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外风向 【字体 】【打印
美国大学生就业率不足两成 工程、会计人才抢手
2009年06月03日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给各国的就业形势都带来不小的压力。根据美国大学和雇主协会今年4月对850所大学的3.5万名毕业生所作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申请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中仅有19.7%的学生找到了工作,而在2007年,这一比例是51%。另外薪酬也在下滑,2009年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起薪是4.8515万美元,比2008年下降了2.2%。

  不过工程专业和会计专业成为就业的绿洲,提前找工作的比例最大,而且薪酬也不错。

  业内专家认为,该报告对于中国学生了解美国的就业形势,以及在留学专业选择方面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仅六成应届毕业生愿意找工作

  经济危机造成的就业市场的不景气也影响到了学生的就业意愿。调查显示,美国应届大学生有意愿找工作的人数也大幅降低,只有59%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去找工作,而2007年这一比例是64%,2008年为66%。

  与此同时,想进入研究生院继续深造的毕业生学生人数比2008年有所增多,比例约在27%,而2008年为24%。

  雇主雇佣意愿下调

  同时,雇主的雇佣意愿也在下调。据美国大学和雇主协会在今年3月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在今年年初美国的雇主们还声称今年不会减少雇用大学毕业生的人数,但实际上今年全美雇主雇用大学毕业生的人数比2008年下降了22%。

  也有超过2/3的雇主表示,经济形势迫使他们不得不对雇用新的大学毕业生进行重新评估,而几乎所有的雇主都表明会减少新的雇员。

  事实上,美国的雇主比较喜欢有过实习和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超过3/4的雇主表示他们愿意雇用有一定工作经历的大学毕业生,大学生的工作经历包括实习或是在公司的临时工作。在经济不好的时候,雇主们更加喜欢雇用那些曾在自己公司实习过的毕业生。

  工程、会计专业人才最抢手

  调查还显示,专业不同会造成美国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就业机会上的很大差异。其中,工科的工程专业和文科的会计专业毕业生提前找工作的比例最大,而且被雇主雇用的比例也最高,雇主对这两个专业的毕业生给予的待遇相当不错,因此这两个专业大部分找到工作的学生都会立即与雇主签订合同。

  相反,人文科学的毕业生往往找到的工作薪水等待遇并不是太好,不愿接受就业机会的学生比例较大。

  薪酬方面,今年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的起始年薪约在5.8万美元,会计专业本科毕业生的起始年薪是4.8377万美元。

  平均薪酬略降

  另外,4月份公布的2009年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起薪报告还显示,2009年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起薪是4.8515万美元,比2008年的平均起薪4.9624万美元下降了2.2%。

  工程科系毕业生起薪依旧上涨,涨幅为2.3%。化学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起薪涨幅最大,平均上涨2.8%,达到6.5403万美元。

  过去几年一直热门的计算机科学专业,2009年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下降了3.6%,为5.7693万美元。据分析,造成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起薪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对电脑软件开发和设计人员需求量减少。担任软件工程师的大学毕业生也同比下降了11%,为5.8837万美元。

  商学院的毕业生依然在就业市场上红火,2009年商学院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为4.6973万美元,比2008年上涨了1%。其中,会计专业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上涨了2%,金融专业毕业生的起薪上涨了2.3%,商业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上涨了3.6%。

  文科毕业生的平均起薪基本没有什么变化,整体来说比2008年下降了1%,为3.6807万美元。(记者 于冬雪)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