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热点 【字体 】【打印
“咬文嚼字”为上海世博热身
2009年07月29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世界博览会的“博”字究竟有哪些含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乐”字究竟怎么读?上海小笼包的“笼”字为什么被人写成了“龙”?这是今夏不少上海市民茶余饭后热衷讨论的话题。

  7月下旬,一股“咬文嚼字热”在上海掀起。“迎世博咬文嚼字大赛”公开发布的100道试题,吸引了近10万民众竞答。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开幕前,这波“咬文嚼字热”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妙趣横生:专家邀市民为城市“洗脸”

  究竟是“蒸气机”还是“蒸汽机”?究竟是“倒记时”还是“倒计时”?超过8成的试题与世界博览会的历史及中国筹办上海世博会的进展相关,这勾起了市民的兴趣。试题中,有关莫泊桑反对在巴黎世博会建造埃菲尔铁塔的故事,有关清末小说家陆士谔幻想有朝一日在上海浦东举办世博会的细节,则读来让人大开眼界。

  究竟是“宫爆鸡丁”还是“宫保鸡丁”?究竟是“糖醋里肌”还是“糖醋里脊”?有关中国各地菜名的三道错别字辨析题,涉及十多个名词,让人一边答题,一边体验无穷乐趣。

  “30多位专家,历时3个多月,从1000道候选试题中,‘海选’出了这100题。”语言文字专家、《咬文嚼字》杂志主编郝铭鉴说,大部分试题的元素,都来自街头巷尾民众日常生活中的语言现象,专家希望将世博会的小常识与语言文字规范的普及融于一体,“寓教于乐”。

  面对试题,一些大学教授、出版社编辑连呼“被考倒了”;也有不少中小学生与家长一同查阅辞典,家长说“享受了一回难得的学习乐趣”。发动全家参与答题的夏先生对记者说:“这是一个给自己‘充电’的好机会。”

  “一届国际盛会来临之前,参与一场规范化的语言文字大赛,民众既可以‘热身’,也是为这座城市‘洗脸’。”上海文艺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胡国强说,规范化的语言文字,是城市形象、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起这次大赛正是期望借专家的智慧,来邀集市民一起操练语言文字的真功夫。

  开卷有益:民众争相“操练”文字功夫

  “自从大赛开始,我家的电话就成了‘答疑热线’。”语言文字专家金文明颇为感慨地告诉记者,这次比赛是完全公开的,参赛者可以查字典,求助互联网,也可以请教专家,这让人联想起中国古人倡导的“开卷有益”之风。

  与金文明有相似感受的郝铭鉴主编说,不仅有不少三口之家打电话来“求援”,也有上海、北京等地的亲朋好友来电告知:全家、全单位都忙着对100道试题“咬文嚼字”。北京华夏出版社甚至将这套试题作为员工培训的考核内容之一。

  上海《新民晚报》的一位编辑告诉记者,在刊发试题的过程中,不少同事也争相答题。对于试题中的一些难解字,编辑们再三考证。

  在百度网的“咬文嚼字”贴吧内,不少网友广发“英雄贴”呼朋唤友,相互请教,“解剖”试题中的难点。

  面对100道试题,全国特级语文教师于漪认为“有难度,也有新意”。她对“怎样写信封”一题大加赞赏。“良好的规范是文化修养的表现。”她说:“在教学实践中,几乎被人遗忘的一些基本规范,或许通过这样的大赛可以找回来。”

  于漪认为,在多元文化并存的现状下,祖国的语言文字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一方面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丰富了汉语词库,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粗糙、低俗、不规范的语言文字现象,久而久之对人们的用语习惯,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金文明说,文字功夫是需要长期“修炼”的,时下部分语言文字的音、形、意,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了“错乱”,这与电脑和互联网的普及有一定关系,整个社会的浮躁心态也是重要因素,学术界、出版界、传媒界应当对语言文字的规范问题负有一定责任,这需要大家长期不懈的努力。他希望,“咬文嚼字热”的兴起不是一时之功。

  咬文嚼字: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打基础

  “‘咬文嚼字’本身就是中华文化中的一项优良传统。”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陈光磊教授指出,只有规范的用语和措辞,才能准确表达个人的思想。陈光磊回忆,自己的导师陈望道先生生前经常强调,文字是用来表达一个时代的精神的。

  以往在中国文化界,一直有所谓的:推敲传统、善本传统以及“一字师”传统的说法。郝铭鉴认为,通过这次大赛,或许能增加国人对语言文字的一种敬畏、尊重之情。 据了解,“咬文嚼字”的文化传统,通过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旗下的《咬文嚼字》杂志,十多年来不仅走向全国,还走向了世界华语圈。

  “在新加坡等地,人们乐于在汉语学习过程中咬文嚼字。”郝铭鉴说,这次大赛的100道试题,通过互联网传播,在美国波士顿等地的华人中也引起关注,咬文嚼字之风能刮到海外,很不容易。

  参与此次大赛命题的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系教授范开泰说,这套试题对正在学汉语的外国留学生而言,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现正担任“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评委的范教授认为,随着汉语的影响力波及海外,外国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正不断高涨,尽管他们的学习还停留在基础阶段,但是他们的热情足够启发国人反省自身的汉语水平。

  “当我们关注世博会硬件建设的同时,我们在精神层面是否也准备好了?”范开泰教授说,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同样是中国敞开大门向世界介绍中华文化的好机会。在汇聚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7000万境内外人士的世博会上,中国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字,要以何种面貌面对世界、走向世界,这仍是一大课题。

  据了解,定于7月30日截止的迎世博咬文嚼字大赛,将启动专家阅卷程序,最终产生的获奖者还将组成“专家团”前往上海世博园区为相关语言文字的规范使用“支招”。

  “规范、准确的语言文字,有助于向世界表达真实的中国。”陈光磊教授对记者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美好的城市和生活离不开规范化、标准化的语言文字。(许晓青)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