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外风向 【字体 】【打印
高考生盲目留学海外 “全球择校”现象令人担忧
2009年07月06日 14: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原因:在国内上不了重点本科学校,将来毕业找工作还是“难”字当头;明年高考将有重大改革,复读一年的风险不小——两相权衡,只要家庭条件允许,不如出国留学。

  高考成绩揭晓、分数线划定、填报志愿已近尾声,不少高考生和家长开始思考另一条“出路”——留学。昨日下午,在东方宾馆举行的一场留学展几乎成为“高考生专场”。记者发现,不少考生上了2B甚至2A批次的分数线,都打算放弃在国内升学转而留学海外。与这种坚定的决心相比,各项准备却并不充分:有的考生连自己想学什么、为什么要出国都没搞清楚!

  为何留学?

  成绩不理想又不愿复读

  广州市第五中学的一名男生告诉记者,他高考考了560多分,第一志愿报考广东商学院。“如果没有录到,我就去留学;如果被广商录取了,就在大一或者大二时再去留学。”总之一句话,宁可不念国内的2A院校也要出国留学。另一名广州男生辉仔更加坚定:高考分数为510分、上了2B线,他却连2B批次的志愿都没好好报。“能否录取都无所谓,反正是要出国。”

  决心这么坚定,准备却略显不足。两个高考生都没有参加过任何语言考试(如托福、雅思),甚至连将来要学什么都不太确定。辉仔想念商科,可选择商科哪个专业,他也说不上来。“你将来的职业和生活怎么规划?”记者追问。辉仔显得十分懵懂:“我有同学高一就去了加拿大,他们都说在国外念书好,我就很想去。我还没仔细想过将来的事。”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前来咨询的2A、2B批次上线考生也不在少数。他们均表示,在国内上不了重点本科学校,将来毕业找工作还是“难”字当头。加上广东高考明年将有重大改革,取消X科、重新考“大文大理”,复读一年的风险不小。两相权衡,只要家庭条件允许,不如出国留学。

  部分外国高校

  承认中国高考成绩

  正是看准了高考生的心态,昨日留学展上的院校抛出“诱人”条件——现场录取。昨日,所有新加坡参展院校均给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现场颁发“录取函”。美国东北大学、俄侅俄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以及加拿大高贵林学院、多伦多英比利学院、加拿大宝迪学院等提供“语言+本科”的有条件录取。专门针对目前无托福、雅思等语言成绩,却想在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三学生。

  据介绍,目前有部分外国高校承认中国的高考成绩。但展会主办方负责人李冬梅提醒,要念好大学,依然需要优秀的学术成绩和语言水平。“比如澳大利亚的麦考瑞大学,接受中国高考成绩达到2A批次线的考生。但这只是入门的条件之一,学生依然要提供高中的成绩单供校方审核,依然要学习语言课程并获得相应的语言成绩。”

  高考生和海外高校都希望尽快、最好是今年9月入学。为此,英国一些大学推出了英语水平测试,使学生不用等待雅思考试的排期。如全英排名第5的华威大学组织的“华威英语语言测试(WELT)”,考试结束后5天内就能出成绩,成绩获英国50多所高校认可。

  但李冬梅表示,多数缺乏准备的高考生都无法做到立即过语言关,需要在国内或国外培训至少3个月。因此每年10月、11月是广州留学生出行的小高峰。至于去往非英语国家留学的考生,则至少需要大半年做准备。

  职业规划师:应先定职业再选专业

  据大型留学中介机构启德教育最近在全国12个城市的留学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当被问及“你的留学首要目的是什么”时,有43.7%的学生选择了“通过‘镀金’追求高薪”,20.6%的学生选择了“去见见世面、丰富人生阅历”,只有25.3%的人选择“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和先进的教育制度”。

  对此,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美国人力资源协会会员李冠军表示,“洋文凭等于好工作”这个观念早已不符合实际。

  “中国学生一般按照‘大学—专业—职业’顺序来做决策,但正确的顺序应该是‘职业—专业—大学’。”李冠军表示,成功留学应该分为5步走:一是分析自己的情况;二是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三是在职业基础上选择专业;四是选择就读学校;五是确定留学的目的地国家。“第一步是最基础和最重要的,但很多学生恰恰就是没有做到这一点。”(记者 黄茜 通讯员 何燕敏)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