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中外交流 【字体 】【打印
日刊:对外文化交流提升中国软实力
2009年08月14日 11:2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8月13日,由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在北京举行新闻通气会。据介绍,通过预赛,来自42个国家的近百名留学生进入复赛,将参加8月20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听、说、读、写、译”比赛。(汪永基 摄)

    日本《外交论坛》月刊7月号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的软实力与对外文化交流”,作者是早稻田大学教授青山瑠妙。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公布了关于各国软实力的调查结果。该学会在美国、日本、中国、韩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进行了这项调查,根据经济、文化、人力资源、政治和外交五个指标,对这6个国家的软实力作出了评估。根据以上五个指标进行的综合评估结果,中国的软实力名列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这项调查显示,与美国、日本和韩国相比,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受访者对中国的软实力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中国在文化领域的软实力名列第一。在文化以外的经济、人力资源、外交和政治领域,所有国家都给予了中国仅次于美国、日本的评价。

  将文化定位为软实力重要因素

  对外文化交流是中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自建国以来就一直很重视,其重要性与作用也在与时俱进。目前,作为中国的重要产业和外交手段,对外文化交流被寄予了厚望。

  作为一个产业,中国开始重视对外文化交流是在2001年12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随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有必要分阶段地实行文化与媒体市场的开放。2002年中共十六大发出了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号召,开始尝试进行文化体制改革。中国加紧制定有利于推动文化相关产品出口的法律,提出了实行将文化看作商机的意识改革。

  2007年10月,中国政府正式将文化定位为软实力的重要因素。胡锦涛主席在同年召开的中共十七大上说,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他号召提升文化软实力。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入“文化软实力”概念那样,作为辅助外交的重要支柱,中国越来越重视文化。

  中国开展民间外交的重要目的之一是介绍中国。进入本世纪后,中国开始在传统文化中寻找其外交的理论根据。2005年,胡锦涛主席首次提出了建设“和谐世界”概念。现在,文化外交被摆在了仅次于政治、经济的中国外交的第三大支柱位置上,已经成为极其重要的外交手段。

  中国的对外文化交流在两个意义上很重要。第一,对中国来说,促进文化政策具有很大的培育文化产业意义,促进对外文化交流与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有关;第二,作为提升中国软实力的重要外交手段,对外文化交流值得期待。

  开展全方位对外教育文化交流

  在中国的对外文化交流政策中,引起世界极大关注的是教育与对外文化交流两个领域。在海外,继开办孔子学院之后,中国又在开办孔子教室。

  中国政府的方针是:孔子学院不仅是语言教育机构,也是向海外介绍中国文化的机构。由此可见,中国将孔子学院定位为教育文化设施,期望通过在国际上普及汉语,增强中国文化的影响力,进而提升国家的软实力。

  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最初计划在世界上开办100所孔子学院,但截至今年3月,中国已经在世界各地开办了256所孔子学院、58所孔子教室。中国政府计划在2010年之前达到500所。此外,孔子学院电子版也进入了试运行阶段,在互联网上介绍中国的文化与现状。

  同时,中国在海外普及汉语教育,摆脱了仅限于非洲等第三世界的状况,步入了涵盖欧美发达国家的全方位轨道;普及对象也由以往的学习汉语者、华人、华侨,扩大到没有学习汉语必然性的普通学习者。

  中国的对外文化交流一直采取在世界各国举办“中国文化节”、展览会及互派文化艺术团体和留学生这些传统的文化外交手法。文化节采取了文化周、文化年等各种不同的形式,但基本上根据国家间的文化协定来举办或相互举办。

  在海外建立中国文化中心,也是近几年受到关注的民间外交之一。现在,实际开展活动的有贝宁、开罗、巴黎、马耳他、首尔、毛里求斯、哈萨克斯坦、柏林的中国文化中心。中国计划今后10年在世界20至25个国家建立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文化中心的作用是提供文化、教育、信息三大服务。具体来说,举办各种展览会、电影放映会、音乐会,提供关于中国文化的“发现中国”系列讲义,举办关于汉语、太极拳和中医等的讲座。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