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如何看待新时期海归?中国创新人才队伍尖端力量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7月06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29日,2008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签约仪式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涉及经贸、农业、汽车机械、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等多个领域的高新项目现场签约,场面热烈。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正处于一个全新的跨越式发展时期。“资金引入”正在逐渐向“智力引进”转变。此时此刻,如何看待海归的社会价值?如何展望其在未来的作用?人民日报海外版约请了部分海归和政府官员,进行了调查采访。

  如何看待改革开放新时期海归的位置和价值?

  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如何看待新时期海归的地位和价值?

  来自各行各业的被访者普遍认为:海归在当代社会中仍旧是推动改革创新的尖端力量。

  在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郑荃看来,“海归”这一名词是与中国80年代的改革开放密不可分的。郑荃认为,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成千上万的留学人员走出国门,接触到方方面面的新知识,把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先进的理念带回国内,推动国家的建设。正是通过改革开放这一载体,“海归”这一名词才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

  目前,中国进入经济发展的新时期。广西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杨慧星表示,从表面上来看,当前国家的发展需要物力、财力或者是大的项目来促进;但从内部来看,国家发展更需要的是人才。海归群体是个具有高层次技术、高知识结构、高水平管理经验的群体。他们大多是20世纪80年代出国,经过20年的发展,他们在海外已经学有成就,有些甚至已经走上世界500强的高管阶层。他们拥有新的知识、技术、管理经验,他们回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会对科技、企业管理、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关于海归这个身份特殊的人才群体,杭州市专家与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主任管宇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他们这一群人身上既有东方文化的特征,也具有西方文化的特征。国外多年的生活使他们学到了国外的先进知识和技术。同时,也了解国外的政策、法规和文化,这样就使他们可以将国外的信息传播到国内。除此之外,与本土人才相比,海归人员具有国际视野。这样的视野使他们能够在创业中抓住国际发展趋势。”

  政府对学成归国的海外留学人员在各方面都给予了积极的政策支持。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经济科技司副司长张健青表示,党和国家历来都高度重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以及海归的作用,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法规,搭建了各种服务平台,为海归交流讲学、科研合作、创业发展提供了最大程度上的帮助。政治地位上,也给予海归足够的重视,比如在政治协商会议这类的参政议政部门,都有很多海归担任委员,为海归建言献策提供一个畅通的渠道。

  聚光科技(杭州)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纳新最后谈到:“可以这样说,虽然海归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不能起到决定作用,但是他们作为各行各业领跑者所起的作用却是不容忽视的。”姚纳新认为,海归填补了我国许多技术上的空白,比如以互联网、通信为代表的高科技领域,甚至包括一些服务行业。海归把先进的技术、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带到国内来,从而带动所处行业乃至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姚纳新说:“自己归国后创办的企业,是目前国内同领域中最有实力且最具规模的,生产的产品也是完全可以和国际的大公司相媲美的。”(刘念、郑璐、田媛媛)

  海归将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起到什么作用?

  当受访者谈到海归在未来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时,他们普遍认为:在人才支撑经济长期发展的背景下,海归作为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人才,将在引领自主创新、增进东西文化交流、引进资金和人才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深圳市豪威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劭杰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整个国家都处在自主创新的大氛围中,这是一个很好的历史机遇。很多中青年海归已具备和国际上各行业领军人物相抗衡的能力。他们拥有先进理念、掌握高尖端技术。在未来的经济建设中,海归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将会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去思考如何自主创新。只要他们努力做好创新和实践工作,将自己的事业和国家大的经济背景结合起来,就能够在自主创新的过程中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这是海归回国创业的历史和现实价值,也是海归在未来可以发挥的最主要作用。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经济科技司副司长张健青以津通国际工业园创建人贡毅为例,很好地阐释了海归运用新理念在自主创业中体现出来的突出优势。贡毅是芝加哥大学管理学博士,毕业后在美国GE公司从事管理工作。2003年,他根据自己的观察发现海外来华企业是个大趋势,于是产生了建立高科技工业园的创业想法。他利用在国外工作时积累的经验,在设计工业园时借鉴了国际先进工业园的成熟模式,即服务为先导、轻装落户、与国际同步发展,以此创办了津通国际工业园,在很短时间内吸引了30多家海外高科技企业落户,其中有8家是世界500强企业。

  目前,广西在医学、生物农业等方面的研究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据广西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杨慧星介绍,这些领域的领军人物几乎都是海归人士。许多海归在国外已在科研方面取得了成果,他们把这些科研项目带回来继续开发,为我国自主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杨慧星举例说:“在广西医科大学,许多课题组、项目组的负责人,都是海归。他们把在国外研究的课题、项目,研发的技术带回来,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研发。他们未来将在各个领域成为领军人物,培养更多的人才。”

  杭州市专家与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主任管宇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国际交流越来越频繁。留学人员正逐步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一方面,海归在回国创业的过程中,了解国内外产业的发展状况以及海外市场供求情况,帮助国内企业向海外扩张;另一方面,海归人员熟悉海外的文化和法律,从而能够避免企业在海外发展时由于体制上的差异而遇到的困难。聚光科技(杭州)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纳新指出,海归人士还将在引进资金和人才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认为海归不仅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而且还可以借助自身的海外留学经历,源源不断地引进海外人才。海归回国创业时急需一些专业人才,他们会积极主动邀请国外留学人才回国发展,通过这种方式间接为国家引进大量人才。(张虎、沈卓筠)


编辑:刘郁菁】

   · 吸纳优秀海外人才 江苏成为“海归”主要聚集区
   · 南京举行海外人才交流会 "80后"海归成绝对主力
   · "华创会"催生武汉海归传奇 留创园迎来十年庆典
   · 近70名高级"海归"镇江话创业 75个项目觅"娘家"
   · 看海归的成长之路:观念破冰自主创新打出特色牌
   · 回国发展机会多 科研海归:要具备独当一面能力
   · 找准定位有效融资 海归创业四大关键步骤不可少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