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海外人才回流:加快中国融入世界的步伐
2009年03月18日 13:42  来源:中国网   

    “最近我们学会与几十名海外世界级高端人才正在进行紧密的联系,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总部位于北京的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陈泉对记者表示。

  欧美同学会是由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组成的一个民间团体,至今已有96年历史,在社会上有着较大的影响力。

  陈泉对《北京周报》说,欧美同学会此次选择“主动出击”,主要是为了把国家最近对于海外高端人才的需求及时传达出去,让对方感受到中国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

  金融危机的出现,为中国吸引海外人才归国创业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遇,因为正当世界普遍遭遇经济寒流时,有着巨大国内市场需求的中国,仍然可以焕发出较大的能量。事实上,在中国政府有效政策的促使下,海外人才向中国回流的趋势已呈现加速度的趋势。

  2008年12月,中国政府出台《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以更宽的眼界、更宽的思路和更宽的胸襟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2009年1月,作为落实《意见》的一个实质内容,中国政府推出“千人计划”。根据这个计划的要求,中国将用5到10年的时间,重点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

  而事实上,很多海外高端人才也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尤其是自全球金融危机出现以来,中国对于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大大增加。“欧美同学会只是想在两者之间搭起一个服务和沟通的桥梁。” 陈泉表示。

  对海外人才展开争夺

  除了中央政府以外,很多地方政府和重点科研机构也纷纷出台措施延揽海外高端人才。

  2009年3月,位于南方沿海地区的广东省组团赴美国招聘高层次人才,根据当地支柱产业和优先发展项目的需要,主要是展开对金融、物流、信息服务等专业人才的争夺。

  作为广东省省会的广州市拿出2亿元设立了海外高层次人才专项扶持资金。根据政策规定,当地政府可以为海外高端人才提供高达5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与此同时,政府还提供相应的工作场所,3年内免除租金。

  在吸引海外高端人才的一线城市中,作为中国金融中心地位的上海市,是走在比较前面的。

  2008年12月5日,上海赴英美招聘金融人才工作团前往伦敦、芝加哥、纽约三地招揽人才,共推出了170多个金融专业职位和其他1000多个高端岗位,结果迎来了2000多名应聘者,初步达成意向840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海外华人。

  “前来应聘的金融人才素质和级别都很高。”参与此次招聘的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人力资源部总监安萍说,“许多一年前根本难以企及的金融高管,如今也进入了应聘者的行列。”

  2009年1月6日晚,北京市政府招商考察团在美国硅谷举行盛大招待会,对北京市的投资环境和科技发展规划作了详细的介绍,以此鼓励留学人员回京创业发展。

  2008年12月,为了给海外人才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化、国际化的服务,北京市正式成立了北京海外学人中心。

  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计划2009年从海外高等院校、研发机构和世界500强企业中,引进1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外国专家。

  作为国内外知名的大型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2009年全面启动了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计划在未来5年内,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支持领军人才600名。

  “这个计划的详细实施方案,正处于征求意见之中,估计很快就会出台。”中国科学院负责人才引进工作的李和风对记者表示。

  令人关注的是,很多二线城市乃至经济发达的次中心城市,也不想错过这个难得的机遇。例如,东部江苏省无锡市,提出用5年时间引进30名海外领军创业人才。据统计,2008年,该市引进的正式落户的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项目高达203个。

  “绝大多数海归人才看重的是发展空间,下一个三十年内需市场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而中西部城市是相对未开发的市场,充满了前景和希望,2009年海归涌向二线城市将是大势所趋。” 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院长周怀北认为。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