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中外交流 【字体 】【打印
德国女孩情迷汉语 坚定信心学中文
2009年05月20日 17: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你好,我叫雅娜,是从汉堡来的,很高兴认识您”,宛然中国人般的汉语发音,让人第一次与JANA BROKATE见面的时候,难以把声音的主人同一个有着一头飘逸金发的德国女孩画上等号。

  不到20岁的雅娜正式学习汉语已经快4年了。说到和汉语结缘,还得从她的高中生活开始。雅娜当时就读的学校是汉堡一所著名的中学——玛琳塔文理中学,也是德国最早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学之一。之所以要学习汉语,雅娜最初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想到这个遥远的国家——中国去看一看。2005年,16岁的雅娜参加了玛琳塔中学与北京市第65中学的交流项目,如愿以偿地来到北京。在这里,雅娜不仅第一次品尝到了诱人可口的烤鸭,爬上了雄伟巍峨的长城,更让她难以忘怀的,是她第一次拥有了跟德国爸爸妈妈一样关心她的中国爸爸妈妈和兄弟姐妹。虽然有的时候中国父母的“关心”在早已独立的雅娜看来有那么一点“小题大做”。比如,如果晚上有同学的聚会,中国的父母会仔细地询问参加者的身份、聚会的地点,还会规定回家的时间,而在她8岁的时候,她的德国父母就已经允许她自己坐火车去亲戚家旅行了。这些思想上的差异也让雅娜对中国更加着迷,“能了解中国人的想法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雅娜在中国的一年,完全像一个中国孩子一样生活,和她的新同学一起讨论什么音乐好听,什么衣服好看,甚至一起看韩国的电视剧。即使现在和她的中国同学已经分开3年多了,但他们仍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2008年5月,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雅娜参加了第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赛区预选赛。第一次参加如此重要的赛事,让雅娜既紧张又兴奋。紧张的是,担心自己的发音不够标准,而且一着急就忘词;兴奋的是,第一次有机会能和来自汉堡以外的中文学习者接触,能够考察出自己的汉语水平究竟怎样。雅娜坦言,这种忐忑不安的心情直到比赛评委宣布她获得德国赛区第一名的时候才彻底终结。她的努力得到了来自中国官方的承认和肯定,给当时的她带来了莫大的鼓舞和激励,让她得以更加自信地在汉语学习之路上走下去。

  2008年6月,作为德国中学生的代表,雅娜和在预选赛上同样表现出色的另外两名同学,参加了在中国山东举行的首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总决赛。此次比赛一共有来自24个国家的87名中学生参赛,最后雅娜获得了大赛的二等奖,奖品是在华修学一年的奖学金(由中国国家汉办资助)。“我们不仅参观孔庙、登泰山,还去青岛参加了奥运火炬传递仪式”,雅娜在讲述这一段经历的时候脸上写满了兴奋之情,而“5·12”大地震后中国人民表现出的团结和坚强也给她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这一切都坚定了她要继续学习中文的决心,因为“汉语的魅力更在于它背后文化的魅力”,雅娜如是说。

  如今的雅娜已经是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东亚系的一名一年级的学生了。正是因为“汉语桥”,让她最终选择了把汉语作为自己的专业。而在此之前,她的理想还一直是当个赚大钱的经济学家。“汉语值得我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雅娜说。现在她除了每周要系统地学习语法和中国历史外,最近还得到了一份临时的工作,就是作为特聘赛事组织者,重新参与到“汉语桥”的比赛当中,为即将在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第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赛区预选赛服务。今年德国赛区共接到来自超过11个不同区域或城市的近50份报名表格。与去年相比,今年“汉语桥”的参赛人数更多,几乎比去年增加了一倍,更为突出的一个特点是,除了像柏林、汉堡、北威州这些传统上较早开展汉语教学的区域外,很多汉语教学起步较晚的区域,如南部的慕尼黑和中部的黑森地区也派出了大量选手参赛,这充分说明汉语在德国已经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学习者。

  “我从没想过一次‘汉语桥’比赛会给我的生活带来这么大的影响,它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场交流的盛会。因为在去中国之前,我根本无法想象世界上会有这么多的学生和我一样在学习汉语。我要学好汉语,将来去中国当一名外交官。老师,你说,我现在才有这样的想法晚吗?”雅娜问道。“晚?怎么会晚?只要开始努力,什么时候都不晚!”我笑答。(路云,系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