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杏坛故事 【字体 】【打印
师生情深似母女 汕头女孩讲述菲律宾支教生活
2009年03月30日 14:42  来源:汕头特区晚报   发表评论

    “278天!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离家那么久!离开菲律宾侨中学院前的最后一次聚餐,我的‘女儿’哭了,‘女儿’年迈的外公也哭了,我的眼睛酸酸的,舍不得离开这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们。”许宗贤向记者讲述她离开支教的学校时,喉咙有点哽咽。她是汕头市中山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去年6月份,受广东省侨办委派前往菲律宾支教,在完成一个学年的教学后,于今年3月底返回汕头。

  半夜起床备课

  去年6月17日,许宗贤踏上了前往菲律宾马尼拉的飞机。她被分配到当地的侨中学院,担任幼儿园大C班的中文老师(见图)。菲律宾的幼儿园教学和汕头差别很大,一个班只有两个老师,英语老师只负责英语教学,中文老师除一天3节课外还兼任班主任和生活老师。她要教的学科有识字、诗歌、体育、卫生、数学、美术、音乐等等。身兼“三职”的工作让她每天都有做不完的活,恨不得能住在学校里。最让她“抓狂”的是,当地的网络经常断线,不得不深夜起来备课。“经常调好闹钟半夜两三点响,起床上网下载图片,然后还得做课件”,许宗贤开玩笑地说,在马尼拉,最大的感受就是累,最想做的事就是睡觉。9个多月下来,她整整瘦了10斤。

  当起学生的“妈妈”

  到达马尼拉的隔天,许宗贤就开始带班上课,进入紧张的教学中。她告诉记者,刚开始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语言障碍。学生和家长以讲菲语和闽南话为主,她听不懂这两种语言,只能请他们用中文和英语交流,沟通起来总是啼笑皆非,有时就得请办公室的老师帮忙翻译成菲语。渐渐地,她听懂闽南话了,这才松了一口气。她和学生的感情,也在相处中日益加深。许宗贤说,她教唱歌的时候,唱到“啊……菲律宾,我啊我爱您”,就在后面加上“我爱大C班的小朋友”,孩子们笑了,然后很快地跟上“我爱许老师”,高兴地扑进她的怀里。

  许宗贤说,她在马尼拉没有家人,也没有朋友,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她有一个学生小美(化名),和外公舅舅舅妈住在一起。由于妈妈长期不在小美身边,小美的性格十分孤僻,从不愿意跟长辈说话。不过,小美愿意和自己聊天,亲昵地叫自己“妈妈”。在许宗贤回国前的最后一次聚餐,小美和她的外公抱头哭了。许宗贤说,临走前,她给了小美一张她们的合影,后面写了自己的QQ号码、家里电话和手机号码,“我把小美的手放在我的胸口,然后告诉她小美住在妈妈的这里。又把自己的手放在小美的胸口:妈妈住在小美的这里。这样,小美和妈妈就永远在一起了。”

  为中国呐喊加油

  回国后,很多人问许宗贤在菲律宾都去过哪些地方旅游,实际上她只在学校的组织下去过两个小岛游玩。其他的休息日,如果不用加班,她要么就参加华人组织的活动,要么就上网和家人用QQ视频聊天,“我是一个非常恋家的人。”

  许宗贤说,虽然很想家,还好不会觉得孤单。在菲律宾有很多华人组织,每逢中国的传统节日,他们就会组织聚餐、节目表演。每次活动前,大家都会深情地合唱中国国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很多华人都聚集到当地的华教中心,为中国呐喊加油,这让她心里感到十分温暖。(陈瑶)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