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海归”科技专家受中组部邀请赴北戴河休假
2009年08月18日 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周振,质谱仪器专家,广州禾信分析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早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后赴德国深造。2000年,周振研制的高分辨垂直引入式飞行时间质谱仪达到当时国际最高水平,并于当年成功将高分辨技术引入国内,使我国成为少数具有该项研发能力的国家之一。

  今年,中组部邀请6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创新创业创优人才的优秀代表赴北戴河休假,周振成为获邀者。

  “我们选择了一条做高难度产品的道路。但质谱仪器,非做不可,并且一定要把它做好。中国在这个领域不该再受制于人”,广州禾信分析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振当年正是怀着这样的拳拳报国之心,归国创业。8月上旬,作为留学归国创新创业人才的优秀代表,这位40岁的质谱仪器专家,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赴北戴河参加暑期专家休假活动。

  从2001年开始,每年的北戴河休假是中组部关心专家学者身心健康、听取专家意见的重要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为“60年辉煌成就与我国人才的贡献”,邀请6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创新创业创优人才的优秀代表参加休假。

  今年获邀赴北戴河休假的专家学者全广东省只有两人,周振则是广州唯一一名获邀专家。

  今年40岁的周振早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后赴德国深造,从事质谱仪器研究十几年,先后在德国、美国的顶级科研机构担任研究人员。2000年,周振在德国该领域顶级科学家的指导下成功研制了分辨率达22000的高分辨垂直引入式飞行时间质谱仪,达到了当时国际同类仪器的最高水平,并于当年成功将高分辨技术引入国内,使我国成为少数具有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仪研发能力的国家之一。2004年周振回国创办广州禾信分析仪器有限公司。

  2005年,广州开发区专门为留学人员提供的创业园区及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周振的注意,禾信迁入广州科学城创新基地。入园后,禾信享受到开发区在协助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方面的大力扶持,广州火炬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多次对其进行投融资培训,介绍多家投资公司接洽考察。今年3月,在广州开发区科技局的牵头下,禾信募集资金900万元。

  中国的质谱仪器研究的学科基础在北京、上海,周振在“先天基础不良”的广东,带着自己的团队,埋头苦干,用短短几年的时间,让业内人士刮目相看——2006年成功研制国内首台大气压基体辅助激光解析离子源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仪,获得2008年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07年完成小型化2000分辨率飞行时间质谱分析器,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

  广州市委常委、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萝岗区区委书记薛晓峰曾做出如此评价:“国内两代人做了三十年的项目,在广东被突破了。” (毕征)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