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杏坛故事 【字体 】【打印
放飞“华文心” 收获真实的感动
2009年03月24日 15:31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发表评论

    2007年3月,当我们通过层层选拔,成为赴菲汉语教学志愿者那刻,期待了三年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2008年5月,我们依然选择了做一名赴菲汉语教学志愿者。如果说第五批的赴菲是对外汉语的专业实习,那么第六批的赴菲,是对自己专业知识的巩固,对自己工作的拓展。

  2008年至2009年,在这片不再陌生的土地上,我继续带着一颗诚挚的“华文心”,放飞属于菲律宾的“芳菲梦”。

  三尺讲台,包含了太多的素质和技巧。简简单单一堂课,足以考验我们各个方面的能力。记得自己当初第一堂课的情景,带着实现梦想的兴奋和初次面对课堂的紧张,我在教室里手忙脚乱,似乎有点招架不住。特别是和学生的对话让我力不从心,因为他们说着英语的时候还夹杂着陌生的菲语,我只能断章取义从听懂的单词中理解学生的需求。那天天气有点凉,可是我却忙得满头大汗。上好一堂华文课,从教师对课堂的把握和管理、教师和学生的沟通,到教师的教学技巧和方法、教师的板书、教师的体态和语言等等,这些都挑战着初出茅庐的我们。今年的我们,上课多了许多的自信,多了更多的沉着与冷静,当我们再次见到那些可爱的孩子的面孔时,我们知道,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当然,课堂上并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带着一颗虚心学习的心,我们依旧勇敢地面对困难,更不会放弃自己的梦想。我们依旧在课后积极学习对外汉语教学的专业知识,虚心向当地的华语老师请教,志愿者们还相互交流教学心得,互相帮助。如今的我们,游刃有余地展控着课堂,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每当看见学生那求知若渴的眼神,我们愈发感到自己身上的重任。我们肩上有着祖国人民的寄托,学校的寄托、家长的期许和孩子的希望。

  因为这些寄托和期待,我们小心翼翼。因为这些寄托和期待,我们幸福着。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教师。两年来,当我站在讲台上,当学生拿着他们的作业走上来让我批改的时候,当他们举起小手要回答问题的时候,我终于向我的理想迈出了第一步。做一名老师,是的,它是天下最崇高的职业,它是燃烧的蜡烛,而于我而言,我最希望的是,学生们在我的浇灌下,能幸福地成长。因此,我喜欢说老师是园丁。我正在培育的是菲律宾的花朵。这是一种何等崇高的自豪。

  都说收获是最幸福的时刻。是的,我们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看见自己的学生取得各个方面的进步。学生会从“老四”念到“老师”,从“渴水”念成“喝水”的时候,我们知道自己的心血没有白费。在对外比赛中,当我们捧回“菲律宾华校诗歌朗诵比赛幼儿组第五名、中学组第一名”再创菲华佳绩,菲律宾华校敬师卡制作比赛优胜奖和创新奖,计顺市菲华中学讲故事比赛一等奖,低年级华语歌曲比赛三等奖,计顺菲华美术比赛一等奖和三等奖,计顺菲华写字比赛二等奖等等奖项的时候,我们幸福着。那是志愿者们的心血浇灌出鲜花,得到的最好回报。

  在菲律宾的二十个月,也是收获感动的二十个月。在日记里,我写下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今天,我生病了,上课之前,我告诉学生,今天老师嗓子不舒服,你们上课能安静一些吗?全班的孩子都用关切的眼光看着我,班上最腼腆的一个小男生缓缓站起来说:好的,老师,我们安静。今天这堂课,效果非常好,连平时最不听话的孩子都很懂事的坐着听我讲课。我是带着眼泪宣布下课的。下课后,学生跑到办公室,塞了一张纸条给我,上面端端正正写着:老师,我爱你,谢谢你。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知道吗,你们有长长的睫毛,大大的眼睛,可爱的外表,还有一颗善良的童心。你们单纯,你们热情。和你们在一起的每一天,我是你们的老师,你们也是我的老师。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乐观、自信、宽容和友爱。你们可以包容老师犯的错误,是你们告诉老师人要懂得友爱。有人把你弄疼了,你一定很生气吧,但一会之后你们又是好朋友了,你们携手玩耍的身影又出现在了操场上了。你们的善良,你们的纯洁让我深深感动在你们的每一个动作细节。孩子们,你们是菲律宾这个国家一朵朵洁白的茉莉花,散发着沁人的芳香。

  初出茅庐的我们依旧视自己角色,学会倾听,学会交流,学会成长。这些学习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和当地的华文老师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来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当然,我们要感谢华校校长和当地华语老师对我们在教学上的指导,让我们更快更好地适应当地的教学状况,开展课堂教学活动。生活上,隔三差五,他们的嘘寒问暖也化解了我们许多思乡的惆怅。除夕之夜,我们和校长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还放着五彩缤纷的焰火。一个异国的春节,也过得多姿多彩。

  二十个月的锻炼,让我们更独立、更自强。自己做饭、自己处理好生活各个方面的事情。从第一份不像样的炒青菜到后来一条美味的糖醋鱼,都验证着我们的成长。二十个月,我们学会擦干眼泪,学会自己解决问题。二十个月后的我们,用最灿烂的笑容迎接祖国的阳光。

  或许只有当身处异乡才会发现自己对祖国是多么的热爱。国庆节宴请那天,当全场奏起《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我的泪水夺眶而出,多么熟悉的旋律,多么鲜艳的五星红旗。只为了自己是炎黄子孙,只为了从小生长的那片故土。

  现在,我们要回国了。结束了20个月“芳菲梦,华文心”的志愿者生活。我们收获着喜悦和感动,我们会想念着照顾我们的老师,我们想念着菲律宾孩子天真的笑容。在那个千岛之国,我们感受着爱,学习着成长。

  回望过去,20个月异国他乡的经历,历历在目;祖国亲人、师友的关切犹在耳畔。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你们给我们机会,谢谢你们助我们成长。菲律宾的天空,回响着朗朗书声。那是中国母亲播撒的友谊和希望。

  我们说,只要祖国有需要,一声召唤,我们将义无反顾再次启航,做个永不谢幕的赴菲汉语教学志愿者!(李亿,福建师范大学第六批赴菲汉语教学志愿者)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