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外风向 【字体 】【打印
留学生赴美择校存误区 对文理学院缺乏了解认识
2009年08月04日 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8月8日上午, 由中美文理学院教育交流论坛发起的“2009 首届美国顶尖文理学院中国巡回展会”即将在北京建国饭店举办。据活动主办方介绍,在目前赴美留学热的大背景下,国内学子在选择美国院校上存在着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一味地追捧常春藤院校,而对在本科教育上有很大特色的文理学院缺乏认识和了解。而此次活动的举办就是希望国内学子在和美国顶尖文理学院面对面交流的同时,增加他们对文理学院的认识,从而为自己的留学之路另辟蹊径。

  本周末可近距离感受美国顶尖文理学院的风采

  本周末即将亮相的 “2009 首届美国顶尖文理学院中国巡回展会”由中美文理学院教育交流论坛发起,该论坛是一个非营利性机构。据活动独家承办机构学美留学首席顾问、耶鲁大学硕士张恒瑞先生介绍,本次活动主办方成员均受益于美国文理教育,成功申请耶鲁大学、哈佛大学、沃顿商学院等美国顶级研究生院。他们希望通过全国巡展、招生官员面试及美国文理学院教授小班授课和讲座的形式,使中国优秀申请者对美国的文理教育有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使美国顶尖文理学院能有机会直接与中国申请者对话,全方位剖析美国的精英教育。

  据了解,此次巡回展是汇集美国顶尖文理学院数量最多、招生官员级别最高的美国留学推介活动,预计共有14所文理学院派出招生办公室官员和学校代表参与此次展会,其中包括由Middlebury College 、Carleton College 、Wesleyan University领军的6所前20名的文理学院。 这次盛会将由5所学校的招生办主任、6所学校招生办副主任和3所学校的面试代表亲自参加,现场提供09-10申请年度与众多文理学院招生官员一对一面试的机会。届时,参与者将全方位体验美国本科精英教育,包括聆听著名学院招生办主任亲自传授的文理学院第一手申请信息、2010年奖学金政策等,并可在讲座中获取成功毕业生的宝贵申请经验、人生规划建议,并提高被美国顶尖文理学院录取的机会。

  国内学子对美国文理学院教育缺乏了解

  “近十年来,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大量美国留学信息的涌入,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竞争形式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据统计,美国前50名综合性大学录取中国学生的平均录取率不足10%,而常青藤大学的录取更可谓是千里挑一。对大多数申请者来说,美国名校看似遥不可及。然而,为大部分申请者所不知的是,美国本科教育精华——文理学院近五年来不断加强在中国的招生力度,且文理学院提供的奖学金名额和个人奖学金金额都远远超过绝大多数的综合大学。虽然美国文理学院在中国的名气远远比不上常春藤名校,但在美国人心目中,文理学院通常被认为是贵族教育,像希拉里、赵小兰等许多名流都来自于美国的文理学院。”学美留学首席顾问张恒瑞先生告诉笔者,“以本科教育为核心的文理学院如同常春藤一样有吸引力,许多文理学院的招生门槛非常之高。”

  据了解,美国很多综合性的大学,本科分大课和小课,大课学生比较多,与教授之间联系非常不方便。文理学院规模小,10-12人小班授课,除了上课还会经常到教授的办公室答疑,与教授交流的机会非常多。像格林奈尔学院,每个专业都按照小班设置,最小规模的班只有6个人,最大的班级也只有20个人。在课堂上,自己的观点和表现都能受到教授的关注。经常有机会参加教授的研究课题,教授对每个学生的关注度高。文理学院名校研究生的录取率甚至高于哈佛。

  即将于今年秋天赴哈佛法学院攻读法学博士的徐一林2005年放弃香港中文大学全奖,凭借托福满分、SAT 1530分的优异成绩获得全额奖学金赴美国考比学院攻读经济和数学双学位。正是在文理学院本科期间有了给教授直接当助手的机会,使他在申请哈佛法学院的个人材料中有一个同等竞争者中鲜有的经历,他说:“我在本科阶段,年年暑假跟着导师做调研,作课外项目研究。”正是这样的一份经历为他申请增添了不小的竞争力。

  张恒瑞先生还告诉笔者,文理学院的另一个优势是能给学生更多的自我道路选择机会。由于文理学院相对于综合性大学没有那么多的院系分类,所以在一个学院下,在进行跨专业课程选修时比综合性大学有更多的灵活性。另外由于文理学院一般只提供本科教育,因此教师能够集中精力进行教学,相对于综合性大学的教授没有研究和论文方面的压力,所以其教学质量优异。最后,文理学院也是少数对国际学生慷慨发放奖学金的院校。因为大多数的文理学院实行的是“择优录取”或“忽略经济需求”的录取政策,学校一旦认为是优秀的学生,学费和资金部分就不会成为学生的负担。(李瑶琴)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