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热点 【字体 】【打印
汉语遭遇外热内冷 “实用汉语”时代来了吗?
2009年06月08日 09:10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日前,汉语口语水平测试鉴定会在天津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举行,一项针对母语非汉语人士及华人华裔的汉语口语水平测试即将推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加之金融风暴的推波助澜,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到中国“淘金”。基于此,一股汉语培训热潮也迅速袭来——很多人甚至开始想象:“实用汉语”时代来了吗?

  2009年5月6日,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作为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参加汉语口语水平测试的最高级别外国政要,来天津进行汉语口语水平测试后给予高度评价:“很高兴,我把自己第一次汉语测试的体验献给了天津!汉语口语水平测试是一个设计很专业的测试,感觉很亲切生动,是很实用的,未来发展的潜力是巨大的。”

  汉语的魅力  

  对很多外国人来说,汉字最大的魅力或许并不在于数千年传承的历史以及优美的书写——越来越多的人从“Made in China”商标中读出诱人的商机。没有人能说得清,那些操着生硬汉语、兴致勃勃学习汉语的外国人,有多少人是出于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又有多少人是出于对事业前景的预期以及商业利益的驱使。

  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多华盛顿的汉语学习班反而愈加抢手。根据汉办(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估计,今年全球学习汉语的外国人将达到1亿人。即便是在使用“世界普通话”——英语的许多国家中,汉语学习者也在急剧增加,学习汉语正在逐渐成为一件不仅时髦,而且实用的事情。在美国,只要母语是汉语,就能够有机会找到教汉语的工作。一些急需汉语老师的语言学校常常贴出广告招收母语是汉语的代课老师,无需教师工作背景,只要会说普通话,学校就代为培训,收入为每小时20到35美元不等。这一幕似乎与早些年在中国的景象颇为相似:很多会说英语的外国人来到中国,最省时省心省力的工作就是做一名外教,而且收入不菲。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在一次讲话中不经意提到:只有注重教育,我们孩子的未来才有可能和北京的孩子们一比高下。根据华盛顿政府应用语言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有3%的美国小学开设了汉语课程,这一数字比1997年增长了10倍,是所有外语课程中增幅最大的。甚至英国历史学家奈尔·弗格森在其新书《金钱的崛起:世界金融史》中,也使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词:Chimerica——在世界金融版图中由中国和美国所衍生的新国度。学习汉语并不仅仅是掌握一种外语那么简单,外国一些教育专家表示,那些去过中国的学生,具有更强的理解不同文化差异的能力。

  今天,让汉语成为像英语或法语那样的世界语言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一些冷静的教育学者认为,目前的“汉语热”可以看做是金融危机给汉语普及带来了一次“补涨”的机会——经济强盛或许可成为语言推广的催化剂,“但它绝不会是赢得全世界人对中国文化无限崇尚的奠基石。”   

  口语:汉语推广利器

  天津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赵红弢写过这样一副对联:“文化兴邦邦兴文化兴,汉语强国国强汉语强。”而在汉语口语水平测试的宣传片中,我们也看到诸如“天下通语”这样的词语。据专家介绍,口语水平测试涉及语言学、心理学和语言测量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专业知识,测试内容中也融入了大量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以往“重读写,轻听说”的状况。

  赵红弢介绍说,目前语言文字工作主要有两方面,即语言文字工作的社会性和工具性。“社会性关系到整个语言文字工作的定位,它和民族国家都联系在一起,关系民族的团结和国家的统一,这其中也包括文化的发展和文化的和谐。现在的世界已经形成一个地球村,在这个地球村中各种文化相互融合,其中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四大文明之一,也是唯一延续至今的一大文明。”历史经验已经证明,没有文化作为支撑,经济发展要受到阻碍,也会影响民族的崛起和国家真正的富强。“目前,在汉语国际推广的过程中,我觉得工作做得还是很有影响的——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和汉文化推广基地都发展得很好,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甚至国家政要,都开始关注和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赵红弢认为,世界格局的变化以及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中国成为能够给世界带来更多利好的国家,也更适合投资,“这会对汉文化的发展带来空前好的前景”。

  英语在推广过程中其实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欧美很多国家在推广英语的同时也在输出他们的文化,在这一点上我们与欧美国家之间存在严重的‘逆差’。”语言和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脱离了文化背景,语言和文字也就变得空洞无力。“外国人学汉语是想了解中国,要在中国生存、工作、经商。他要在中国谋求发展,只会几个字音解决不了问题,要能够与人交往。汉语是一种工具,它是帮助人们做各种事情的,要达到交际目的——只有做到这点汉语才算是学到家。”赵红弢指出,当下很多汉语培训机构恰恰忽略了“应用”。他认为,目前汉语教学亟待解决的是“三教”问题:即教师、教材和教法。“我们推行的汉语口语水平测试,实际上就是针对欧美国家母语非汉语人群,提高它们学习汉语的热情。”

  众所周知,汉字是一种比较难学的文字,但在人与人实际交流中应用语言更多。“我们做过调查,有六到七成的人交流时使用口语,只有三到四成人使用书面语交流。设计口语水平测试的初衷,就是让学习汉语的人初学时就能感受到成功的快乐,这是一种激励教育,而不是挫败教育。激发他们对汉语的兴趣,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这样汉语就会有生命力,就会有更多人了解和学习汉语。”

  马庆株:汉语遭遇“外热内冷”

  谈及汉语传播的现状,南开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马庆株教授认为,尽管目前外国人学习汉语的热情和积极性很高,但国人在“英语热”尚未退潮的情况下似乎忽视了自己的母语。

  《城市快报》(以下简称“快报”):您怎么看现在的英语热?

  马庆株:现在整个社会都为英语而疯狂,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我们开放需要外语,但外语似乎并不只是英语,现在从幼儿园到老人全都学英语,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奇观”——这也威胁到我们的汉语。现在很多人,包括中文系的学生,都已经不读中国的传统经典文学名著了。我做过几次调查,在选修课上问本科的学生们四大古典名著全看过的有几位?一位都没有,这还是中文系的学生。现在似乎西方文化更受人们重视,而中国的传统文化面临着西方文化的威胁。

  快报:这种现象对于汉语传播有什么影响?

  马庆株:时下外国人都在积极学汉语,使得汉语学习形成了“外热内冷”。“内冷”现在太成问题了,已经到了应该采取措施的时候。如果我们自己不重视汉语,将来国际上的汉语传播会受到国内这种风气的影响。请国人重视我们的语言文字,我的韩国研究生告诉我一个情况,首尔大学中文系的学生纷纷转系到英文系——因为他们觉得中国人都在学英语,我们学会英语就能够和中国人交流,没有必要再学汉语。我们过度重视英语,结果妨碍了汉语传播。

  我们的很多大学生现在英语比汉语好,写英文文章还能写得比较通顺,写中文文章就不能写得很通顺,中国话不会说了。现在大学很强调英语写作能力,理科的博士生都希望他们能在国外发表文章——我们投入大量资金搞科研,研究成果不首先在国内发表,先拿到国外发表,让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这些英语国家先看到我们的科研成果。

  快报:在这方面国外有些怎样的经验?

  马庆株:我教过的一些日本博士生和韩国博士生,他们的英语糟糕极了。他们都是政府从各大学挑出来的尖子,到中国来学习。其中有的日本学生感到很奇怪,为什么中国的学校和学生那么重视英语?他们的做法是把科技文献大量翻译成日文,日本的科技文献翻译著作出版量世界第一。他们重视提高本国语言的价值,提高日语文献的信息量。我们则强调读原文,不提倡翻译。日本特别强调翻译人才,让少数人的外语特别精——不只是英语,还有其他语种——然后把各国有用的文献资料都翻译成日文,这样就提高了日语的价值,学会日语后就能接触全世界最新的科技信息。我们则是主动降低汉语的科技价值。

  快报:现在的英语学习热潮似乎也产生了一些反作用。

  马庆株:虽然现在学英语人很多,但另一方面我们还缺乏英语翻译人才——因为虽然会英语的人多了,但他们的汉语没学好,英语翻译不成通顺的汉语。所以尽管很多人学英语,可是还缺少英语翻译,这就是我们不重视母语的结果。(张帆)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