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中原吸引海外人才的困与变:后发优势逐渐凸显
2009年04月18日 14: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自今年初开始,全国各地相继推出新一轮吸引高层次海外人才的政策。如北京市确定每年设立1亿元人民币专项资金,作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到开发区创业、工作的奖励;重庆市将引进1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外国专家,同时设立专项资金1000万元;宁波市计划2009年底前实施“千名海外留学人才集聚工程”等等。这场对于高层次海外人才的争夺战如火如荼。

  河南省,向来被认为是中原地区的代表。在该省今年2月中旬召开的留学人员迎春座谈会上,人事部门也公布了将实施海外留学人才“中原回归计划”。除力争引进硕士、博士以上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500名外,还力争使留学人员创业园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5个。对于这样一个起步相对较晚的内陆省份来说,这一新政策可谓吸引海外人才的大手笔。然而时隔两个月,当笔者再度关注该省份时发现,情况并不那么乐观。

  中原引才,困在何处

  河南留学回国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自从发布‘中原回归计划’以来,每个工作人员平均每天能接到至少5个电话咨询。虽然咨询的人非常多,但最终能够确定留下的却比较少。”

  “在目前已经确定来豫的海外留学人员中,有科研项目或有丰富海外工作经验的高层次海归人才比较少,大部分还是在国外获得学位后就回国、缺乏工作经验的小海归。”河南留学回国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笔者。

  根据教育部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2008年我国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6.93万人,而河南省于当年吸引各类留学回国人员近千人,仅占这一总数的1%。同时,2008年我国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同比增长55.95%,河南同比增长则仅为18%。据调查,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内陆、中型城市也随处可见。虽然我国留学回国人员的总体数量激增,但人才流向各地的比例并不合理。

  接受采访的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目前内陆、中型城市的创业观念、配套设施相比沿海、发达城市还有一定差距。在沿海发达城市,海归创办的各类企业很多,当地政府的服务机构比较完善,其他的一系列配套设施都比较成熟。而河南省由于起步较晚,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整体创业意识也没有那么强,这些对于目前河南吸引高层次海归都是不可否认的掣肘。”

  后发优势,逐渐凸显

  困难是暂时的。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内陆、中型城市发展的重视,这类城市正逐步显示出越来越强的后发优势。厦门留创园的孙大海主任在对十几个城市的留创园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调查后,发现目前一线城市和沿海发达城市在2000年到2004年之间对留创园的投入力度最大;然而自2004年以后,前期投入达到一定阶段,人才相对饱和,当地的重视程度也有所降低,尤其是去年以来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对这方面投入的缩减是比较明显的。他说:“内陆、中型城市虽然起步较晚,但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对留创园进行投入、吸引海外人才的热情正不断高涨,这些都为海归一展身手提供了大好机遇。”

  “这些年河南省的引才观念正逐步开放,在注重“刚性引才的同时,也采用‘柔性引进’方式。海归人才不再严格受到区域的限制,而是可以作为一种智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流动。既可来河南担任顾问、讲学或合作研究、开发项目,又可以在其他城市进行一系列活动。这种灵活的用人机制,受到许多来豫海归的赞许,并将继续吸引更多海归来豫创业。”河南留学回国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河南省在不断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基础上,既注重吸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创业人才,更根据当地实际,扩大吸引海外人才的范围。在2008年吸引到的近600名海归中,近70%为硕士、博士,其他的30%则为本科、专科学历者。魏明就读于美国托利多大学电子工程专业,他说:“我今年即将获得硕士学位回国,工作经验很少。虽然国内像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城市都对高层次海归给出很多优惠政策,但对我这样的小海归就几乎没有什么了。像河南这样的省份,吸引海归的范围广泛,对海归又重视,有什么理由不去呢?”李原去年从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获得本科学位毕业后,在上海待了一年,却还是决定离开去河南。“上海虽然机会比较多,但是人才太多,像我这种获得本科学历的根本不受重视。相比之下,河南最近几年发展速度很快,与其他国家的经贸、文化交流也日益密切,对我们小海归又重视,在那里我会有更大发展空间的。”(林 琳/文中海归系化名)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