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环球名校
美国耶鲁大学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11月02日 15:34 来源:新华网




    美国耶鲁大学 (Yale University) 创办于1701年,是美国最古老的 私立综合大学之一,校园位于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面积1579亩。该校设有耶鲁学院、人文科学研究生院、建筑学院、艺术学院、神学院、戏剧学院、林学和环境学院、法学院、管理学院、医学院、音乐学院和护理学院。该校是常春藤联校之一。

  耶鲁学院最初设在首任院长亚伯拉罕·皮尔逊牧师的住地附近,当时的地名为基林沃斯,后改名为基林顿。之后,几经迁移,该学院于1716年迁至纽黑文,并在当地居民的慷慨资助下开始筹建一座比较像样的楼房。1718年,一位名叫艾利卢·耶鲁的热心人倾其所有,帮助解决了空缺的建楼资金,终使该学院的第一幢教学楼得以竣工。为了纪念这位捐款人,该学院“联合教会学院”改名为耶鲁学院。

  耶鲁大学除了有“以书为重 求知为主”的传统,还对自己的独立自治极为珍视。美国大学有公立和私立之分。在常人看来,公立和私立学校的区别主要表现在学费高低和教育质量好坏这两个方面。但对学校管理当局来说,公立和私立的最重要区别不在上述两个方面,而在管理学校的自主权上。这是因为,公立的财源来自当地政府,因而较多地受制于政府监督;与此相比,私立学校自筹经费,因而没义务对当地政府负责,其自主权比公立的要大得多。耶鲁创建之初,无论在办校目的还是在图书资料积累上,当地的教会组织起了关键的作用。然而,耶鲁成立50多年之后,康涅狄格殖民地政府仍去耶鲁查询各种事务,引起耶鲁人的极大不快。他们提出,耶鲁既为私立学校就不受当地政府管辖。在克拉普任校长期间 (1755-1769),坚持耶鲁是私立学校,有其独特的神学兴教之根基,因而应该享有完全独立办学的权利。直至诉诸法 庭,用法律手段最终确立学校的独立地位。

  耶鲁大学最富特色的是,它要求本科生从入学第一天起就住在耶鲁大学耶鲁学院的“寄宿学院”里。这种寄宿学院,耶鲁学院共有12所,是专门为进入该学院的新生安排的。进入耶鲁大学读书的本科生至少必须在寄宿学院住两年;之后,耶鲁学生在那里的住宿情况实行“去留自便”的政策。由于耶鲁大学实行二三年级才定专业的方针,它意味着所有本科生新生入学时都必须在耶鲁学院(文理学院性质)就读,同时也意味着新生们都必须住在寄宿学院。耶鲁大学强制规定目的,是为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民族传统的人生活在一起,营造出一个美国多民族、多种族、多元文化的缩影。由于大家吃住、学习、娱乐在一起,同住一所寄宿学院的学生们,通过相互交往比较容易增进了解,建立友谊。事实上,寄宿学院,顾名思义,不仅仅是一个合住的宿舍,它同时还是一学院,因为在第一个寄宿学院里,校方都派住一个与学生一起生活的“院长”和“主管”。院长负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和学术兴趣,主管则负责本寄宿学院的文化与社会生活,如安排名人来作讲座和组织娱乐活动等。此外,每一所寄宿学院还设有自己的图书馆、电脑房、休息室、沙龙屋、游泳池和其他各种健身娱乐活动场所,使得寄宿学院在每一方面都体现出小社区的特色。

  为了增强学生对自己寄宿学院的亲切感和荣誉感,耶鲁学院的每一个寄宿学院都组建了许多不同类型的团体,如体育俱乐部、文艺剧团、音乐演奏队、爵士乐队、读书会、诗社和政治活动小组等。更重要的是,寄宿学院的交往使学生们更珍惜学院的良好形象,从而达到增强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的目的。

  耶鲁大学实行相当开明的教育制度。耶鲁大学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帮助学生准备去迎接变幻莫测的未来世界,而不是教育学生学会一两门具体的本领,而是教育他们怎样学习和思考。根据这一教育原则,耶鲁大学在尽力帮助学生掌握一些实际本领以便日后为社会作贡献的同时,还为学生们提供诸多使他“终身受益”的人文学科和社会学科课程,以激活学生们的想象力,开发他们的创造力,培养他们的思辩力。具体而言,耶鲁对大学生提出了两个要求:(1)所有学生在课程选修上必须突出相当程度的多样性,这种多样性不仅表现在课程类别上,而且还表现在不同学科的方法论上; (2)所有学生在四年本科期间必须选定一个专业学科,并在相关的专业学科里完成规定的课程。由于这两条要求定得相当宽泛,所以,学生们在课程选修上有很大的选择余地。他们可以在大学本科的前两年里广泛地选修不同的课程,探索不同学科的奥秘,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与自己兴趣和能力相符合的专业。为了最大限度地拓展学生们的视野,为了尽可能多地满足学生们的求知需求,同时也是为了在最大程度上体现耶鲁“帮助学生如何学习和思考”的办学宗旨,耶鲁大学每学年开设大量的课程。

  耶鲁大学是一所研究型大学,但它对教学工作仍十分重视,为本科生教育配备了一流的教师。作为一种传统做法,耶鲁大学的所有教授不管是年轻的还是资深的,不管是诺贝尔奖得主普利策奖获得者,都有义务为本科生上课。由于耶鲁大学的师资力量雄厚,研究生们在那里的许多科研工作往往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在理科方面,耶鲁的生化、分子生物、数学、物理都在全美高校中名列前茅;在人文和社会学科方 面,耶鲁的历史、英语、法语、德语、心理学、政治学和音乐等学科都在美国高校中处于数一数二的位置。此外,耶鲁的法学、医学、商业管理和护理等专业学院在美国同类学院中也享有盛名,尤其是它的法学院和商业管理学院在美国属于旗舰学院。

  耶鲁大学的研究设施也是完备的。耶鲁的图书资料及为丰富,它的图书馆里,总藏书量达1000多万册,为全世界第七大研究型图书馆。耶鲁的所有图书馆中,斯特林纪念馆最古老,也最大,内藏人文学科图书和其他普通读物材料。除此之外,耶鲁还有克罗斯校园图书馆、吉尔摩音乐图书馆、贝克善本和手稿图书馆、克林科学图书馆和希利·麦达图书馆等较有名气的专业图书馆。另外,耶鲁学院的12个寄宿学院和耶鲁大学的各个专业学院及系也各有自己的图书馆。

  耶鲁大学的实验设备也堪称一流。在该校的理工科系里,每个系都有先进的实验室,如化学系里的生化处理实验室、电机系里的微电子实验室、机械系里的机器人实验室等。相对而言,物理系里核加速器和化学系里的耶鲁化学设备中心和专门用于研究材料化学和化学生物的高场磁共振实验室更享盛名,为全世界相关领域的科学家所熟知。此外,生物系的分子医学中心和分子与结构生物中心也在全美和全世界的学术界广为人知。

  如同美国其他著名学府一样,耶鲁大学还有自己的博物馆和艺术画廊。耶鲁的皮博迪自然历史博物馆建于1866年,收藏有大量的人类和鸟类化石,以及古生物化石,是北美最大的自然科学博物馆之一。馆里还陈列有一个高大的雷龙骨架和北美地区各种各样动物、植物和矿物标本。该博物馆的大厅墙面上,画有一幅名为“两栖动物年代” 的巨型壁画,成为耶鲁自然历史博物馆最吸引人的一件艺术作品。它不仅为耶鲁大学师生服务,而且还为纽黑文和周围地区的学校和公众服务。除了这所自然历史博物馆之外, 耶鲁大学还有一座名为“耶鲁不列颠艺术中心”的博物馆,专门从事不列颠文化的研究。 它的收藏品主要为英国油画、素描、印刷品、善本和雕塑作品等。

  耶鲁大学的人文气息也十分浓郁。除了上述提及的博物馆和艺术画廊之外,耶鲁大学还有许许多多学生自行组织的艺术创作活动,如舞蹈、唱歌、戏剧、诗歌朗诵、音乐、绘画、摄影、写作和歌剧等。在耶鲁,戏剧社有近百个,每年在校园里上演的戏剧节目不下60个,其中有的还受邀到纽黑文市的舞台上去表演,最优秀的甚至在全美国作巡回演出。至于耶鲁的音乐活动,那更是远近皆知,蜚声四方。这不仅因为耶鲁大学的音乐学院在全美高校中数一数二,而且还因为耶鲁人对音乐的喜爱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每年,耶鲁大学学生举办的音乐会和独奏会达1000次左右,积极参与这些音乐创作和演奏的学生有700多名。 耶鲁大学交响乐园、爱乐乐团、巴赫乐社、音乐表演队和进行曲演奏队在美国高校中盛名不衰,广受欢迎。此外,耶鲁的爵士乐队、摇滚乐队、蓝草乐队、室内乐队和音乐喜剧乐队也十分活跃,在耶鲁和校园周围拥有大量的听众。如同耶鲁的戏剧社一样,耶鲁的乐队也常常受邀为纽黑文的市民和美国其他地方的音乐爱好者表演。耶鲁主要参加全美大学生体育比赛的东区联赛,以及东区自己举行的“常春藤联校赛”和“东海岸运动会”。对耶鲁来说,它最重视的是耶鲁——哈佛——普林斯顿的三校联赛和“常春藤联校”八校联赛。

  耶鲁大学培养出无数精英,有美国总统塔夫托、布什和克林顿、著名作家辛克莱·刘易斯、著名发明家埃利、惠特尼等。第一个去西洋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容闳于1854年毕业耶鲁大学的耶鲁学院,成为第一个获得美国大学学位的中国人。

  耶鲁从只有一个学生、一个院长、一个教师和一间木房的私塾性“学院”,发展成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大学之一。目前,耶鲁大学共有本科生 、研究生1万多名,教职工2400多名。 本科生课程:美国研究、解剖学、人类学、天文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化学工程、化学、土木工程、古典语言文学、比较文学、管理学、经济学、电机工程、英语、外国区域研究、森林科学、地理学、地质学、德国语言文学、历史、艺术史、音乐史、戏剧史、印度及远东 语言、国际关系、语言学、教育学、数学、机械工程、冶金学、微生物学、近东语言文学、生理学、政治学、心理学、公共卫生学、宗教研究、拉丁语言文学、斯拉夫语言文学、社会学、统计学、动物学。硕士研究生课程:人类学、解剖学、应用物理、生物化学、生物学、化学工程、化学、古典文学、比较文学、计算机科学、交通管理学、经济学、历史、英国语言文学、传染病学、公共卫生学、森林科学、地理学、德国语言文学、历史、医药学、戏剧史、工业管理、国际贸易、微生物学、音乐、药理学、哲学、生理学、宗教研究、中学教育、斯拉夫语言文学、社会学、俄语及东欧语言。

  博士研究生课程:人类学、法律学、遗传学、药物学、建筑学、遗传学、语言学、病毒学、微生物学、生物物理、内分泌学、公共卫生学、免疫学、医学昆虫学、传染病学、哲学、政治学、森林科学、近东语言文学、德国语言文学、俄语及东欧语言文学、古典文学、音乐、国际贸易、计算机科学、电机工程、土木工程。

  2001年5月,耶鲁大学校长莱文访华,7日,江泽民主席会见了他。2006年4月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耶鲁大学。


编辑:张冬冬】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