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南京10名海归领取首批蓝卡 扫除归国后身份尴尬
2009年07月27日 10: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南京市10名海归领取了首批蓝卡。作为海归的工作居住证明,蓝卡能使他们享受与当地居民同等的权益。(潘霖 摄)

    近日,10位海外人才和两位海归家属成为南京市首批海外人才居住证的主人。这张与身份证差不多大小的深蓝色卡片,被称为蓝卡。手持蓝卡的南京市海归可在资金申报、创办企业、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子女就读、居留和出入境、驾驶执照、购房等9个方面享受市民待遇。

  扫除海归身份障碍

  在回国创业的海外学子中,一部分人已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绿卡,这使他们在回国后遭遇身份认同的尴尬。

  “关于身份认证问题,在回国前也考虑到了。但那时觉得这不是特别大的问题,更多考虑的是工作和未来发展。在这里生活后才发现身份是一个比较大的障碍。”南京大学公共健康医学中心主任吴稚伟在采访中感慨。

  吴稚伟夫妇和女儿都已加入美国国籍。由于国内的户口和身份证已被注销,他们与大多数海归一样主要以护照作为有效证件。

  “小孩上学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买房没有户口本,贷款也有问题,到现在我也还不是很清楚一个海外的人在这里贷款有什么具体要求。”2005年回国后,吴稚伟想让女儿到当地学校插班就读。但没有本地户口,普通学校都不愿意接收。几经周折,吴稚伟只好把女儿送到学费高昂的国际学校就读。

  作为第一批领到蓝卡的海外人才,吴稚伟显得很高兴。按照规定,他现在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缓解购房的经济压力。此外,孩子的入学和医疗保险问题也可得到解决。

  蓝卡:政策的统一载体

  为吸引海外人才,包括南京市在内的许多城市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海归相关政策的执行涉及多个行政部门,海归没有当地身份证,办理手续的环节相对复杂。

  “蓝卡提供了这样一个载体。”南京市人事局的姚群说,“南京市各部门对海外人才的相关政策能够通过这张卡汇总起来,并通过这个载体得到反映和实施。”

  蓝卡的软件终端设在市人事局,劳动、教育、公安等部门都有接口。每张蓝卡容纳了海外人才的所有信息,海外人才现在到各部门办理手续,不需要带上各种证明材料,凭蓝卡就可以办理。

  领到蓝卡的王炜不仅是首批蓝卡的持有者,还是此次蓝卡软件的开发者。他认为,设立蓝卡体现了政府很好的服务意识,也是一种与国际接轨的方式。

  对回国创业的王炜来说,蓝卡的另一大好处是使各种手续的办理公开化和程序化。2002年王炜创办公司时,对各部门的规定不了解,让他耗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有了蓝卡和实施细则,现在就很清楚什么能办,什么不能办,到哪里办,该怎么办。”王炜说。

  居住证明也是人才证明

  早在1999年,北京市就出台了《北京市引进人才和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暂行办法》,海外人才可依据规定办理工作居住证。作为吸引人才的举措之一,上海和深圳也分别在2002年和2003年推行海外人才居住证制度。

  如今,在工作或创业方面,拥有蓝卡的南京市海外人才可申报市科技局的“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计划”、“市重大成果转化资金”和专利申请费用补贴,以及市发改委的贷款担保补贴和一年期的贷款贴息以及市人事局的“留学人员科研项目择优资助经费”。初创型企业可连续3年申请上限为10万元的“留学人员来宁创新创业资金专项补贴”。

  在南京,每年柔性流动的海外人才有近2000名。南京市人事局的工作人员说,从上海、北京的经验来看,实行海外人才居住证制度对促进海外人才柔性流动、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和工作有积极的作用。(韦韡)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