是眼睛一闭一睁的事儿。眼下的满文军,即处在这样快速坠落的当口。原来“懂你”,现在人们都不懂了,非但不懂,还被天才地演绎成“毒你”;农民出身,也突然从“优点”变成“劣根性”,似乎满文军玷污了他的农民兄弟;而长久以来一直处于被引导、被教化、被娱乐的大众,还能够继续欢迎一个自己吸毒、夫妻吸毒,甚至聚众吸毒的爱心大使吗?

  满文军吸毒的消息连日来满天飞。很多报道都试图把矛头指向其妻,认为是身为“商人”的妻子带坏了“农民”老公。这种指责不免牵强,“农民”满文军是不是就注定能一直纯朴、勤劳、正直……下去?而一沾染“商人”,就很快在花花世界迷失自己了?此种新版“出身论”之荒谬,是显见的。农民也好,商人也好,并不是解读目前这起吸毒事件的关键。荒谬的新“出身论”,折射的其实是人们对喜爱歌手的堕落的无限惋惜。好好的一个歌手,怎么就这样不知自重?那样好的音色、那样憨厚的形象、那样不容易的成长史,就这样轻飘飘地去了。偶像为什么总是以这样的方式被打碎?在这个想象力日渐匮乏而滥情依旧的歌坛,在这个视野日渐荒凉而喧嚣不减的歌坛,人们追问,满文军为什么就不能好好地陪我们到老?

  首先,责任不能推到“商人”妻子身上了事,那样不免过于轻巧——未免矮化了满文军,也矮化了农民。要知道,从京郊平谷县农村走出来的满文军,至少有五年时间是以酒吧歌手谋生的,以娱乐圈吸食大麻之普遍,他不可能没有丝毫了解。其次,也不能完全归咎于娱乐圈生存状态的影响,圈里吸的人多了,未必意味着你就应该吸,别人的罪孽未必就是你的救赎。这是两个范畴的问题。还是满文军所属公司的老板说得好:做错了,就要负起责任来。

  满文军出事,他自己、还有爱他的人,大可不必四处张望。祸患起于细微,根源在于自己。杜撰一下,程式化的检讨模式大体如此:平时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没有意识到一个公众人物的责任,在歌迷的欢呼喝彩声中失去了自我……而按照个性化的道歉格式,则可说:这一段事业不是很顺,不知不觉地就吸上了,对不起家乡父老和歌迷朋友的厚爱……

  前一种“检讨”,所强调的关键,是一个人把握自己的艰难。成名固然难,而更难的是成名之后的自我把控。既要享受放大了的自由、无所不在的诱惑,又不能触犯公众忍耐、道德规范、法律规定的底线,没有一点自律的精神,不易做到。很多艺人的倒掉,大抵如此。满文军成名后公众形象还算好的,这也是他能够成为几个社团组织的形象大使、并在出事之后仍有组织没有马上抛弃他的原因。

  而后一种“道歉”,更多的还是述说个人的困惑。满文军从底层一路拼杀,有得益于外力之时,但更多时候则是“一个人的奋斗”。在文化的河流中,生命个体的不系之舟,有可能穿过险滩,“柳暗花明又一村”;也可能触礁毁灭,“尔曹身与名俱灭”。翻过去了,那是道值得纪念的坎儿;翻不过去,就是身败名裂的深渊。

  个人的坚守之外,我们长期以来的文化生成机制似乎也应该承担一些责任。匆匆忙忙的,偶像来得快也去得疾。成名之前,困顿竭蹶,几无容身之地;成名之后,纸醉金迷,少有必要的羁縻和约束。娱乐圈的这些规律颇有些接近中国大学扩招以前的情境,进门难出门易。结果,人性中某些不良的东西全释放出来了,至少也是缺乏节制。这样的生成机制下制造出来的文化偶像乃至文化产品,苍白而粗糙;而在如此文化滋养下的大众文化心理,则不免浅薄虚浮。吃的是草,未必一定能够产出牛奶。

  考察满文军事件的公众反应,悲观并非虚妄。出事之前,赞美不吝极致的语词,实在没词了,就把“农民本色”挂在嘴边;出事之后,则落井下石还唯恐石头不够块头。偶像的起来既然是“哄”起来的,其倒掉似乎当然也应该“哄”下去。大不了,换个人继续先捧后骂。轮回迅速的娱乐圈折射出来的,是令人悲哀的社会文化层面的恶的基因。这样的事情多了,怎么可能会天上掉下来一个健康的娱乐圈?“满文军们”怎么可能好好地陪我们到老?

  拘在看守所里的满文军还有几天才能出来,出来以后的路怎么走?形象一向很好但却亲手打碎了它的歌手,能不能得到社会的宽容?娱乐圈更多的人能不能记取些许教训,不再前赴后继去吸毒?这个事件能不能再一次促使社会关注那些看似光鲜却不免寂寞的群体?……这些问题,既是摆在满文军及更多艺人面前的难题,更是对社会公众承受能力的一次考验。无论如何,吸毒不能成为我们这个时代艺人的精神判词;无论如何,吸了毒的艺人也不应该被这个社会娱乐之后简单抛弃。(胡印斌)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