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热点 【字体 】【打印
圐圙啥意思? 川教授著书来解释
2009年06月02日 14:48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圐圙(kulue)是什么意思?走佬、砸票、血奴、路怒、跟走团……这些近年来突然冒出来的新词语让大部分人不知其解,而这些词也往往仅仅在网络上“另类生存”,语言学家、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宋子然等人近日将过去两年的流行新词新语整理汇编成册,这些新词中包括引起争议的火星文和众多雷人语言。据宋子然透露,他目前还在深入研究周星驰、赵本山等大腕明星创造的一系列流行新词,打算在新书里解读他们的流行词语。

  不看不知道 一年新词上千

  春晚之后有了“不差钱”,杭州富家子车祸事件后有了“欺实马”,此外还有“躲猫猫”“俯卧撑”“打酱油”等新词,在网络时代,每天都有新的词汇产生,据宋子然估计,每年流行范围较大的新词至少有1000个。但传统语言学家对这些新词都是不屑一顾,因此尽管有这么多的新词产生和流行,国内却少有专家从专业的角度来解释、分析这些新词。宋子然在5月推出由他和杨小平主编的《汉语新词新语年编》,收入了2006年至2008年间产生了数百个新词。那些看起来不太正经的新词,经过专家学者分析解读之后又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呢?

  记者近日翻阅这本新词年编时发现,收入年编的新词中,既有猪坚强、奔奔族、很黄很暴力、脑残等大家比较熟悉的新词,也有圐圙、走佬、砸票、血奴、路怒、跟走团这样从字面上都很难明白的新词。比如圐圙,因为字里有“四方”和“八面”的会意功能,被解释为“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而这两个字本来属于内蒙古方言,是蒙古语的汉语音译,意思是用栅栏围起来的草场。而血奴则指那些职业卖血者,他们居住环境极其恶劣,但为了满足养血和催血的需要,饮食饭菜比较丰富。

  一些新词语在经历不同社会环境之后还会衍生更多的新词,在这本书中,记者发现,海归已经不算是新词了,但却出现了更多的与海归状态相关的新词。比如海草是指学术水平不高的归国留学人员;而海盗自然也于索马里无关,而是指从事盗版工作的归国留学人员。此外,海鸥是称呼频繁往来于国内外的人;海泡是指准备回国又犹豫的留学人员;海公公是指头发都愁白的归国留学人员。

  “火星文”很火 但不会改变汉语

  作为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员,语言学家宋子然对新词的研究早在1995年就开始了,这本书已经是他新词年编的第五本。不过,很多语言学者并不理解他的做法,宋子然告示记者,曾经有个教授质疑他说,这种研究算是“菜篮子工程”,没有学术价值,“他这句话里不就也用了新词吗?其实历朝历代都有新词出现,但是没有人记录新词产生的原因和过程,比如魏晋南北朝的一些词语,我们现在就不太懂,这肯定是当时的新词。所以我们现在做的这个工作,今后再来看是非常有用的。”

  记者注意到,包括脑残体、火星文这样的词也被宋子然收入书中,书中还有火星文的范本,宋子然表示,火星文是英文字母和正常中文、网络口语以及表情符号的综合体,由于大多数字不常见,大家只能通过文字偏旁或字形猜测其读音。收入火星文是否代表它将具有持续的生命力,甚至今后对汉语产生重要影响呢?宋子然说:“我觉得不会,火星文主要是年轻人比较喜欢,要想改变汉语使用,是不太可能了,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演变,汉语文字规律已经非常稳定,要撼动并不容易。”

  国家语言和教学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杨文全认为,这样类似新词新语词典的作品一方面及时记录了汉语词汇的产生、发展、演变历史,另外也折射出中华民族在当代文化演进过程中的历史影像,是反映民族文化发展的一面镜子。

  链接·新词解读

  干物女

  “干物女”来自日语,原意是干巴巴的女人。“干物女”下班后谢绝应酬,不愿收拾自己,也不愿整理家务,宁可躺在脏乱差如垃圾堆般的家里喝啤酒看电视。“干物女”不竞争、不交际、不运动、不恋爱等,生活得如同干物般死气沉沉。相对应的是“润物女”。

  柴可夫

  “柴可夫”属于歇后语,俄罗斯有著名的“柴可夫斯基”,说到“柴可夫”,人们很自然就想到后面的“斯基”,而“斯基”与“司机”谐音。“柴可夫”来自广东话,受香港影响,如在香港,替富人开车者往往戏称自己是“柴可夫”,故意隐去“斯基”两字。

  囧

  “囧”字原来的意思是“光明”,但网络中新出现的“囧”字与传统汉字的“囧”字毫无联系,这个字如同一张人脸,“八”是两道因悲伤和沮丧而下垂的眉毛,“口”则是张口结舌的口。网络上用来表示郁闷,或用来形容一个人变态猥琐。

  八点半

  “八点半”不是时间,而是表示感情方面的“爱你想你”,因为“八点半”用24小时制表示时会出现20:30,而20与“爱你”谐音,30与“想你”谐音,于是“八点半”就成为“爱你想你”的委婉语,生动形象,在网络语言和校园语言中十分流行。(蒋庆)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