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中国大力引进海外人才 “回国潮”从细流成浪潮
2009年01月21日 08: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筹备中的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等用人单位,在华盛顿通过湖北省海外人才代表团向美国专家和人才招手,图为9月8日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在华盛顿对海外学者详细介绍武汉的人才政策和一系列列吸引海外人才到武汉中国光谷任职、讲学的措施。在美学者对此兴趣非常浓厚。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978年末的一天,纽约机场大厅灯火辉煌,几十名西方记者打着镁光灯追逐报道一群特殊的来客。这52位身着统一黑色大衣的年轻学者,就是中国重新开启国门之后,第一批派往海外的留学人员。

  对于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来说,派出留学生无疑重新打开了中国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为学习和吸收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经营管理经验开辟了重要渠道。从1978年到2007年,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21.2万人,遍布世界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30年来,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神州大地先是出现了一波又一波的“留学热”,接着又出现一浪接一浪的“回国潮”。

  1992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发布《鼓励出国留学人员来上海工作的若干规定》,制定了留学回国人员工作、生活等方面的优惠政策。1994年,中国第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金陵海外学子科技工业园在南京诞生。1997年,香港回归,中共十五大召开,汹涌的留学人员回国潮开始掀起。从1978年到1989年,留学回国的只有2万多人。到了2007年底,留学回国人数已达32万人。从2万到32万,“细流”成为浪潮。

  为了吸引大批留学人才,中国不断完善引才政策,拓展引才渠道,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近40个相关政策文件。同时,各地各部门积极创建留学人员创业基地和服务机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网络遍布全国。

  2003年,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提出把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作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中央组织部会同十几个部委成立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政策、统筹资源、统筹力量,形成人才引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中国各地各部门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依托重点科研和工程项目,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大力引进海外优秀人才。

  1994年,中国科学院启动“百人计划”,率先以每人资助200万元的大手笔引进人才,迄今已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1239人。1998年,教育部启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100多所高校聘任了1300多名“长江学者”,近90%的受聘者为“海归”。中国科协的“海智计划”、团中央的“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等,为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搭建了平台。

  北京打造“中国硅谷”中关村科技园区,现已吸引8000多名“海归”创建了22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达300多亿元人民币。上海实施“万名海外留学人才集聚工程”,现已引进海外留学人才2万多名,创办企业近4000家,注册资金达5亿美元以上。

  广大留学回国人员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77%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84%的中国科学院院士、75%的中国工程院院士、80%的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62%的博士生导师和71%的国家级教学研究基地(中心)主任,都有过出国留学或海外工作经历。

  近年来,一批又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竞相回国。他们中有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数学大师林家翘、经济学家钱颖一、生物学家饶毅、数学家田刚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中国创造了许多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还有一批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为中国创办了许多高新技术企业。

  2008年12月,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中央层面重点实施“千人计划”,从2008年开始,用5到10年,引进并有重点地支持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可以预见,中国即将迎来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新高潮。(李亚杰 谭浩)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