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东西之间 【字体 】【打印
赴美学生谈海外留学经历:别指望留学会一帆风顺
2009年07月01日 09:57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随着千家万户经济条件的改善,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出现低龄化趋势。最近几年,中国考生中,有一部分人对高考的态度正在发生悄悄的变化:复习功课不再专心致志,国内高考已不再是唯一出路,因为他们可以在人生道路上另辟途径。

  考虑送高中毕业生直接到美国留学的家长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早送孩子去美国留学,语言容易过关,也容易融入美国社会。最重要的是,孩子高中毕业直接到美国留学可以避免国内竞争激烈的高考,而且就读的可能是世界一流的学校。但是孩子出国越早,花费越大;而且,高中生往往不够自立,生活自理能力差,出国留学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与他人沟通及社交能力差,这样其他方面的发展也会受到限制。

  许多放弃国内高考的学生到美国,成绩好的可能直接进入美国一流大学,成绩差一些的要先到美国两年制的社区学院就读,等挣足学分后,再转入美国一流的大学,这样既可省钱,学习上的负担和压力也会小一些。

  如何看待躲避国内高考到国外留学的现象呢?到美国直接读本科好还是等从国内大学毕业后再出来读研究生好?记者为此采访了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高璐、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熊莹、杜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李宝磊和斯坦福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前主席柴安伟博士。

  毕业于复旦大学的高璐对记者说,高中毕业直接到美国上大学是不错的选择,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但是,这种做法也有不好的一面,高中生因为不参加高考容易放松自己,对国内的基础教育学习不专心。她认为,国内一些名牌大学的本科教育在许多方面胜过美国。

  如有机会上国内的重点大学,高中生应珍惜这一机会。高璐认为,如果高中毕业生下决心到国外学习,不应放松国内的学习。如果年龄偏小,生活自理能力很差,最好在国内学完本科再出国留学。高璐认为,大学本科毕业后再出来留学,从年龄上来说虽偏大了一些,但出国后容易应付周围的复杂环境,家长也会比较放心。缺点是语言能力会差一些。

  现在的高中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出国后会非常不适应国外的生活环境。美国的生活环境与国内的不一样,在国内吃食堂和依靠父母,出来后一切都要依靠自己。学生在国外要自己找房子,自己办银行账户和做饭。熊莹认为,高中生出国留学要做好心理、语言、文化和生活方面的充分准备,一定要规划好自己的期待和付出。学生出国前一定要学会炒几个菜,这样会给生活带来一些方便。她认为,高中毕业就出来留学的好处是适应环境能力强,语言能力也会有较快的提高,视野也会比较开阔。但是,学生不要为了出国而出国,一定要打好基础知识。

  李宝磊认为,现在的中国学生选择的面更广了,高中生出国留学,说明国内有钱的人越来越多。从本科来说,中国或美国各有特色和利弊。如果学生不够自信、自立,生活自理能力差,出国留学会遇到很多困难,许多事情不知道如何处理,很难跟人相处。与他人交往和社交能力差,不会照顾自己,为了学习经常饥一顿饱一顿,平时也没有太多朋友,非常孤独。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其他方面的发展也受到限制。

  柴安伟表示,他对高中生到国外留学有两方面的看法。他说,如果学生有机会和有能力出国读大学本科,这当然非常好,在国外读本科有很多优势。但能出国留学的高中毕业生未必是国内最优秀的,因为他们为了出国在国内学习时偏科严重。在数理化方面真正有优势的高中毕业生不一定马上能出国,因为他们的外语语言能力不突出,从而影响他们出国的英语考试。

  柴安伟表示,那些能出国留学的高中毕业生,在高中时就知道英语的重要性,因此在外语训练方面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而且还注意参加一些公益劳动,参与国际交流活动,这些都是国外大学在招生时看重的因素。但是,这些学生的实力并非很强。即使能被很好的大学录取,这些学生过两年后可能因为压力大或学习跟不上而被迫转校,最后不一定能拿到学位。

  柴安伟因此认为,如果高中生能通过国内的高考,是对自己实力的一个验证,表明基本功比较扎实。如果从国内高中毕业直接出来读大学本科,不参加国内的高考,即使你的英语表达能力再好,一些老师特别是华裔老师会怀疑你的能力,他们不愿轻易招收一些未经高考的中国学生。

  高中生出国留学,首选的国家当然是美国和英国。但是,如果为了逃避高考到英国其他大学或欧洲国家留学就没有什么特别意义。法国和德国的好学校也数量有限,本国的学生为了进好学校都挤破了头,中国学生很难进去读本科。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泰国、马来西亚读本科,还不如在国内的好大学读完本科。他说,香港一些大学的本科教育质量较高,如果高中生想到境外读书,香港是理想的去处。(记者 朱幸福)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