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外风向 【字体 】【打印
高考生转读海外院校 读二流院校不如留学深造?
2009年07月21日 15: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选择适合自己的留学项目,不盲目跟风,做一个理性的留学人。

    本周是高考二本A线的录取、补报志愿的关键时间。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各高校录取分数线的公布,让很多的学生家长陷入一筹莫展的境地:成绩不理想的孩子除了读国内二流院校,还有没有更好的选择?高考中发挥失意的学生及家长们,大多也都存在着孩子上大学国内失意国外补的心态,又会动起了到国外院校去深造的念头,才开始手忙脚乱地关注起留学来。记者在深圳留学市场上看到,与往年“守规矩”情况不同,深圳不少学生在高考后准备放弃国内院校转读海外院校,这导致暑期留学咨询量相比前几个月倍增。不少业内人士呼吁,高考绝不是唯一的出路。读国内二流院校,不如直接留学深造。

  上二本线考生可考虑留学

  据业内人士介绍,本月18日到21日是深圳二本A线的录取时间,23日是补报志愿的机会,24-25日则是补录取的时间。在如此短暂时间内确定未来的深造方向,让不少学生和家长感到彷徨。

  深圳大学教授、深圳国际预科学院院长傅腾霄告诉记者,从深圳高考成绩看,今年一个显著特点是高分学生比较集中,分布不均匀,导致一些成绩中上的学生失去了被录取的机会,本来可以上二本A的学生可能上不去,而下滑到了二本B这类民办普通本科学校,或者专业比较一般的学校。他认为,在这个情况下,考生还不如直接选择留学,留学是一个弥补的好机会。

  启德教育南区总监张超表示,有一些原本成绩非常好的同学,高考临场发挥时可能会出现“失常”状态,导致高考成绩不高,进不了自己理想的名校。由于国外很多大学的学位申请并不要求中国的高考成绩,所以这类学生如果选择出国留学,也有较多的选择,不需要为一次的考试而束缚了自己求知的欲望。他认为学生不必非盯着国内院校,也不能“饥不择食”。

  “时下一本线与二本线之间的高考学生正是敏感的群体。”启德教育南区总监张超向记者分析其群体特征:这类人群中有少部分可上世界百强名校,但大部分可进入留学国排名靠前的学校。如赴英进入综合排名前30学校;赴美进前300等名校,如旧金山大学、俄亥俄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加州州立大学等。加拿大的曼尼托巴大学、布鲁克大学等。赴法同样有机会进入教育质量较高的公立大学。

  与此同时,上专科线(3A -3B)的学生也有机会在国外选读本科,如英国、加拿大中等偏上学校的预科然后升本科。或报读注重职业教育和培养实践能力的院校,这类学生获得大专文凭可选择在国外就业或者继续求学。

  科学规划,获得有价值的留学经历

  实际上,就业环境的恶劣影响到今年学生择校的观念。当前,国内大学生的就业难,已引起全社会的强烈关注。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全国的高考人数比去年减少,有些学生不愿意高考了。一方面原因是优质学位减少,另一方面就是对就业问题的担忧。

  “深造一定要有理性的职业规划。”国内知名留学专家李冠军日前在深圳演讲表示,如何巧选留学专业,提高国际职场竞争力,避免“入错行”的痛苦,如何规划留学才能避免失败风险,是一些学生们的迷茫现状。只有科学规划才能最大限度提高成功率。李冠军表示,除了澳、加的部分学校,赴英、美、韩国留学,都不需高考成绩,学生不应因一次高考成绩不理想就失去信心,甚至带着忧虑、焦急的情绪办理出国,目前应该放下心理负担,注重理性规划,争取赴海外获得有价值的留学经历。

  “留学比在国内读二本强,毕业回来确实可以增加就业能力。”傅腾霄进一步表示,根据统计,即使是入读海外二流院校,回国后的就业情况也远远好于入读国内的二流学校。

  “能否好就业,能否就好业”愈来愈成为众多打算留学的学子和家长们最关注的焦点问题。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认为,“就业”的核心竞争力无外乎三个方面:学历,这是求职的一块敲门砖,能在国外名校读个学位,就有可能享受一些回国的优惠政策;专业与技能水平,这是求职者能否胜任某个特定工作岗位的基本要求;英语能力,这对于愈来愈国际化的社会和自己未来的工作发展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专家看法:降低留学成本的“大众时代”将开始

  傅腾霄,深圳大学教授、深圳国际预科学院院长

  出国留学已经是高中生高考之后的重要选择。许多高分考生也首选留学。至于一些平时成绩较好,因高考失手,进不了自己理想的名校者,更看重出国留学。一定要在做好自己将来的就业规划后再选择合适自己的留学项目。

  现在各国名校纷纷来华“抢生源”,各种留学展也是层出不穷。在这令人眼花缭乱的成百上千所世界名校中,应当怎样挑选海外大学?实际上,这些顶尖的世界大学的确是人人向往,但未必就是人人适合。这里就涉及到一种选校的标准问题。我认为选校不但要放眼世界,还要考虑今后的职业发展。要读顶尖世界大学,至少要:一、数学、英语等学科学习成绩优异;二、家庭富裕;三、个人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也较强。海外大学与国内大学的明显不同处是“宽进严出”。名校的淘汰率可达到35%-50%.另外,中国学生进顶尖名校,往往是选择相对易进的基础理论研究学科,必须有很大的毅力才能学好。所以,大多数学子未必能适应这些顶尖名校。还有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重视对大学专业的选择,胜过对大学排名的看重。因为专业的选择,涉及到未来的就业,也许会影响人的一生。

  现在已经从“精英留学”变成了“大众留学”,留学成本不容忽视。对于留学来说,让教育投资最大化,不仅指留学的学费、生活费等,还包括留学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等。我认为,不论是读预科、本科还是硕士,一个极大降低留学成本的大众留学时代会即将开始。

  行业透析:美国留学明年春季入学仍有机会

  深圳国立出国美国留学专家介绍,对于高考成绩不是很理想,转而希望赴美留学的学生,现在着手准备还有机会。据悉,许多美国名校明年春季申请截止日期为今年10月份左右,在这3个月的准备期,学生应抓紧时间备考SA T和进行相关材料的准备,或通过快速、双录取和社区大学以及语言学校等多种途径能进入美国高校,是完全可以赶上2010年美国春季入学。

  据记者了解,并非所有美国院校都有春季开学,而综合排名处于前50名的美国院校就有很多不接收春季入学的学生,那些希望被学校直接录取的学生也只能等到10月之前考出合格的托福甚至SA T成绩。不过,很多学生和家长对美国本科教育存在的认知误区,以综合排名作为评估教学质量为唯一依据,事实上,被大家广泛认可的美国大学权威排名USNews,主要是针对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大学,其评价主体仅集中于硕士、博士阶段。

  无语言成绩也可留学美国

  虽然高考后赴美留学还有机会,而对于高考失利也没有语言成绩的学生而言,是否会有一定影响呢?深圳出国行业专家郑有文介绍说,没有语言成绩的学生在选择美国院校时当然会受到一定制约。可以说,“语言成绩”是后高考时期计划为孩子选择办理留学上最大的一个障碍。尽管目前有不少院校宣称免托福雅思,但是实际上还有一道关口,一般的美国留学即便不需要托福雅思,也要求先读一年ESL语言课程。在录取的时候,会发送学校录取书和E SL语言课共两份录取书,故称为“双录取”。所以说,如果没有语言成绩,同时希望在此期间出国的学生,可通过双录取、社区大学、语言学校、文理学院和硕士类大学等途径进入美国大学。郑有文介绍,如果没有高考成绩不会影响申请进入美国大学,但必须提供国内高中三年的平时学习成绩。(记者 卢亮)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