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波兰美女的中国生活:从学汉语到成为“中国通”(2)
2009年08月20日 15:01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推销波兰:静谧、深邃的东欧风情

  《侨报》:近年来,波兰对和中国之间的商贸非常重视,你觉得对中国企业来说,波兰最具吸引力的行业有哪些?

  吴彤:中国是波兰的第十大贸易合作伙伴,而且重要性不断上升。从波兰的产业传统看,最重要的有电动机械制造、食品、服装、矿业、旅游等行业。波兰服装以质量出色而闻名,随着波兰服装一起走向世界的还有许多如今非常活跃的世界名模。

  波兰的自然环境受到严格保护,出产的肉类、水果制品以自然、纯正的品质享誉欧洲,特别是从牲畜养殖到到成品制作的最后一道工序都严格遵照自然、环保要求的波兰传统肉制品,一直代表着欧洲的最高水平。目前,我手头的工作,是受波兰最大的甜品企业的委托,在中国推广波兰巧克力、饼干。今年十月,上海将举办首次“波兰食品周”。如果顺利,两个月后,大家就可以在中国的超市买到地道的波兰巧克力、饼干。如果是产业投资,环境保护、矿业和建筑材料都是不错的选择。波兰的建筑材料生产工艺水平很高,如果双方企业在这方面合作,互惠互利程度很高。

  还有旅游。波兰是很多欧洲童话的原型,森林、湖泊和不同于热带风情的优美海岸线;波兰南部的克拉科夫是欧洲著名的艺术家之城,有许多历史悠久的建筑和文化遗迹。我相信这种静谧、深邃的东欧风景,加上波兰悠久的历史文化对中国人是很具吸引力的。

  记者印象

  波兰美女的中式生活:我已爱上明代官帽椅

  在西湖边的浙大校园进修时,吴彤邂逅了自己的爱情;与中国房东的相处中,她学会了中国人赔礼道歉的方式;在上海坐公共汽车时,她听到一首好听的中国歌曲,询问了旁边的中国人,她知道歌的名字叫《童话》,现在这支歌是她在KTV的保留曲目。

  这个来自肖邦故乡的波兰美女,性格里带着波兰森林般的沉静和机敏。如今,吴彤过着典型的上海生活:住在浦东,上班在浦西;地铁里汹涌的人潮让她无奈,但她挺喜欢和中国朋友一起去卡拉OK;由于工作需要,对同一个消息不断向多个相关部门核实、确认;先交朋友、再谈生意的“中国式商务”……

  虽然不时冒出“中国式烦恼”,但这有滋有味的日子,让吴彤爱上了中国。这种爱,不仅仅是表面的唐装、川菜、打招呼,是落地生根的家的感觉。“我现在每次回波兰,时间稍微一长,就想上海。飞机一落地,哇,回家了。”

  这种从情感深处萌芽的感觉,正像吴彤对待办公室里的那把明式官帽椅。“我们办公室里的明式家具都是多年前中心设立时购买的,现在看来非常有眼光。”刚来时,吴彤并不喜欢这些方头方脑的中国传统家具。日子长了,她“品”出了其中的味道:两手放在明代官帽椅的扶手上,体态从容、腋下生风,那种闲适、舒坦、风凉让她感受到了日常生活里的中国智慧。

  有一次,吴彤换了一把现代的老板椅,结果一天不到就又换了回去。“我发觉我还是喜欢那把中国椅子,我已经爱上了它。”(陈丽伟)

[上一页] [1] [2]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