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危机考验80后海归“富二代” 专家建议学李嘉诚
2009年04月27日 10: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专家建议第一代创业者学习李嘉诚,在富二代接手后,给他们配以有经验的企业老臣来辅佐

  从父亲手中接过70%的股份,当时年仅26岁的杨惠妍身家曾达到160亿美元,成为当年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的双料冠军,而她也被看作是中国民营企业富二代的代表。可是在接班后两年多的时间里,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不景气,房地产业的低迷态势,都影响着杨惠妍的财富。

  随着各个上市公司的年报相继发布,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因为投资金融衍生品而出现巨亏。继中信泰富严重亏损之后,有消息称,曾造就中国最年轻女首富的碧桂园也在年报中爆出因投资金融衍生品巨亏,而令碧桂园惨输的,是去年与国际大行美林签订的一纸股价对赌合约,作为拥有碧桂园59.12%股权的大股东杨惠妍的身家也因此而浮亏7.4亿元人民币。

  金融危机的到来,对已经掌权的富二代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是在中国加入WTO之前成长起来的,而富二代面临的环境与第一代完全不同。

  “中国民营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集中度很低的行业,很容易产生短期竞争的策略,这对于中国市场和长期竞争都是十分不利的。所以,富二代只有适应现有的竞争规则才能更好发挥现有企业的优势。”北京正略钧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赵民说,面对金融危机,富二代除了要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还要善于运用公司的力量和集体的智慧来应对这场危机。

  赵民认为,很多富二代接班后面临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上代的产业不好了,比如纺织、机械加工等产业,“这些产业已经不具有可持续性的时候,富二代接手就必须要考虑产业升级的问题。”

  河南省新乡市新起机械厂的许景伟就面临着产业升级的问题。许景伟家的企业专门生产起重机配件,大学毕业后在南京从事了几年的起重机整机销售工作,许景伟于2008年从父亲手里接过了家族企业。“当时订单非常多,我把心思都用在了生产上,也没考虑转型的问题。”许景伟坦言,企业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他放松了警惕,“去年十月份,因为钢材的价格不稳定,导致了订单的减少,甚至有的订单被废弃了。”

  许景伟如今感觉自己的压力非常大。从前,许景伟负责生产就可以了,工厂没了订单,他只好跟业务员一起出来推销产品。面对经济不景气的状况,许景伟听从了父亲的建议,准备升级设备,生产市场上更加紧缺的起重机零件。

  除了产业升级,赵民建议许景伟一定要调动资源,发展与原来产业比较密切的多元化产业,以求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金融危机下,还有很多的富二代准备放弃父辈的传统产业,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赵民表示,这大多数是得益于富二代海外留学的经历,“现在,中国有不少富二代是‘海归’,这当然是可喜的。目前中国民营企业家中的‘海归’分为三类,一类是毕业于上世纪80年代初完全学理工科的,一类是1995年左右从商学院毕业的,现在则多数由医生、法律以及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人士组成。从这个专业结构可以看出,最近回来的人更懂得资本市场的规则,更能体现社会和人的运作规则。”

  虽然父亲创办的武进顶呱呱彩棉公司已经在业内小有名气,但顼世栋对父亲的产业毫不感兴趣。从英国留学归来的他,创办了英国凯安斯服饰(中国)有限公司,致力于把英国的服装潮流带入中国。顼世栋已经拿到了IDG公司1000万元的风险投资,在全国建立了100多家专卖店,年销售额已达到了8000万元。

  当然,面对金融危机,很多80后的富二代也存在着诸多烦恼。身为80后的创业者,赵子侃有许多富二代的朋友,他认为富二代的苦恼大多包含两个方面的因素。首先是接班后的压力问题。因为很多富二代都有被送出国留学的经历,回国后立即被安排进了家族企业从事管理工作,对生产并不了解,很难在短时间内接手企业的运作。其次是心中存有苦闷。经常有富二代抱怨自己在国外所学很难学以致用。他们在国外受到的教育和国内有很大差异,回来后会很不适应家族企业的这种运作方式。

  为了让富二代更好地应对危机,赵民建议第一代创业者向香港的李嘉诚学习,在富二代接手企业之后,给他们配以有经验的企业老臣来辅佐,“相信这样能够更好地应对危机,让企业发展得更加顺利”。(陶涛 罗维秋)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