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海归遭遇"海投"挫败 企业戴起有色眼镜事出有因
2009年06月15日 16:1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一位回国的“海归”谈起自己经历眼圈红了。回国后先是到市里的人事部门报到,也受到热情接待,获得了几个企业的名称。接下来,他自己开展了一场“海投”——大量投放简历,也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海选”——到用人单位接受面试。结果,他多次发现,当自己叙述在日本已经拿到博士学位的时候,对方或者把简历甩到一边,或者冲他挥挥手,表示面试已经结束了。他感到自尊心深深地受到挫折,委屈地说:“我搞不明白,面试官为什么不喜欢海外的高学历?”

  我们愿意把这位“海归”的经历当作一个“个案”来看待,同时也希望就此探讨“面试官为什么不喜欢海外高学历”的问题。

  坦率而言,“海归”变成“海待”,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事情。这个期间,中国社会的开放度不断加大,到海外留学的人员越来越多,结果必然是“海归”的总“量”也在增长,好比“飞入寻常百姓家”,“海归”已经不再新鲜。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外向度越来越大的时候,对“海归”的“质”也有了不同的感受和认识。一些名不副实的“海归”更是给后来的“海归”带来了诸多的负面影响。

  因此,国内用人单位对高学历“海归”戴起有色眼镜,应该说是事出有因的。对于这一点,“海归”更应该用平和心去理解。反过头来看看日本,类似“海归”这样的词汇早已不存在了,到海外留学并不是一件什么值得吹嘘的时候,从海外学成归来,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放下身段,放平心态,对“海归”来说应该是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面对面试官,“海归”不应该对自己的学历夸夸其谈。值得提出的是,一些把简历“海投”的“海归”应聘者,在心态上就不端正,因此事先没有能够对应聘单位进行深入详细的了解。前往面试的时候,只会说一些“假、大、空”的语言,诸如“希望能够在贵公司发展”、“贵公司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名望”等等,一旦接触到公司的实质性问题,便显出一问三不知的真相。如此“海归”,怎么能得到聘用?

  面对面试官,“海归”应该事先就预想如何消除他的不信任感,如何帮助他摘到有色眼镜。这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讲,比博士生入学考试还要难上几分。这个时候,“海归”比展示自己能力更重要的是展示自身对其企业有多么深入的了解,对其企业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预测,一句话,就是要从展现自己改变为关注企业。这不仅是一种面试的技巧,更是一种思维的转变,一种责任感的催生。

  “海归”不再是中国职场的“护照”,学历也只是一个重要的标杆,关键在能力、在一份体认对方的情怀。(蒋丰)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