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东西之间 【字体 】【打印
来华留学生逛街砍价看《三国》感叹中国考试太多
2009年01月15日 10:42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元旦刚过,南京一中的吴晓茅校长意外地收到一份特殊的教学建议书。这份建议书来自于该校一位澳州留学生伊娃,来校学习才四天,建议里一条条写着如何教外国学生学习汉语的方法。和伊娃一起来的,还有另一位澳洲学生赵士。专门负责接待留学生的黄侃老师在和他们朝夕相处了一段时间后,连连感叹:“他们太有主见太独立了!”

  逛街砍价看《三国》

  伊娃、赵士今年都是17岁,一个上高二,一个上高三,这次专门到一中来短期学习汉语和文化,已经有点汉语底子。为了帮他们尽快融入环境,一中开始把他们插班到高一年级学习,但是两位留学生发现中国的课程太难了,实在听不懂,于是学校为他们开起了小灶。

  “在这儿学习很好玩!”伊娃说,自己最开心的事莫过于课余一个人跑出去逛逛。“去了三趟夫子庙,你看,我头上的假发就是在那儿买的,还了价,很便宜的!”伊娃得意地说,自己还经常到新街口逛,看到满意的东西就跟人砍价。

  在澳洲已经学习四年汉语的伊娃,对中国语言和历史充满了兴趣。她告诉记者,自己刚到德基看了《赤壁》这部电影,有些情节弄不懂,又跑到外文书店买了本《三国》,看了后感觉中国的语言太美了。

  周游各国不要父母出钱

  两位小留学生年龄不大,却都去过不少国家。伊娃告诉记者,自己12岁时就一个人去新加坡,这些年到过马来西亚、印度、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八个国家。“我爸妈觉得多出去了解各国的风土人情,比什么都重要。一般情况下,他们掏一半钱,我自己出一半。”伊娃说,从小开始,自己在家做家务就是有报酬的,比如喂鸡喂狗、擦桌做饭等,父母都会把相应的报酬打到自己的银行卡上。此外,她还做一些兼职,比如给人带小孩,四五个小时就能赚50澳元。

  赵士更厉害,周游各国的钱全部由自己埋单。他告诉记者,自己10岁时就一个人到墨尔本旅游,还迷过路,就这样,胆子也越来越大。这次来中国,来回机票就要一万元,没让父母出一分钱,全是自己在肯德基打工赚的钱。赵士去过南非、新西兰等四个国家,基本上都是自己出的钱。

  “中国的考试太多了”

  “中国的考试太多了,学生太苦了!”来中国时间不长,两位留学生已有如此感受。

  赵士还说,感觉中国家长对学习看得太重了。而他的父母,对他就是一个态度:做什么事不关心,只要高兴就好。伊娃说,她的父亲经常教育她:尽力做好一切事,让周围变得更美好,学习固然重要,与人交往的能力更加重要。

  想到联合国当翻译

  说到高中毕业后的打算,两位留学生显得特别有主见。伊娃说,自己可能直接上大学,也可能先歇一年周游世界,再上大学。“我有三个梦想。一个是做医生,帮人解除病痛。第二是到联合国做翻译。第三则是做个外交官。”她说。

  赵士的想法也有点特别:“我觉得上大学有些无聊,我伯父的一个朋友在越南开公司,我希望能到那个公司做生意。这样既能赚到钱,又能周游列国。”

  这段时间和留学生吃住在一起的黄侃老师,对中外学生的差异经常由衷地发出感叹。她说,澳洲孩子如此独立、自主、有参与意识,和他们所在的生活环境、教育环境息息相关。而中国很多这么大的孩子还是家长抱在手里走,值得反思。(王晶卉)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