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80后海归卸下光环:海归初次创业成功率仅为22%(2)
2009年02月09日 14:30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一家外资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要说10年前,那时候回来的海归真是个个都算得上精英,但对于现在的‘80后’海归,我可不这么认为。”现在出国留学的年轻人,不像以前都是由国家公派,大部分都是自费和申请奖学金出国的。他们身上没有那么多压力和任务,也有人是在国外混文凭、混日子,除了语言优势,其他方面未必比得上国内的本科生。“和很多国内的毕业生相比,这些年轻海归突出的就是一些海外见闻和语言能力,工作经验明显不足。”在用人单位眼里,海归身上的优势正在逐渐削弱。深圳一家高科技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并不在乎他是不是海归,能力将是企业测评的首要标准。“对于大部分的‘小海龟’来说,出国留学的确使他们具有国内人才所不具备的一些优势,比如他们掌握了一些国际领先的技术、英语水平较高、熟悉国际规则等。相对于国内本科人才来说,他们的理论更扎实、视野更开阔、拥有的科研成果也可能更多一些。在同等条件下,海归虽依然受到青睐,但由于大多数留学生要求的待遇太高,企业满足不了,所以还是选择了本地的大学生。”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无奈地表示。但据一项权威调查显示:那些有一定海外工作经验的 “海归”特别受欢迎,尤其在审计、财务等方面,企业都需要有海外经验的人。

  3 尘埃落定

  大多数“80后”海归以平常心创业

  许多海归认为,深圳已经实现经济模式上的转型,科技含量较高,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也会较小,因此,深圳是“80后”海归回国后的首选站。但就业还是创业,对于“80后”的“小海龟”来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面对现实发展与文化冲突的双重压力,“小海龟”的头上并没有耀眼的光环,可是新生代“小海龟”身上流淌着一股独立、自我的热流,他们敢于开拓,有干劲有激情,许多“小海龟”都想自己创业。

  Mountain就是一名“80后小海龟”。他2000年出国,先是在英国一所高中就读,随后考入英国华威大学获得商学院工商管理学士以及CASS商学院海运金融硕士。毕业后,被招聘到英国的一家德国银行。2008年5月份,在金融危机还没有爆发之时,他就洞察到市场契机:金融危机未必都是带来坏运气,经历了低谷时期,才能迎来经济衰退结束后的转折点,攀上高峰。而在国外的任职经历也为他创业积累了经验。半年前他回国创业,与海归战友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深圳威一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走上轨道,发展顺利。但Mountain只是金融海啸中成功创业的幸运“小海龟”,并不是所有的“小海龟”都像他那样幸运,很多海归留学归来,没有工作经验,再加上期望过高,回国后就由“海龟”变成“海带”了。

  和Mountain一起创建“中国海归联盟”的“80后”海归Jacky表示,其实创业也是一种高风险的投入,不谙“水性”的“小海龟”如果无法避免风浪,就很难成功。他告诉记者,留学生出国前往往都没有从事过企业管理工作,加之出国时间长了,对国内市场没有充分的了解,会出现短暂的“现实休克期”。如果不能顺利度过这段时期,创业失败很正常。一项权威调查显示,海归的初次创业成功率为22%。

  4 专家建议

  适当降低门槛从低往高做起

  而对于“80后”海归创业的趋势,很多专家表示,有海外工作背景的海归们创业成功率较高,特别是那些拥有在海外知名企业或规范跨国公司工作经验的海归。他们不仅熟悉东西方文化,更了解国外大公司的管理模式,在创业时能较容易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带领企业与国际接轨。他们完全可以是中国国际化的先锋力量,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桥头堡,是中国连接世界的强有力的纽带,是中国和世界打交道的最好的生力军。由于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时间较长,对国内求职的方式和技巧缺乏基本认识,回国后明显感到自己在西方工作的模式在国内很不适用,只能慢慢转变自己的心态,适应新的环境。专家们建议,“80后”海归回国工作伊始,不要一味地期望不切实际的高薪,其实可以适当地降低门槛,从低往高做起,由于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和国际化经验,只要保持一个平常心态,相信很快得到提升。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海归,如果仅有一腔热情和海外留学经历就想创业是远远不够的,毕竟国内和国外创业环境不同,再加上没有实践经验,创业的能力还没有完全练就,可以先到国内的大企业磨砺一下,将在国外学习的优秀管理方式运用到实际中,打好了基础再创业,成功率会更高。(记者 陈靓 周倩 实习生 盛青红)

[上一页] [1] [2]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