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留学潮涌三十年 留学生对中国具有划时代的影响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9月10日 14: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有个梦想:送南开最好的学生到世界最好的大学留学,再把他们请回来。

  有过12年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饶子和院士强调,希望送学生去世界一流的大学。该校已与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莱斯大学等名校达成选派意向。

  2007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启动。根据教育部和财政部的五年计划,每年增加公派5000名博士研究生,从北大、清华等数十所重点大学选拔。

  此前,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名额是每年1000名。新的项目实施后,不但数量上猛增,结构上还扩大了博士生的派遣专业。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助理兼出国留学工作处处长张宁说,再算上选派的高级研究学者、博士后、访问学者等项目,2007年中国留学生公派规模首次突破1万人。

  张宁说:“这是新时期中国教育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对1978年邓小平同志关于扩大派遣公派留学生指示要求在新时期工作中的全面落实,是中国公派留学工作一个具有战略意义和历史意义的里程碑。”

  30年前,邓小平在听取清华大学的工作汇报时明确指出:“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留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喜所认为,是改革开放拉开了第三次留学潮的序幕。邓小平的指示,迎来了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留学大潮。

  据张宁介绍,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工作方针,教育部先后批准了400多家自费留学中介机构,完成了为自费留学修“明渠”工作。

  进入21世纪,中国自费出国留学人数大幅增加。1999年出国留学总人数为2.4万人,2000年为3.9万人,2001年超过8.4万人,2002年达到12.5万人。自此,每年留学生人数都在10万人以上,其中自费留学比例占90%以上。

  2003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开始设立。

  “许多家长节衣缩食、东借西凑,千方百计送子女出国留学,这在客观上弥补了国家扩大留学教育经费的不足。在晚清和民国,也有一些自费留学生,但和改革开放后的自费留学生相比,只不过是九牛一毛。”李喜所说。

  他指出,在近代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变革中,留学生都是“弄潮儿”。凡是中国留学生高潮的时期,都是中国现代化进展的高峰期。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的关系,是一种无法剥离的鱼水关系。

  今天,“留学生与中国社会文化的联系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紧密,留学生在中国社会进步中的作用也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突出。”

  张宁也指出,长江学者、“973”计划和“863”计划首席科学家等拔尖人才,绝大多数都有海外留学的经历,并且大都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近年增选的两院院士,拥有留学经历者高达90%以上。

  据李喜所教授观察,此次留学潮不仅大大超越了20世纪的前两次,还呈现出三大新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拓宽了留学渠道。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鼓励出国留学。

  第二个特点是国人的留学意识空前提高。改革开放之前,对绝大多数民众来讲,出国留学是不可思议和十分遥远的事。但如今想办法让子女到国外留学,则变为街谈巷议中的一个重要话题。“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破天荒的,是中国人渴望走向世界和留学意识高涨的显著标志。”

  第三个特点是留学潮产生了全方位的社会影响。30年来的留学潮时间长、人数多,留学生真正成了中国和世界联结的纽带。“中国文化的世界化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广泛而深入,中国人对世界的了解和认知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和准确。”

  此外,改革开放后的留学生对中国社会文化的影响具有多元的开放色彩。他们不局限于单一的归国服务的传统模式,还创立了中外结合或来去自由的国际合作新方式。李喜所强调,留学生对中国的影响,可以说是全方位和划时代的。(张国)


编辑:李红伟】

   · 留学30年 祖国,你的发展令儿女感到自豪与骄傲
   · 留学30年:政策趋完善,留学活动进入繁荣发展期
   · 回望30年留学路:70后留学生,为"镀金"远渡重洋
   · 出国留学30年 家长乐言:卖房供女儿留学也值得
   · 留学30年:中国121万人负笈海外 遍布109个国家
   · 回望改革开放30年留学历史 见证留学新时代开启
   · 出国留学30年:与改革开放同步,从精英走向大众
   · 划时代的留学大潮 改革开放30年留学的历史定位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