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杏坛故事 【字体 】【打印
用心沟通增友谊 在泰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感触多
2009年01月13日 10:03  来源:国际在线   
“在泰汉语教师志愿者迎新春招待会”1月10日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举行。
在泰中国留学生表演民族舞《碧波孔雀》。

    1月10日,“在泰汉语教师志愿者2009年迎新春招待会”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举行。300多名中国国家汉办派出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们穿上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共同欢度新春佳节。而志愿者教学工作则给了他们特别多的感触。

  汉语教学遍地花

  从2008年5月到泰国至今,志愿者们感受最深的就是从大学到小学、甚至幼儿园蓬勃发展的汉语热。

  志愿者王楚今年24岁,他所在的集拉达王宫学校在泰国诗琳通公主的积极倡导下开设了汉语课程。诗琳通公主27年来不间断地学习汉语的精神鼓舞着全校师生。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汉语,2008年11月21日,学校与中国孔子学院总部签署了合作建设孔子课堂的友好协议,使同学们学习汉语的热情更加高涨。

  任教于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的李洁,面对社会汉语培训班中的爷爷奶奶和弟弟妹妹,采用了表演课文、趣味抢答、自编情景会话、挑选作业明星等形式教学,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在一期教学结束后,一位老爷爷只得了62.5分,其他学生都得了90分以上,她不知应该怎么安慰老人,只好让教学秘书转告。但是这位老人却说非常喜欢学汉语,又接着报了下一期的培训班,这让李洁十分感动,也增强了她做好汉语教学工件的使命感。

  寓教于乐兴趣高

  在招待会上,志愿者表演了民族舞蹈、歌曲联唱,中华武术、情景喜剧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其中,武术和歌舞早已融入了志愿者们的汉语课堂教学中。毕业于舞蹈教育专业的刘佳刚开始教幼儿园的孩子学汉语时,由于语言不通感到非常痛苦。后来她渐渐发现,幼儿园的孩子们可以理解并且喜欢模仿老师的肢体动作,何不在汉语教学中加入一些舞蹈动作试一试呢?于是,刘佳用边教边做动作的形式教学生唱儿歌,动作夸张容易,立刻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他们马上学着她的样子做起来,不久学生就学会了好几首汉语儿歌。刘佳还开始在课余时间里教学生跳舞,让学生一点点了解和接受中国民族舞蹈的神韵。如今,她的学生已多次代表学校到皇家田广场表演。而刘佳也觉得越教越开心,越教越有成就感了,如今她在泰国的汉语教师志愿者生涯已经进入第3个年头了。

  据了解,不少志愿者都曾用过各自不用的“高招”来提高泰国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增进他们对中国的认识。

  用心沟通增友谊

  “中国地震,真有趣!”当这句话从一个泰国学生嘴里说出来时,志愿者马丽亚一下子蒙了,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随即幼稚地对他说:“几年前泰国普吉发生的海啸,我也觉得很有趣,你有什么感觉?”

  这段小插曲发生在马丽亚到达泰国后的第二个星期。当然,委屈的泪水流完之后,马丽亚很清楚,她的愤怒和委屈对于那些孩子来说也许根本就是莫名其妙。于是,在接下来一个星期里,她准备了很多图片,给学生介绍了中国四川,讲了汶川地震,讲了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的团结和勇敢。“老师要向你们道歉,普吉海啸并不有趣,它让我们看到了泰国人民的勇敢,同样,中国四川发生的地震也一样,它也让大家看到了中国人民像泰国人民一样的勇敢!”说完,她得到了学生们最热烈的掌声。

  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受好评

  招待会上,泰国民校协会永远名誉主席梁冰女士感叹不已。她说,泰国华文教育经历了多年的风霜雨雪,如今在中国国家汉办的支持下,已有1105所学校开设汉语课程,40万学生学习汉语。中泰共建了13所孔子学院(课堂),去年11月又签署了在集拉达王宫学校、玫瑰园中学等10所中小学合作建设10所孔子课堂的友好协议,汉语教学的蓬勃发展让泰国华文教育的先驱们倍感欣慰,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们为此做出了艰苦的努力和突出的贡献。

  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称赞说,志愿者老师们大都是“80后”的孩子,但都有着强烈的时代责任感。他们磨砺自我,为国奉献,堪称当代青年的优秀代表。(陆永江)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