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大中华新海归协会成立 80后海归成瞩目焦点
2009年07月26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大中华新海归协会常务理事们都很年轻。

    80后海归,是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从国外留学回国的一群人。7月11日,主要成员为80后年轻海归的大中华新海归协会(以下简称Nocra)在深圳成立,一群年轻的海归开始逐渐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

  重建社会网络

  9年前,年纪轻轻的李丝丝毅然选择去新西兰留学,直到今年才回到国内。她深知留学的机会来之不易,于是和众多海外学子一样,专心求学,较少和人接触。回到国内后,她才发现自己几乎没有什么社会网络,之前的一些关系也几乎都断掉了。

  如今,身为Nocra副秘书长的李丝丝已经成熟许多。她意识到自己需要补强这一薄弱环节,于是慕名而来参与创建了Nocra。

  “这个协会的大部分人回到国内才三四年的样子,但在事业上已经起步了。”李丝丝自豪地介绍道,“对于这一群人来说,父辈资源要继承下来,同时也需要自己开展自己的社交网络。海归群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Nocra会长袁崇泽对于李丝丝的观点深表赞同,留学英国多年的他于两年前雄心勃勃地回到国内。“我们在国外没有营建社会网络的意识,现在回来了,才意识到人际网络这一块的重要性。”看起来,袁崇泽对此多少有些遗憾。

  “第二次文化冲突”

  社会网络并不能限制这群年轻人,真正让他们头疼的是文化差异。众多80后海归表示,他们从出国到回国分别经历了两次文化冲突。第一次文化冲突出现在出国留学时,当环境稳定下来后他们开始适应国外文化。

  “从海外回到祖国又面临着第二次文化冲突,大家都需要有一个调整过程。”李丝丝感慨道。此外她还解释了海待的成因:“由于在国外待得太久,对中国文化不太了解,海归们容易受到冲击。对此,有人能调整过来,有人则调整不过来,一拖再拖成了海待。”

  郑迈5岁之前一直生活在日本,求学期间经常辗转于美国和台湾两地,东西方文化环境的转换对于郑迈来说早已是习以为常之事。不过,在美、台两地来往自如的郑迈到了上海之后倒是经历了一次文化冲击。

  “主要体现为‘办事难’、‘办证难’。”他说道,“不但各种相关规定十分严格,而且一些人的办事态度让我很不适应。”以前,郑迈碰到这些情况时往往很懊恼。

  现在郑迈的表现比以往从容了许多,“我们这一代人回国创业时需要了解文化差异、摆正心态。”在遇到一些挫折时,郑迈也不再气馁,“碰钉子就当是交学费了。”

  “须勇于放下身段”

  文化冲突是客观的。对于这群年轻人来说,主观的因素也需要慢慢改进。“80后的年轻人太浮夸了,不够踏实。”回国虽才两年,袁崇泽已对80后海归现象有了自己的独到认识。

  “在国内做事就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成本。”袁崇泽如是总结这两年的经验,他表示很多年轻的海归还没意识到这一点。

  针对以上现象,袁崇泽回国后不久即表达了创办一个新海归协会的愿望。他强调,在这个协会里,“我们这班人应该以学习为主,从各方面来一起共勉。”

  马国彬毕业于美国公泽大学,长期从事经营管理工作。在他看来,“80后海归须勇于放下身段,抛弃自身的‘海归’、‘博士’光环。”

  在对80后海归与不曾有留学经历的本土80后进行比较时,袁崇泽出人意料地认为本土优势更大。

  不过谦虚归谦虚,袁崇泽在表达了对本土80后的欣赏之后,也承认海归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他满怀信心地表示:“一旦海归适应了环境,竞争力就体现出来了。”

  “做个好裁缝”

  对那些有理想的80后海归而言,个人得失并不是他们最在乎的,他们更多时候关心的是国家的发展。

  毕业于美国USC南加州大学的陈佳佳在海外一直关注着中国。在他看来,“中国‘超英赶美’的路还很遥远。海归们要做个好裁缝,结合东西方文化的优点,为中国量身定制一袭华丽的袍子。”

  “中华民族的复兴已到了重要时刻,当下我们都能感受到盛世的到来,我们这一代海归肩负着更重的责任。”陈佳佳预感,下一个10年中国的变化将是惊人的,在这一轮发展中80后海归将会迸发出强大的能量。

  当下,关心社会、热心公益事业的80后海归层出不穷。16岁即开始英国留学生涯的王翔宇更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回国创业4年,他多次向贫困生和慈善机构捐款。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向灾区捐款20万元“以尽绵力”。

  “我们要更加关爱社会。企业的成功是大家努力拼搏的结果,而回报社会则是我应尽的责任。”王翔宇信心十足。(罗传达)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