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华媒评论称,大陆海归执掌香港交易所前路不易走
2009年06月09日 11:3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国侨网消息:美国《星岛日报》8日发表评论文章说,香港交易所破天荒聘用大陆“海归派”出任行政总裁,反映这批兼具华尔街和大陆工作经验及人脉的人才在金融界的吃香程度,也预示未到港交所拓展业务,以及强化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除了要续获华尔街大户青睐之外,还要打好大陆关系,摸透大陆金融政策发展的形势。

  文章摘录如下:

  港交所候任总裁李小加,是典型的大陆出生、赴美留学工作、再回归中国的“海归派”分子。李小加平步青云过程亦充满传奇色采,事业生涯历经石油工人、记者、律师及投资银行家,在投资银行及法律事务方面拥有约二十年经验,在二○○三年加盟摩根大通前,曾在美林证券工作超过八年,是大陆海归派成功典范,其中律师的背景,更可能为他攀上港交所行政总裁之位埋下机遇,因为遴选委员会成员中的夏佳理及史美伦,可能正是看中其律师背景与两人相同,为李小加打开港交所的大门。

  中国改革开放,欲打开大陆市场的众多跨国财团,初期苦无熟悉中国营商环境及人脉的人才,这一代属于大陆改革开放后较早赴笈欧美的精英,遂成奇货可居,在公司里发挥到独特的贡献,扶摇直上。

  今天香港愈来愈多大机构的本地中层管理人才,发现当初在自己麾下学师的“海归派”下属,以其对大陆的了解和人脉,为公司拓展业务能港人所不能,今天已经升任比自己高的职位。这些人对本地的了解,也许不及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今次李小加执掌港交所,部分本地证券业人士也质疑他本地证券交易经验不足,甚至担心会否因为经验,酿出“仙股事件”去职翻版。

  港交所近月的延长董事买卖自己公司股票期、收市竞价时段等争议,显示其对市场运作和各方利益考虑欠周全。未到港交所烫手山芋陆续有来,例如上市公司推行季报、证券无纸化等,都需要熟悉市场运作者摆平各方利益。无论谁任行政总裁,都要面对这些考验。港交所舍“本地姜”而取“海归派”,显示目前最优先的工作,是面对上海发展国际金融中心势在必行之际,如何在按照北京构思与上海“互补”过程中,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拓展港交所业务。

  港交所有拓展商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潜力,予人着力不多之感,不像搞旺“窝轮”市场立竿见影“狂谷”成交和收入,而吸引中国大陆以外企业到港上市,达成真正的国际化,步伐亦非常缓慢。这种过分侧重短线利益的作风,以及一些向国际大行利益倾斜的措施,再加上香港资金自由流通的特点,令北京在考虑到金融安全时,不愿意把所有鸡蛋放在香港唯一篮子里。

  要摸透北京的政策思维,并且透过配套措施和沟通游说令北京对香港放心,又不会牺牲外资,港交所亟须这方面的人才。李小加在美林和摩根大通十五年的工作经验,曾担任这两家国际大行的中国业务一把手,了解华尔街和大陆的想法,令人期望他可以填补港交所这方面的人才空缺。至于期望是否成真,就看他能否发挥好桥梁作用。

  本世纪初,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发现高层团队只有外国和港台人士,缺乏大陆交易经验,从美林挖来了李小加,成功结合国际性做法和本土知识与关系网,在大陆一展拳脚,但港交所涉及的层面,要比一家投资银行复杂,所以委任李小加是很大胆的尝试,而这位新总裁挟着海归背景无论最后能否胜任,前路肯定会是绝不易走。

  背景新闻:李小加接任港交所行政总裁 首位内地背景者出任

  香港《星岛日报》4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港交所3日公布李小加于明年1月16日起接任该所行政总裁,成为港交所历来首位内地背景者出任此职位,但他将提早在今年10月中履新,以确保工作交接顺利。

  李小加向该报表示,对于接任港交所行政总裁感到荣幸,希望能够为香港金融市场发展作出贡献。

  证监会3日书面批准李小加出任港交所行政总裁的任命。李氏现任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港交所董事会表示,凭借李氏在国际证券及投资市场的丰富经验及认识,以及其对国家资本市场发展的深入了解与识见,再加上其广阔的内地关系网络,当有助进一步提升港交所的竞争力,应对现时种种挑战。

  北京出生的李小加,将成为历来首位内地背景的港交所行政总裁,据了解,他的任期将为3年。李小加接受该报访问时表示,对于有机会接任港交所行政总裁感到荣幸,希望能够为香港金融市场发展作出贡献,但被问到领导港交所的抱负时,他就没有评论有何具体计划。据悉,李小加会在本月底至下月中左右离开摩根大通。

  李小加在投资银行及法律事务方面拥有约20年经验,在2003年加盟摩根大通前,曾在美林证券工作超过8年。

  对于外界关注其投资银行家背景,会否缺乏对交易系统及香港经纪业的认识,港交所发言人表示,李氏本身在金融市场运作上已有广泛经验,而在3个月的交接期内,他会以候任行政总裁身份出席各项会议,以熟习交易所事务。港交所主席夏佳理也表示,周文耀所培植的优秀管理团队,也当可确保港交所在其继任人的领导下继续畅顺和高效运作。

  为协助李小加顺利接手工作,港交所的管理班子保持稳定,港交所同时宣布营运总裁葛卓豪的聘用合约于明年2月届满后将重续3年。上市推广科主管霍广文与法律服务部主管兼首席法律顾问高美莱也已同意,于今年第三季他们年届标准退休年龄后,分别继续为香港交易所服务至2012年8月底及2010年7月底。

  上市公司商会总干事黄明伟表示,市场集资是交易所的重要功能,李小加作为投资银行家出身,相信了解上市公司以至投资者的需要,商会期望李氏能够加强与上市公司的沟通,商会也会争取这方面的机会。

  至于将卸任的周文耀,担任行政总裁将届6年,任期原至明年4月,但他累积有假期,遂提早在1月中退任。港交所对周文耀的贡献予以肯定,在提升港交所的监管工作及业务表现上取得斐然成绩,贡献卓越。

  港交所股价近期呈强,3日再升近3%,收报126.3元。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