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热点 【字体 】【打印
韩“释奠大祭”祭拜孔子引争议:是“剽窃”么?
2009年05月28日 10: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释奠大祭”惹起的非遗之争

  5月11日,韩国首尔成均馆大学的大成殿,来自韩国各地的知识界人士和多国嘉宾共1000多人在庄重肃穆的气氛中举行了春季“释奠大祭”。不少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但普遍篇幅较短,未介绍此祭的来龙去脉。一些媒体在转载时,将之与此前的韩国端午祭申遗及针灸申遗等事并列,使一些读者产生了误解。

  “释奠”祭拜的不仅是孔子

  韩国每年的“释奠大祭”于5月11日孔子祭日和9月28日孔子诞辰日在成均馆和全国各地234个乡校举行。它祭拜的不仅仅是孔子,而是包括孔子及其他圣贤,其中也包括韩国的圣贤。一位目前正在韩国交流访问的学者说,成均馆文庙大成殿中供奉着的是孔子、颜子、曾子、子思、孟子等孔门37位先圣的牌位和韩国36位先贤的牌位。

  据《礼记·文王世子》记载,周朝时,“释奠礼”并不是祭拜某一个特定人或某些人。后来,由于孔子在教育事业上的成就很高,影响最为深远,所以释奠的对象逐渐以孔子为主。“释奠礼”自中国传入朝鲜半岛后至今,基本程序一直沿袭中国雅乐的规范,是保存相对完整的祭奠仪式,因此,韩国政府指定它为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第85号。其中既有朗读祭文、烧香、磕拜、敬酒等严格的祭祀程序,也有专门演奏的祭礼乐和舞蹈。整个过程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参加仪式的男子要磕4次头,女子则要磕两次。主持仪式的人更是有许多“禁忌”。比如,活动前几天开始不能喝酒,不能听音乐,也不能参加葬礼等。韩国“释奠大祭”所在的主要场所成均馆始建于1398年,时为国家掌管学术思想的最高权力机关,相当于中国的太学与国子监。当今的成均馆大学,在韩国排名前五,是韩国儒学思想研究与传播的中心,担负着对纪念孔子及儒家弟子的仪式进行监督与管理的职能。

  实际上,除了韩国,中国的儒家文化在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周边国家以及欧美国家的华人社区均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历史与社会影响。在这些国家,也常有一些祭拜儒家圣贤的活动,往往在孔子祭日、诞辰日于孔庙举行。2005年9月2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参与主办了首次全球联合祭孔活动,在中国大陆及台湾、韩国、日本、新加坡、德国、美国等地的30多座孔庙同时举行。

  与非遗有关的各种非议

  国内一些网站为韩国此次“释奠大祭”开辟了讨论专贴,论题为:你赞同韩国举行释奠大祭祭祀孔子吗?一些网友愤愤不平,措辞激烈,用“剽窃”等词来形容韩国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恨不得与其“算个总账”。

  端午祭的祭祀内容由舞蹈、萨满祭祀、民间艺术展示等构成,与中国人吃粽子、划龙舟、纪念屈原的端午节完全是两回事。有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因翻译不当而造成的误会。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一等秘书、从事多年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专家邹启山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首先是人类共有的文化财富,它不属于地理意义上的哪一个国家。而且,按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规定,当一项遗产同时在两个或多个国家存在时,申报国必须和其他国家事先协商好以后,联合申报非物质遗产。大家大可不必担心“孔祭”会被抢先申遗。韩国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传统的文化活动中注入了现代元素,成功实现了现代转型,并得到了国际认同,对于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很有借鉴意义。“孔子是中国的,儒学是世界的”也好,“孔子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也好,这类观点是文化交流的结果,与剽窃无关。韩国“释奠大祭”实际上也是中国儒家思想在韩国“开花结果”的一个例证。

  再如前些日子在国内网络上沸沸扬扬的所谓韩国称孔子是韩国人、孙中山是韩国人等新闻,则更是谣传。有韩国学者表示,韩国所有新闻媒体都没有这样的报道,此类言论极有可能是某些网络好事者的“杰作”。这次释奠大祭,成均馆邀请了中国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出席,而这一事实在“第N手”的网络转载中却被忽略、删节了。(叶飞)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