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热点 【字体 】【打印
让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莫如五处入手
2009年06月04日 16:0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文化建设的大发展以及对外交流的深入发展,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但较之西方发达国家而言,中国的文化国际影响力,无论是在价值观层面还是文化产业方面,仍存在不少差距。如何克服困难,抓住机遇,让中华文化走出国门,绝不是一时一事的权宜之计,而是关系到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中如何定位的百年大计,应当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来谋划。

  提高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首先要统筹安排,统一规划。文化发展须有一个全局性的规划,改变目前各行其是、各自为战的格局。要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深入调研,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统筹国内情况和国际环境、长远目标和近期效果,系统全面地制定对外文化发展规划。政府负责制定大政方针,在政策导向、制定规则、人才培养、税收、产权保护等方面多做工作,积极发挥传播媒体、文化团体、学术界、文化企业、民间组织的作用,让政府与社会力量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

  二要对中国文化进行认真总结和梳理。中国文化的特点是开放多样,讲究多元一体、和而不同,有必要对此进行认真梳理和总结。在发掘传统文化当代价值的同时,发掘现代中国文化中有价值的内容,寻找中国文化中那些不变的文化“遗传基因”。对外传播时,也不能仅在形式上下功夫,限于杂技表演、书法国画展览,踩高跷、太极拳以及孔子学院推广汉语言文字等等。这些活动在推广中华文化方面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远远不够。我们需要在更高的价值层面提出自己的东西,比如“和为贵”儒家思想以及在此基础上提出的“和谐世界”的外交思想,它既不同于自由、平等、民主、人权等西方价值观,又能让别人刮目相看甚至肃然起敬。在中国文化走出去之前,首先要对什么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有准确的认知和判断。因为文化自信心要建立在真正的民族文化精华基础之上,这样才有文化凝聚力,才谈得上树立形象。

  三要加强民族文化多样性宣传。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之间虽有矛盾冲突,但主流是团结统一。和而不同的理念很大程度就是来自于各民族和谐相处的实践。历史上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友好交往、和平共处的经验,是一份宝贵的遗产。中国的国际形象包含有多样和谐统一的理念,弘扬中华民族睦邻友好的传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澳大利亚是个移民国家,其旅游、外宣则用了很多原住民文化符号。我国西南诸族群长期以来和谐相处,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神话传说,关于种群的分布等都有一套很好的解释。和谐睦邻的观念,就是从最古老的神话传说里来的。我们应把历史上很长时间比较和谐的多元族群文化、族群关系这样一些要素纳入文化建设的大课题中,展现给世界。

  四要创新文化宣传的方式和方法。提高文化软实力,对内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对外传播要考虑别人的感受。比如我们经常在各种国际场合讲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不断裂”的文明,这种表述让听者有些逆耳。有些话由外国人讲,比我们自己说出来效果更好。美国在世界各国推出很多出版物,它不说自己光荣传统,而是请外国人来写当代美国社会。外国人近距离看美国,对美国社会既有抱怨也有肯定,但宣传效果很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应该多讲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要让外国人知道当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人日常生活形态。这类出版物不仅要给外国人看,我们的出国人员也应当人手一册,了解自己,才能更好地交流。

  五要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设法影响国外精英。在对外学术交流和交往方面,专家学者可以做很多有益的工作。比如,我们的驻外文化官员,应该是一批既懂中国也懂国外,特别是对所驻国家有所了解、有过研究的人。让专家学者来做这种工作,比起职业外交官更能见到成效。不管是西方的东方的,思想家还是艺术家,真正能影响大众的是精英的观点。如果绕开精英,我们拿出的东西都是大众化的甚至快餐型的,就不能在一个量级上竞争。要精心选择“内知中国、外知世界”的人,拿出有说服力的文化项目,瞄准国外最有影响的人做工作。这样,也许短则三五年,长则三五十年,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汪权)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