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东西之间 【字体 】【打印
在华外国留学生:中国,梦开始的地方
2009年08月20日 15:21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从1978年到2008年,来华外国留学生增加了180倍,达到了22万多人。中国带给留学生们的,不只是难以抗拒的文化魅力、方便快捷的生活,与中国这个快速成长的经济体的“亲密接触”,也给他们的职业生涯创造了更多机会。

  据统计,从2000年到2007年9月底,中国共接收非洲50个国家的2.1万人次留学生。中国已成为亚洲接收非洲留学生最多的国家。这当然和中国经济发展和中非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分不开:2000年后的8年间,中非贸易额增加了9倍,2008年达到了1070亿美元。

  中非贸易的发展也扩展了非洲留学生们的就业空间。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的苏丹小伙子穆斯塔法现在汉语还不熟练,但他已经把从事翻译列为未来的一个奋斗目标。 他说:“我们的国家和中国有很多商业往来,苏丹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他们在那里有一些生意。他们需要有人把我们的语言翻译成中文,这对他们很重要。我正在努力尝试成为一名翻译。”

  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13亿人的庞大市场吸引着外国投资者。而能否成功化解语言、思维方式乃至历史文化差异所带来的障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商务往来的成功与否。外国学生们也逐渐感受到这一点,跨出国门学习就决定了他们以后的职业生涯可能要从事跨文化沟通。他们早已不再满足于通过二手故事来了解中国,而是更多选择和中国同学一起喝酒、吃烧烤、做项目,期望成为一个“中国通”。

  在厦门大学学习的美国男孩查斯·马德里就是其中之一,他学的是商务汉语,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专业科目的英汉双语学习将有助于他成为一个游走于中外的商务人士。他说:“我对未来能在中国做生意很感兴趣,选择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做生意是很明智的。我父亲从前在一间很大的跨国建设公司工作,我小时候,他总跟我说他在中国做了很多项目,这让我很感兴趣。他总是告诉我中国的潜力很大,中国将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我想我父亲是对的。你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我认为将来在中国会有很多的工作机会。”

  目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发展的途径有几种,最多的当属选择外国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做白领,有一些会被本国安排在驻华使馆或代表处工作,还有一些会选择在媒体担任顾问、节目主持人或是到学校当外教。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先生看来,随着中国不断地融入世界,在华留学的经历将为各国学子们提供广阔的就业空间。他说:“很多先进的国际产业向中国转移,还是需要一些从他们本国来的员工进行管理,交流。一个在中国受过教育的人,也可以通过我们企业的输出,通过资本向世界市场的输出,比较容易在别的国家工作,这是一个全球化的社会带给我们的必然的结果。”

  中国的跨国企业中对具有全球意识毕业生的需求有增加的趋势。到底什么样的留学生受到企业青睐?浙江宁波一家大型外贸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陶季先生给出了他们的答案。他说:“他本人对中国的文化应该是热情的,至少他懂中国的人情世故。国外办事处的单子通过他们下到中国的生产厂家来,这样的话,他们需要懂得中国的人情世故。在中国假如说留学了三四年的话,他基本上能了解这些东西。”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对外籍人士在华就业有相关的规定。中国主管人力资源的部门曾表示,在积极吸引中国缺乏的技术工人和高级技术管理人员的同时,将严格限制一般劳务人员来华就业。此外,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在华就业,必须办理就业许可证;在办证前,他们必须有一定的工作经历。但是据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张翼研究员介绍,由于中外学制不同,外国留学生在本国的学习过程中可能已有工作经历,加上服过兵役等都可算作工作经验,工作经验的要求不会对大多数的留学生就业造成影响。

  想要在中国工作的留学生们看重的不仅是中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淘金”机会。中国文化的魅力在吸引他们来到这块古老土地的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大概没有想到,他的电影,曾经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红高粱》,不仅开启了他的国际知名导演之路,还改变了远在西非的贝宁的一个名叫多罗泰的年轻人的命运。

  多罗泰有个中文名字——张非,也就是要做“非洲的张艺谋”。1998年,当时还是生物老师的多罗泰,看到电影《红高粱》,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说:“电影是我的爱好,但是我没有想到,我会把电影当成专业。我看了张艺谋的这个片子,就改变了我的生活理念,我的生活、我的工作,什么都改了。”

  2000年,多罗泰来到中国从事电影专业的学习。在经历了7年的学习后,他终于等到了和偶像一起工作的机会,进入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剧组实习。他说:“理论跟实际完全不一样,我们在学校学的都是理论,拍是拍,但是拍的没有那么大,在学校,很少能够跟名导演学习,所以他给我这个机会,到现在一直都在影响我。”

  诚然,中国电影在国际影坛还是新生力量。多罗泰在家乡看的也是法国电影为多,但他却从张艺谋的电影中看到了非洲电影可以借鉴的模式,甚至还看到了中非文化中许多共通之处:浓厚的家庭观念、热情和与人为善的待人方式,等等。这些都让多罗泰萌生了在中国开影视公司,拍摄纪录片的想法。他说:“我主要是要用电影让中国了解非洲,非洲也了解中国。为什么说中国发展?我就想告诉他们,这是怎么来的。每个人做应该做的,每个人努力工作,国家才能发展。我的想法是这样,我就用艺术的方式表达出来。”

  和多罗泰一样,在中国的每个外国学子都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对他们来说,这个波澜壮阔的舞台,必将带给他们更宽阔的国际视野和更加宽广的未来之路。(杨菁)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