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海归吸引力大不同 “功能型”最抢手
2009年05月08日 15:2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大批海外留学人员到“归国人员专场招聘会”咨询(新华社 图)

    从澳大利亚学习工程管理回国的小张,刚回国时给自己订了找工作的“三不”政策:非跨国大企业不去;年薪低于10万元不去;工作地非大城市不去。可经过几次面试之后,才发现“海归”也不那么吃香了。4个多月共参加了23次面试,依旧没有结果。

  最近的一次面试是一家美资公司办事处在招人,消息刚在网上登出他就去了。哪知道一到那儿才发现他还不算早的,办公室里已经有几十个人在排队了。经过几轮考核之后,只剩下9个人,其中有3个和他一样都是“海归”。由于有了以前的经验,当时他的待遇要求还没敢叫太高,只开了4000元每个月,可最后用人单位还是挑中了一个本科生,说是他有相关工作经验。最终,有学历没有经验的他只能再一次落选。他真得很迷茫:现在企业到底想用什么样的人才?自己的“海归”身份难道真的难有吸引力了?

  出去时千挑万选,回国后千差万别。“海归”们抱怨缺少慧眼的伯乐,殊不知用人者看他们时已经掠去了那道曾经十分耀眼的光环。那么,如今的用人单位最青睐哪一类“海归”呢?

  留学服务中心处长

  专业强“海归”最稀缺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处长程家财据该中心掌握的材料分析说,既有国外文凭又有跨国公司工作背景的“海归”最稀缺。他们曾经在国外留学多年,有着资深的教育背景,同时具有若干年国外工作的经验,这部分人员相对较少。但他们往往具有极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知识结构,以及拥有丰富的国外人际资源网络,其回国的目的往往是开创自己的事业。有的是自主创业,有的是要在学科领域有所建树,领导一个实验室,或建立一个梯队等。这类“海归”不仅是国内急需的人才,更是国内外企业争夺的对象。

  此外,一些职场中人士为了继续深造,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出国去充电,获得硕士以上学位。或留学后在国外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的留学人员。这部分人是就业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人群,也是国内企事业单位中高级主管职位青睐的对象,在就业市场上极具竞争力。

  猎头公司经理

  美国“海归”最受欢迎

  “海归”本身是带着一个小光环,但有这个光环只是虚的东西。有没有能胜任工作的能力才是更重要的。很多企业更看重实际能力。从猎头的眼光来看,似乎都比较喜欢猎有一定身价的“海归”:如有国外正规院校的文凭,又在国外工作了两三年以上,个人性格成熟、稳重,中西方文化都比较精通,或者对自己的专业领域比较精通。猎头的偏好同时也准确地反映出了企业的真实态度。

  北京赛思猎头公司总经理黄剑告诉记者:从企业的需求完全可以看出哪些国家回来的“海归”最受欢迎。在最近客户的人才需求中,比较受欢迎的“海归”是美国归来的,其最高年薪能达到250万元。法国回来月薪三四万元的工作较好找。德国回来的工作更好找,因为现在从德国回国的人比较少;北欧回来的也没问题;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差点;其他欧洲国家也可以,但是要看学校,如果出国留学就读的不是什么好学校,如三流学校,那就业就有难度。因为用差校的留学生还不如招聘国内的应届毕业生,以前就发生过从英国回来的留学生甚至连英语都说不好的情况。

  但是,不同行业对人才也有不同的衡量标准,做IT猎头多年的沙永革表示:从IT企业的需求来看,从欧美回来的“海归”比较受企业欢迎,因为欧美等一些国家的教育体制还是比较完善的。如从德国、法国、西班牙、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回国的“海归”们。工资方面,月薪从5000-40000元不等。

  人才机构专家

  “功能型海归”最抢手

  其实,“海归”能否就业的关键是有没有真本事。曾多次代表北京企业去海外揽才的北京双高人才猎头部刘金诚告诉记者,从高新技术企业需求的人才来看,在人才如潮的今天,有三类“海归”最好就业:

  一、“功能型”的人才:有技能的“海归”就业情况比较理想。比如在国外就搞技术和研发,懂管理、懂技术,又了解中西方的领先技术,做起工作来也比较有前瞻性。上海一家制造型企业就曾重金招聘到了一位从美国回来的研发部经理,给出了一年20万元的薪酬。

  二、懂资本运作,了解东西方企业制度的高端人才,也是很受欢迎的。

  三、保险行业的人才,如精算师。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