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打工就业 【字体 】【打印
打工:我们学习并快乐着
2009年08月20日 17:19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在国外,学生打工并不是什么稀罕事。打工是留学生的必修课,是除了学校、课堂以外的又一个了解社会、融入社会的途径,也是人生历练的课堂。

  首次假期打工“摆桃子”

  人物:小黑,女,27岁

  留学经历:2005年大学本科毕业,考入法国公立里昂第二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研究生。

  流汗了,折腾了,欧元到手了,桃子也吃伤了。首次假期打工小黑找到了一份“摆桃子”的工作,用她的话说:“尝试过简单而枯燥的体力劳动,才更珍惜美好的学生生活。 ”法国农田多,一到暑假,买份报纸找工,干什么农活的都要人,“仅我周围的同学就摘过梨、玉米、葡萄、蕃茄、桃子,还有一个五大三粗的大胡子男生每年都去做‘采花大盗’! ”小黑说。

  其实,法国的工厂也是很人性化的。小黑表示,“我们可以边干活边欣赏时下最流行的歌曲。 ”开始小黑着实感受到了体力劳动的“痛”,但与工友相处的快乐,让她很快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偶尔看到我的伙伴,她是一个法国小老太太,随着动感的节奏跳起即兴自编的‘摆桃舞’和迪士高,那快乐的表情,好像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根本不懂得劳动的疲惫,而是在享受劳动的无限乐趣。这时候,我会对她微笑地竖一下大拇指,然后心里即刻产生一股温暖的动力,鼓励着我继续努力工作。 ”小黑说。

  小黑告诉记者,她决定下个假期不仅自己要打工,还要让朋友和她一起“摆桃子”。在工作的过程中,小黑通过法国朋友了解到了很多当地的风俗人情,这为她能更好的融入法国的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打工的薪水归国度假

  人物:小李,男,20岁

  留学经历:2005年随家人移居英国,目前就读英国A-LEVEL课程,准备申请英国名校。

  小李的留学经历跟一般留学生有点不同,他是随同家人到英国的。按道理来讲,小李的家庭环境很优越,完全不用为了挣钱而去打工。但在小李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辆车后,他选择到快餐店送外卖的兼职工作。

  在小李看来,国外的学习压力并不大,他在完成正常学业的基础上,还有一部分空闲时间。刚到英国的时候,小李就发现很多国内去的学生,都会在业余时间打工。通过他们的描述,小李感觉到做学生期间出去打工,的确可以更快的接触英国社会,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习俗习惯,让留学生尽早的适应当地学习生活。

  于是,小李利用假期考了驾驶证,随即买了车。当达到了法定打工年龄后,他就开始自己找工作。“刚开始没经验,工作中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小李说:“但当自己第一次拿到工资时,心里相当的自豪。 ”

  今年暑假,小李没向家里要一分钱,完全靠自己之前打工的积蓄,独自回国度假。

  在小李看来,利用业余时间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并不影响他学习,反而让他能够尽早的了解英国的社会需求,以及如何在工作中与人相处,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小李临回英国时表示:“回去后还要继续打工,虽然并不缺少这些钱,但在学习期间能够凭自己的能力挣钱,感觉是不一样的。”(冯美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