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外风向 【字体 】【打印
外国大学奖学金全线缩水 奖学金申请难度加大
2009年07月07日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6月27日,在广东省高考成绩放榜当天,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在东方宾馆举行了“2009年国际教育巡回展”。这次教育展共有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法国、德国、马来西亚等15个全球主流留学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所学校和教育机构参展,逾4000名家长和学生参加了展会。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不少参展院校提供的奖学金减少了,而费用低廉的美国社区学院则很受学生和家长的青睐。与此同时,学生更加注重留学前的规划了。

  在“国际教育巡回展”现场,记者看到,来自美国、新加坡的院校最多,新西兰院校组团、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处则是首次前来参展。

  奖学金申请难度加大

  据了解,今年提供奖学金的院校不多,申请奖学金的难度也加大了。美国国立大学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的奖学金变少了,以前如果有GRE或GMAT成绩,GPA达到3.0以上就可以申请到奖学金,现在即使有上述成绩也很难申请到了。资深留学顾问郭宁表示,奖学金数额的确是整体下降的,因为校友捐助和政府拨款都减少了,特别是私立院校减少得更多。

  但是学生应该留意,有些学校提供了一些特别的奖学金,例如针对中国学生的“文化奖学金”,只要学生英语口语好、了解中国文化就可申请。还有针对新闻类家庭的奖学金,如果学生家庭成员从事新闻工作,就有机会申请到。学生可通过学校网站查询,或者向专业人士咨询。

  如何避免将来“海归”变“海待”?自己适合读什么专业?在目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退之时,学生和家长在留学之前多了一份理性和谨慎,普遍更加关注留学前的规划。

  可现场进行职业测评

  在咨询会现场,学生和家长将人才测评的展台围得水泄不通,从早上到下午都挤满了学生和家长。原来,每位参展的学生和家长都会收到一个特别的信封,里面是南方人才市场测评中心的免费试用MBTI职业生涯规划测评关联序号。学生可对自己的职业倾向做一个专业的测评,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职业。

  美国社区学院受青睐

  美国社区学院由于费用低廉,而且两年后可以转到名校就读,因此吸引了不少学生家长。此次参展的美国圣巴巴拉城市学院、美国戴尔波罗谷大学就属于社区学院。据悉,美国社区学院国际学生的学费大约为6000~8000美元/年。对于一些成绩一般的学生,想要就读美国名校,可以先入读门槛较低而教学质量不错的社区学院,辗转进入名校。社区学院一般采用小班授课,国际学生比较容易跟上进度。

  不过据了解,今年美国加州110所两年制社区学院涌入了大批新生,申请名校竞争激烈,两年后也不一定能顺利转入名校,学生申请时也应有所考虑。 (余琴)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