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杏坛故事 【字体 】【打印
惜别泰国育华学校
2008年12月03日 17:18  来源:《华文教育通讯》   

    2007年5月,我受国务院侨办公派,到泰国南邦育华学校任教。2008年1月中旬,我在育华的工作已进入尾声,还有一个多月,学期就要结束了,心里正想着如何把最后一段的工作做得更好,不料,在这个时候竟然出现了意外的变故。

  1月20日早上5点,我的手机铃声骤然响起,把我从睡梦中惊醒。这么早会是谁呢?莫非家里出了什么事?我心里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慌忙抓起手机一看,果然是丈夫打来的。我按下接听键,听到丈夫低沉的声音:“我妈妈去了。”我的心一沉,我知道丈夫对婆母的感情很深,这个时候,他正承受着怎样的悲痛,我完全可以想象得到。婆母虽然已有多年的心脏病,但这么突然地谢世,还是让人难以接受。我不知怎样安慰丈夫,我明白,在这个时候,任何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唯有在他身边,作他的精神支柱,陪他度过这段痛苦的日子。何况,作为婆母唯一的儿媳,我也应该陪丈夫回湖南老家奔丧,在婆母的灵前尽尽孝,送她老人家最后一程。

  可是,想到我在泰国的工作还没有完成,我又有些为难了,不知道如何跟领导说,更不知道育华学校的校领导能否同意我回国。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我先给我国内单位的领导打了个电话,把情况向我们的处长作了简单的汇报,请她请示一下院长。她很快给我回话了,说院长同意我回国,但前提是,必须要育华学校领导同意。可当时泰国时间才五点多,而且又是星期天,校领导恐怕都还没有起床,这么早去打扰人家也不合适。但我心里火急火燎,只好拨通了育华的一把手——谢广总经理的手机,他一听我这个情况,马上就下楼来了,即刻跟谢培英校长以及副经理王淑贞女士商量。不到十分钟,他们就给了我答复,说同意我回国奔丧。泰国是个佛教国家,而且,育华的校领导又都是华人,他们很注重中国的传统和孝道。谢总向我仔细询问了我们老家办丧事的习俗,了解到我这次回去,至少得半个月以后才能再回泰国这个情况,他们认为,如果我再回泰国,路上折腾不算,还得去移民局办回头签证,又得耽误两天的行程。而且,即便我半个月之后能如期返回,学校的工作也已进入尾声,马上就期末考试了,所以,最后他们几位领导一致同意我提前结束在泰国的工作,提早回国。

  听到他们这个决定,我很感激,但同时也很愧疚。在泰国的这几个月,我虽然远离祖国、远离亲人,但在生活的诸多方面都受到育华学校领导和老师的照应,学生也对我亲密有加,让我时时能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如今突然要提前离开,我真的很不忍心,觉得对不起他们,也对不起我那些活泼可爱的学生。我决定,利用在育华最后一天的时间,把期末的工作做一做,给两个班的学生把评语打好,同时也给育华的中文老师上好最后一堂古文课。

  早上8点,我来到办公室,准备给学生打评语。刚拿起笔准备写的时候,学生一窝蜂进来了,他们不知从哪里听说了我要提前回国的消息,都来向我询问情况,几个女生扑在我怀里就哭了,还有几个男生,偷偷地背过脸去抹眼泪。我的眼泪也止不住地流了出来,说真的,我也舍不得离开他们,可又不得不离开。我没法再写评语了,只好拉着学生的手,一一跟他们话别。看着学生恋恋不舍的样子,我的心也要碎了。

  下午2点,我如期给育华学校的十多位中文老师上古文课。从去年11月份以来,我每个周末都要给他们上古文课,因为这些中文老师正在参加云南大学中文系的函授学习,《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这门专业课,对他们来说,实在太难了,得有人辅导才行。这个星期天,该是我古文课的最后一讲——屈原的《国殇》。两点整,当我手捧讲义走进课堂的时候,老师们的表情都很凝重,好像在为我家里的不幸感到悲伤。我不便在老师们面前说我自己家里的事,而是开门见山开始讲课。在离下课还有十分钟的时候,校长示意我停下来,要谢总说几句话。谢总先跟老师们说了我家里遭遇的变故,然后就说了我要提前回国的事情,同时对我在育华的工作做了一个总结,并给予很高的评价。接着,他便带头拿出一个白色的信封交给我,说是他的一点心意,上边写着一行遒劲好看的中文字:“谢广敬挽”,然后,王经理和谢校长等人也都一一给我送来了白色的包封。我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只好逐一向他们鞠躬行礼,以示感谢。说实话,我没有完成外派工作就提前回国,心里已经觉得很愧疚了,本以为学校领导会有些不高兴,没想到他们对我不仅没有丝毫的不满,反倒那么重情重义,我暗下决心以后再有机会一定为育华多做一点贡献。

  21日上午10点,我就要离开育华学校了。这时还差10分钟下第二节课,我想就趁学生还没有下课悄悄地走吧,免得大家伤感。可没想到,我刚拉着行李箱下楼,就看到楼底下等着的一大群学生,原来他们早已经在下面等着了。学生送给我一件具有南邦特色的礼物——马车模型。据说,在全泰国,只有南邦才有马车坐,人们来泰国旅游,一定得坐坐南邦的马车。我也曾想坐坐,可没想到这次回国这么匆忙,竟然还没来得及去坐。学生或许明白我这个遗憾,所以送个马车模型让我过过瘾。而且,更为珍贵的是,学生还送给我一张大大的印满“love”和心型图案的彩纸,上面是每个学生的留言和邮箱地址,他们用自己学到的中文表达着内心的感情,满纸写着的都是“我爱老师”这么一句质朴和真挚的话语。看着学生们的留言,再看看这帮跟我朝夕相处了这么久的孩子,我的眼泪又一次流了出来。这时,谢总、王经理以及谢培英校长他们也都来了,还有我们国际班办公室的所有老师,他们全都过来为我送行。学校专门派了一辆车送我,我上了车,心中装满的是感激和歉意,带走的是育华全体师生的关心和厚爱。

  在飞机腾空而起的一刹那,我心中充满了对这块热土的留恋和不舍,这个曾经陌生的国度,不知何时竟变得熟悉和亲切起来。我这次来泰国时间虽短,却收获到了无比深厚的关爱,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泰国华裔老师和学生对祖籍国亲人的这份浓浓的亲情。我婆母的谢世是我们家的不幸,但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这么多亲人般的关爱,却是我一生中的大幸。我想,有了这份珍贵的经历,我这一生都将是富有的。(北京华文学院 王亚西)


编辑:张旌】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