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外风向 【字体 】【打印
美国留学现新动向:本科遭遇寒流 MBA竞争加剧
2009年08月13日 11:38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美国,已成为许多出国留学者的第一目标。(廖万育/图)

    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金融风暴导致全球就业率均呈下降趋势,失业不断上扬的压力迫使人们重新寻求发展机会,于是,出国留学又成为中国学生追逐的目标。数据表明,2008年度在美国的中国学生数目增长了13%,与此同时,无论是本科、研究生申请、奖学金发放、还是MBA招生都出现了新的变化。

  本科留学遭遇寒冬和暖流

  学美教育首席顾问张恒瑞表示,金融危机后,很多原本选择排名较高、学费较贵的私立著名大学就读的美国本土学生,会更多考虑申请学费较为便宜的州立大学,所以今年很多知名的州立大学都第一次大幅减招或是早早就停止了国际生的招收工作,美国本科留学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寒冬。

  很多常春藤名校经过2000年以来多年招收国际学生的经验,对于中国内地主要省(市)的最顶尖高中已经有所了解,所以开始偏好从这些重点高中来先挑选精英学生。比如以耶鲁大学为首的几所常春藤名校招生办已经开始严格要求几所生源特别好的全国重点高中校长们配合,以限制校长推荐信数量的方式,来向美国大学招生办推荐该校4名或是更少的学生给大学,然后再由大学来作最后挑选,这样对于不在重点高中就读,或是虽然身在重点高中,但是却不是校长眼中最优秀的学生来说,要进入全美顶尖名校的机会就大大的降低了。

  据统计,美国前50名综合性大学录取中国学生的平均录取率不足10%,而常青藤大学的录取更可谓是千里挑一。对大多数申请者来说,美国名校看似遥不可即。

  然而,为大部分申请者所不知的是,美国本科教育精华——文理学院近五年来不断加强在中国的招生力度,且文理学院提供的奖学金名额和个人奖学金金额都远远超过绝大多数的综合大学。

  MBA名校申请竞争加剧

  张恒瑞表示,金融危机对一般硕士申请影响不是很大。因为美国的硕士留学生大部分都是自费就读的,而且学校为硕士留学生所提供的一般性校园工读机会还是很充足的。

  影响比较大的是工商管理硕士MBA名校的申请,主要指的是前15名或前25名的学校。因为金融危机使得许多原本在大公司(很多是世界500强企业)拥有非常好的工作的美国学生或是国际学生遭到裁员或是减薪,因而提前了他们申请名校MBA的计划。这些人当中很多都有着大公司至少几年的绝佳工作经验和申请竞争力,所以也造成了2009年名校MBA的申请成为近几年来申请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目前看来很多国内优秀的申请者,都没有达到申请前自己所预期的结果,这样的情况在2010年之前应该不会有大的改变。

  奖学金发放大幅缩水

  经济寒潮下,对奖学金一向出手阔绰的美国名校也开始拮据起来。原本排名全美前50的文理学院一直都是国内优秀学生获得全额奖助学金留学美国本科最主要的申请机会和目标。自2008年首度有很多排名在15名或20名之后的学校开始仅提供半奖,而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这些原本经费非常充足的学校,瞬间都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从目前的申请情况看来,取得全奖几乎是不可能的,很多排名非常靠前的文理学院,都已经表态会优先录取可以完全自费的学生,而且申请奖助学金金额的高低也会直接影响到被录取的几率。

  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财政危机,美国很多大学不得不提高学费以渡过难关。据美国加州大学国际招生办透露,由于加州政府面临巨额财政赤字,加州州立大学系统将2009~2010学年的学费上涨10%(约1000美元),而2009年已被录取并交了学费的学生也要补齐不足的部分。这对于家庭条件一般,原本希望依靠奖学金来维持留学费用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

  签证仍可乐观期待

  很多人担心金融危机会不会影响美国签证,对此,有着十多年签证辅导经验的学美首席顾问张恒瑞表示,“官方公布的近80%的签证成功率将会保持甚至有可能扩大,签证方面仍可以乐观期待。”近几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留学生就学期间返国续签的比例不断创新高,以及留美海归人数和比例不断的逐年提高,导致签证通过率因这些因素而稳定且持续地提高。据美领馆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申请赴美的本科生签证通过率超过80%,硕士和博士生超过90%。张恒瑞说,只要你有优秀的学术成绩、足以满足留学期间总费用的资金条件以及合理的归国计划,那么你就能很顺利地通过签证。

  尽管遭遇到严重的经济危机,但美国仍然高居留学意向排行榜首位,据学美张恒瑞透露,2008年,学美美国的业务量超过1000人,是2007年的一倍,2009年这一人数还有望再次突破。凭借十三年专办美国留学的经验,张恒瑞总结:“美国大学招生实际最看重的不是TOEFL、IETLS成绩,你的GPA才是评估你学术能力最直接的体现。此外,常春藤名校除了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和专业基础外,还喜欢学生有与本校相同‘气质’的一技之长,独特的能力才是让你从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的法宝。”(冶兰英)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